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如何编译OpenWrt

原文:http://blog.chinaunix.net/uid-25890465-id-2497754.html



(!文末,附加人生如戏写的编译OPENWRT的TXT内容,可直接跳至末尾,有例子)
  Openwrt 官方正式的发行版是已编译好了的映像文件(后缀名bin或trx、trx2),此映像文件可从Openwrt官方网站的下载页面中轻松获取到,连接地址为 OpenWrt官方网站。这些编译好的映像文件是基于默认的配置设置,且只针对受支持的平台或设备的。因此,为什么要打造一个自己的映像文件,理由有以下四点:
您想拥有一个个性化的配置OpenWrt(彰显个性,在朋友圈子里显摆显摆,开个玩笑);
您想在实验性的平台上测试OpenWrt;
您参与测试或参与开发OpenWrt的工作;
或者,最简单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持自己的Openwrt为最新版本;
  若想实现上述目的,其实很简单,按下述文字即可成功编译出一个您的Openwrt来。
准备工作
 在开始编译Openwrt之前需要您做些准备工作;与其他编译过程一样,类似的编译工具和编译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一个构建OpenWrt映像的系统平台,简单说就是准备一个操作系统(比如Ubuntu、Debian等);
 确保安装了所需的依赖关系库, (在debian系统中就是安装各种需要的软件包)
 OpenWrt源代码副本
 首先, 开机登陆到支持编译Openwrt的操作系统(废话了)。实体机或者虚拟机(Vmware 或者 Qemu)里的操作系统都行,这里推荐使用Linux系统。 bsd和mac osx系统也可以编,但不推荐,且未验证是否可编译成功。下文假定您使用的是Debian操作系统,使用 apt-get 来管理包. 替代的选择是 Ubuntu (分支 Kubuntu, Xubuntu 等即可)。
 第二步, 就是安装所需要的各种软件包, 包括编译器,解压工具,特定的库等. 这些工作可以简单的通过键入以下命令 (通常需要root 或者是 sudo 权限),以root权限安装下列软件包(可能并不完整,会有提示,提示缺少即装就可以了):
 32位(x86)请执行下列命令:
#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asciidoc binutils bzip2 gawk gettext \
  git libncurses5-dev libz-dev patch unzip zlib1g-dev
 
 64位(x86_64)请执行下列命令(多装了哪些库或软件包呢?请您仔细看一看哦):
#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asciidoc binutils bzip2 gawk gettext \
  git libncurses5-dev libz-dev patch unzip zlib1g-dev ia32-libs \
  lib32gcc1 libc6-dev-i386
 
 参考 本列表中 所列的编译环境所需要软件包或库。
 某些依赖的为库或软件包也许操作系统中已经安装过,此时apt-get会作出提示(提示您忽略或重新安装的),别紧张,放轻松些,编译Openwrt不会像编译DD-WRT那样难的(至少本人是体会到了编译DD-WRT的难)。
 最后下载一份完整的 Openwrt 源码到编译环境中。关于Openwrt的源代码下载,途径有二,一是通过 svn ,一是通过 git,建议使用 svn ,因为Openwrt主要以 svn 来维护Openwrt系统的版本。另外,请注意Openwrt中不同的分支版本,一个是用得较多的开发快照,俗称 trunk,二是稳定版,俗称 backfire。
安装Subversion
 若你想通过svn下载源代码,你需安装 Subversion。Subversion,或称SVN, 是OpenWrt的project中用来控制版本的系统,它非常类似的 CVS的界面和使用条款。 执行下述命令即可安装SVN,很容易的:
# apt-get install subversion
 
 Subversion安装完毕,通过SVN命令可获取得到一份OpenWrt纯净源代码。您还得创建一个目录以便存放获取得到的Openwrt源代码,要获取源代码你还得输入subversion命令来获取 (svn里这种操作称之为'check out') 。命令很简单的,继续看下去就能见到了,别着急,耐心点儿。
编译流程
 编译专属于您的设备的特定Openwrt固件以一下五个步骤:
 通过Subversion命令获得源代码;
 更新(或安装) package feeds[package feeds无法确切翻译,待译吧);
 创建一个默认配置以检查编译环境是否搭建好了 (假如需要的话);
 用Menuconfig来配置即将编译生成的固件映像文件的配置项;
 最后开始编译固件;
下载源代码
 最后,下载一份完整的OpenWrt源代码。你可选择:
 下载稳定发行版,或
 下载开发版 (俗称"trunk"版)。
使用发行版的源码
 截止本文时, Openwrt公开发行的稳定版为 OpenWrt 10.03 "backfire"。此版本是最稳定的,但也许不包括最新更新的补丁或最新编写的出的新功能。
 下述代码即举例说明了通过svn从brandkfire获得backfire源代码(此版本意思是从trunk分支的补丁也在backfire版本中了,即包含修复补丁):
# mkdir OpenWrt/
# cd OpenWrt/
# svn co svn://svn.openwrt.org/openwrt/branches/backfire
 
注解: 上述svn命令将在当前目录创建一个 OpenWrt/backfire/ 子目录,此目录包含此命令获取到的源代码。
 您也可以通过下述命令,下载不含修复补丁的backfire的原版源码:
# svn co svn://svn.openwrt.org/openwrt/tags/backfire_10.03
 
使用开发版源代码
 当前的开发版本分支(trunk)已包含最新的实验补丁。此分支或许还突破了Openwrt原来所不支持的硬件设备的限制哦,惊喜的同时也有风险存在。因此,编译trunk版,慎之~
# mkdir OpenWrt/
# cd OpenWrt/
# svn co svn://svn.openwrt.org/openwrt/trunk/
 
 更多详细资料详见: https://dev.openwrt.org/wiki/GetSource.
跟进并更新源代码
 因Openwrt的源代码随时都会变动,故此命令将确保您所获取得到的源码的最新性。下述假设您用的是backfire版本的源码:
## Here, backfire is the directory name of the current release branch you're tracking
# cd OpenWrt/backfire/
# svn up
 
 'svn up' 命令用于更新SVN上更新了,但本地尚未更新的这部分源代码(本人实践证明此命令会将本地源码与SVN上的源码先比较,若SVN有更新才会下载更新的部分,很实用的一个命令)。如果未指定目标路径,则此命令将更新当前目录及当前目录的子目录内的源码。
Feeds下载
 Feeds即为包含到你的OpenWrt环境中的额外软件包的索引之类的。(feed译名很多,莫衷一是,至2008年底为止,还没有一个十分通用而
  • 0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