过程改进日记之学习Scrum2010-9-30:Sprint4最后一天,思考Bug看板的应用价值

今天的“Sprint4”最后一天,先说下这几天晨会的情况
   第一天:严重程度为1、2级的Bug做为任务上看板,我们觉得效果很不错,工程师讨论bug有明确的针对性。
   第二天:UI方面的Bug、优先级在3级以上的Bug更新到看板上,虽然抄写量并不大,但是下班前抄一次,晚上工程师加班又增加了一些,加上状态变更,次日晨会看板上就不是最近信息了。
   第三天:UI这边的问题没有变更,另外一主要工程师请假。看板逐渐失去作用。
   今天,又一主要工程师请假,PM家里有事请假,Test生病了要晚些到。剩下的工程师有两个说昨天收工了。
   看这样子今天真的可以空下来了。另外请假工程师一份必须完成的修改转移给另一工程师。今天要把产品交付给客户,因此,没把握的修改就不做了。
 
 
这次是Scrum实践以来,第一个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的动作,出现的情况在上面写着了。
这次“Sprint4”并非真正的Scrum实践,他没有经过完整的计划和任务分解,只是使用了看板。
 
从效果来看来说,Sprint4的看板第一天有不错的效果,后面效果越来越弱,说明以bug来做为任务标杆,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变化频率太高,一个bug可能是当天发现,当天修复,而看板的更新周期是24小时,这样一来,看板的更新更不上节奏了。
 
仔细看了下《硝烟中的Scrum和XP》, 第14章,我们怎么样做测试。
呵呵,有几句话很有价值,我节选一部分
-------------------------------------
这是最困难的部分。我不知道它到底是只是  Scrum  中最困难的部分,还是在软件开发中通常都是最困难的部分。”
在不同组织的各种开发活动中,测试可能是差异最大的。它依赖于你有多少个测试人员、系统类型(只是服务器+web 应用,还是交付完整的软件?)、发布周期的长短、软件的重要性(博客服务器vs.飞行控制系统),等等。
 
验收测试应该作为 sprint 的一部分么?
我们在这里分歧较大。有些团队把验收测试当成了 sprint 的一部分。
但大部分团队都没这样做。原因主要有两点:
  1. Sprint 是有时间盒限制的。验收测试(在我的定义中,它要包括调试和再次发布)的时间却很难固定。如果时间用完了,你还有一个严重的 bug 怎么办?是要带着这个严重 bug交付上线,还是等到下个 sprint  再说?大多数情况下,这两种解决方案都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我们把人工验收测试排除在外。
  2.  如果有多个团队开发同一个产品,那就得等所有团队的工作成果合并以后,再进行人工验收测试。如果每个团队都在 sprint  中进行人工验收测试,最后还是要有一个团队测试最终版本,而且这个版本集成了全部团队的工作。

这个解决方案不算完美,但对我们来说,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情况的需要了。 

……

--------------------------------------  

这些其实我看到过,只不过看得时候觉得理所当然,没有去思考,现在走过了一遍,觉得这里面有很多不确定的。

一、测试阶段的开发人员的任务如何定义

假设开发人员完成了开发(含代码检查、单元测试等等),后面就是等测试人员发现问题并修改了,那么,如何编写开发人员的任务?

在bug积压较多的情况下,比较容易计划,但如果手头Bug不多,或者随时可以响应测试人员的Bug。是否还有必要按照Scrum的方式管理。

二、如何减少回归次数

理论上通过自动化测试可以提高回归测试的速度,但系统测试阶段要经历几轮回归测试才可以却是个无解的命题,和一切资源、能力都相关。

我之前觉得使用Scrum有助于减少回归次数,我遐想给Bug一个合理的修改顺序,就象任务的依赖项一样,可以用更优路径,来执行回归测试,来验证更多Bug。

但从实践看,是否选择更优的回归测试,重要的并不是立会、看板这些形式,而是对软件更好的把握。

明天就是10.1假期了,昨天发了培训通知,居然无一报名,受伤了

下周等这帮家伙回来,挨个去刺激下那些号称努力想寻求改变的家伙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