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85

    大家都是做技术的,自然不会出现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情形。聊着聊着,段伏枥突然问道:“你们地图做得挺不错的啊,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定制界面。你们是不是不同的客户给不同的程序啊?”


    刘工摇了摇头,说:“其实界面只是一个配置文件,我们主程序会读取该配置文件来生成界面。”


    见段伏枥还是一副茫然的样子,刘工索性打开了自己的电脑,点开一个软件说:“你看,这就是我们的界面设计程序。可以在这里设置按钮的图片啊,位置啊等等。凡是和界面有关的所有东西,都可以在这里设计。设计完成之后,点一下这个按钮,就会生成一个dat文件。只要将这个dat文件拷贝到主程序的同级目录,运行的时候就能显示了。”


    刘工喝了口水,继续说:“像市面上很多导航软件都是在程序中写死的,他们无法方便地更换界面。而我们的导航,只要将这dat进行替换,就有不同的界面。所以我们的导航软件优势在于,客制化很强。”


    看着刘工洋洋自得,段伏枥突然呆住了。不是因为华伟的客制化多么先进,而是由于从中获得了灵感!自己的界面库,不也可以采用如此的形式吗?界面的所有一切,都保存到一个配置文件中,然后程序跑起来之后就分析这个文件,接着生成相应的窗口,最后再往窗口添加相应的控件,这不就做到了界面的通用性了吗?自己一直苦苦思索的难题,没想到今天一语点醒梦中人啊!此时的段伏枥内心极度激动,巴不得马上飞回深圳投入界面库的开发。


    通过配置文件生成界面,是华伟导航软件的优势,但并不妨碍段伏枥以此作为借鉴和模仿。很多事情确实如此,苦苦思索找不到答案,可能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想不到。以iPhone的界面操作方式来说,做这个技术上难吗?那倒未必。如果真的在技术上存在很大的难点,现在就没有那么多仿得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高仿机了。不能不说,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有个笑话说得好:造大飞机,美国人告诉印度人一半的技术,印度人还是做不出来;但中国人只是看看,回头就能做出几乎一模一样的飞机。只可惜国人的智慧都用在模仿和山寨上面了,如果用在创新方面,估计现在的电子产业就不是现在的模样。不过话虽这么说,但真要创新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否则iPhone早就由别的公司做出来了,哪里还等你苹果姗姗来迟?


    这时候,武总和何总也从另一端的办公室出来了。见两人笑呵呵的模样,看样子这聊得还挺愉快。


    何总说:“也快到下班时间了,我肚子也饿了,我们一起去吃个饭吧!对了,小刘你也一起去,陪着武总他们聊聊。”


    说完,何总转过头问武总:“你们住宿的地方找好了吗?那有个不错的的五星级宾馆,不过就是旅途比较远,可能打的要二十分钟。”


    武总听了,连忙说:“打的也要二十分钟?那也太远了,还是近一些的吧。一般的酒店也好,只要够干净。”


    何总想了想,对刘工说道:“好像附近有个什么连锁酒店,我们还有他们电话来着。你打电话去问问,看看还有房间没?”


    段伏枥觉得好笑,还五星级宾馆呢!何总你也太看得起武总了!让武总自己出钱去住五星级宾馆,并且还是两间,这不是要他的命么?还好这五星级宾馆比较远,武总还可以找到遁词。要是离得很近,估计武总就会打肿脸面充胖子,装作满心欢喜住进去,然后背地里拼命暗骂何总为何要给他找了个这么贵的宾馆了。


    段伏枥对酒精有点过敏,大学的时候有次不小心喝多了不省人事,被同学手忙脚乱抬到医院打点滴,从此以后段伏枥就滴酒不沾。和武总出去吃饭的一个好处是,绝对不用担心喝酒,因为武总的酒量不佳,饭桌上绝对没有敬酒这一环。但今天看起来何总非常高兴,虽然客人不喝,但他还是执意要了一瓶啤酒,打算和刘工自饮自斟。形式比人强,武总仅仅是酒量不佳,但并不意味着滴酒不沾,盛情难下之际还是答应来一杯。至于段伏枥嘛,还是坚持原则,只是以茶代酒。


    可是酒一倒进武总的杯子,就傻眼了:杯中那小小的黑呼呼一团是什么?仔细一看,靠!苍蝇嘛!还是大大的绿头苍蝇啊!一阵恶心突然涌上喉咙,刘工忙不送迭地大喊:“服务员!”


