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工厂模式

简单工厂模式就是工厂类根据传入的参数决定创建出哪一种产品的实例。简单工厂模式涉及到工厂角色、抽象产品角色和具体产品角色。

  • 工厂类(Creator):是简单工厂的核心,含有与应用紧密相关的业务逻辑。工厂类在客户端的调用下创建产品对象,往往由一个java类实现。
  • 抽象产品(Product):是所有具体产品的父类或者接口。
  • 具体产品(Concrete Product):工厂类创建出的具体实例。
假设有一个Fruit[水果类]的接口,定义了生长、收获、种植的行为。工厂类FruitGardener会根据客户端的要求,创建出不同的水果对象,如果工厂类接受的参数不符合要求,就会抛出异常。
Fruit接口:
public interface Fruit {

	// 生长
	void grow();

	// 收获
	void harvest();

	// 种植
	void plant();
}
Apple类:
public class Apple implements Fruit {

	@Override
	public void grow() {

		System.out.println("apple.grow()");
	}

	@Override
	public void harvest() {

		System.out.println("apple.harvest()");
	}

	@Override
	public void plant() {

		System.out.println("apple.plant()");
	}

}
同理获得Grape.java  Strawberry.java
工厂类:
public class FruitGardener {

	/**
	 * 静态工厂方法
	 * @param type
	 * @return
	 */
	public static Fruit getFruitFactory(String type) {

		if (type.equalsIgnoreCase("apple")) {
			return new Apple();
		} else if (type.equalsIgnoreCase("grape")) {
			return new Grape();
		} else if (type.equalsIgnoreCase("strawberry")) {
			return new Strawberry();
		} else {
			throw new BadFruitException();
		}

	}
}
简单工厂模式的优缺点:
优点:
  1. 该模式的核心是工厂类。该类含有必要的逻辑判断,可以决定在什么时候创建哪一个产品类的实例。而客户端可以免去直接创建产品对象的责任,仅仅负责“消费”产品。实现了对责任的分割。
缺点:
  1. 当产品之间存在复杂的层次等级关系,简单工厂类就显得乏力。
  2. 工厂类中聚集了所有的判断逻辑,如果这个“关键的枢纽”不能够正常工作,会造成整个系统的崩溃。
  3. 当具体的产品接口不同时,简单工厂来判断产生什么样的产品就会显得混乱。
  4. 简单工厂的工厂方法是静态方法,而静态方法无法继承。因此,简单工厂角色无法实现基于继承的结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