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和system用户的区别,as normal、sysdba 和sysoper系统权限区别

Sys和system用户的区别,as normal、sysdba 和sysoper系统权限区别


sys和system用户的区别:


(1) 存储的数据的重要性不同;
【sys】 所有oracle的数据字典的基表和视图都存放在sys用户中,这些基表和视图对于oracle的运行是至关重要的,由数据库自己维护,任何用户都不能手动更改
*sys用户拥有dba,sysdba,sysoper等角色或权限,是oracle权限最高的用户。


【system】 用户用于存放次一级的内部数据,如oracle的一些特性或工具的管理信息。

*system用户拥有普通dba角色权限。


(2) 权限的不同。
【system】用户只能(as)normal身份登陆ORCL,除非你对它授予了sysdba的系统权限或者syspoer系统权限。
【sys】用户可以(as) SYSDBA或者(as) SYSOPER身份登录ORCL,不能用normal。


以sys用户登陆Oracle,执行select * from V_$PWFILE_USERS;

可查询到具有sysdba权限的用户,如:
SQL> select * from V_$PWFILE_USERS; 
结果显示如下:
 USERNAME  SYSDB  SYSOP
--------------------  ---------   ---------
    SYS             TRUE    TRUE


normal 、Sysdba和sysoper三个系统权限区别:


(1)normal 、sysdba、 sysoper有什么区别:
1)normal 是普通用户
2)sysdba拥有最高的系统权限,登陆后是 sys
3)sysoper主要用来启动、关闭数据库,sysoper 登陆后用户是 public
4)sysdba和sysoper属于system privilege,也称为administrative privilege,拥有例如数据库开启关闭之类一些系统管理级别的权限。

sysdba和sysoper具体的权限可以看下表:


 


system如果正常as normal登录,它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dba用户
但是如果以as sysdba登录,其结果实际上它 是作为sys用户登录的,从登录信息里面我们可以看出来。

原理:因此在as sysdba连接数据库后,创建的对象实际上都是生成在sys中的。其他用户也是一样,如果 as sysdba登录,也是作为sys用户登录的。
看以下实验:


SQL> create user strong identified by strong;
用户已创建。
SQL> conn strong/strong@magick as sysdba;
已连接。
SQL> show user;
USER 为 "SYS"
SQL> create table test(a int);
表已创建。
SQL> select owner from dba_tables where table_name='test';
//从dba_tables中查询某张表(table_name)所有者(owner)。
未选定行 //因为创建表时oracle自动转为大写,所以用小写查询的时候是不存在的;
SQL> select owner from dba_tables where table_name='TEST';
OWNER
------------------------------
SY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