    话音刚落,一个身高约摸1米8的服务员懒洋洋地走了过来:“什么事?”


    刘工指了指武总的酒杯:“看,酒里面有苍蝇!”


    “哦,这个啊,简单!”说罢,服务员将刚刚挖过鼻子的手伸进酒杯中,将苍蝇给夹出来扔到地上,狠狠地踩了两脚,说道:“可以了,没事了!”


    服务员一系列麻利的动作让大家惊呆了。这就可以了?这就没事了?半晌段伏枥才反应过来,弱弱地问服务员:“这酒你敢喝吗?”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有什么不敢?”说罢,服务员豪不犹豫拿起杯子,昂头咕噜咕噜一饮而尽。


    “怎么样?没事吧?没事了我就走了哦!”大伙你看我,我看你,遇到如此彪悍的服务员,还能说什么呢?


    见大伙没啥反应,彪悍的服务员转头就走。末了,还不忘抛下一句:“你们还真以为自己吃的东西干净哪?还不都是用地沟油做成的!”


    听了这话,四个人彻底崩溃了。大伙望着这满满的一桌菜,是吃呢,还是不吃呢?


    用过晚饭,何总和刘工便返回公司,而段伏枥和武总则往连锁酒店走去。走着走着,武总突然说道:“告诉你,我们要发财了!”


    “噢?怎么回事?”看着武总兴奋的样子,段伏枥觉得有点好奇。武总是地沟油吃多了变傻了呢,还是又在发白日梦了?


    武总顿了顿,说:“以前为了调试地图,不是给了何总他们7'的大砖头样机吗?然后何总吧这样机给了一家公司的老总看,没想到对方非常喜欢,说要每个月要拿5k。明天我就和何总到那家公司,把这单子给敲定。那样子以后我们就有钱啦!”


    7'的机器,如果接上外接天线收星还是可以的,只是展示用看起来还是不错的。但如果作为产品,似乎还欠缺火候。这样的机器,会有人一个月下5k的单吗?但看武总那兴奋的样子,似乎并不像在撒谎。再说了,要是能接下这单子,对公司也只有好处,所以段伏枥也被感染得高兴起来。


    只不过,7'机器?段伏枥担忧地问道:“可是,他们要是真拿这7'机器那该怎么办?我们AU1200没有调起来啊!难道我们又要反过来求黄华中?”


    武总信心满满地说:“放心好了!我肯定会说服他用telechips方案的。”


    顿了顿,武总想了想,说:“这个案子接下来之后,冯总的那100台就不管他了!我们把程序丢给他,让他们自己去调!”


    什么?不管冯总了?让冯总他们自己去调?要是他们真的能调,当初还来找我们?再说了,冯总好歹也算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扶了一把,现在大单子还没到手,就打算弃他们于不顾?这不是纯粹的过河拆桥吗?段伏枥看了看武总,以为他在说笑,可是那表情却说明他确实是认真的。段伏枥不禁对武总的为人感到了少许失望。或是,做生意就非要如此六亲不认?


    这连锁酒店的名字虽然没怎么听过,但室内装潢和卫生还是挺不错的。武总和段伏枥都是单人间,所以忙了一天的段伏枥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便懒洋洋地趴在床上看电视了。没多久,床边电话响起。


    段伏枥以为是武总的电话,连忙拿起,没想到是一个女人的声音:“先生,你需要服务吗?”


    段伏枥以为是前台打过来的,所以好奇地问道:“有什么服务?”


    电话一旁传来女子的笑声:“你放心,你想要的我都能做。”


    怎么听起来似乎气氛不太对啊?段伏枥想想,觉得有点口渴,便试探问道:“我想要杯奶茶,加冰的,可以吗?”


    “先生果然是行家!你指的是冰火两重天吧?小妹最擅长这个了。要不要我现在就到你房间去?”


    感觉似乎越来越不对了,哪里不对呢?段伏枥想不出来。但对方说要马上上来,倒也让自己慌了。听说很多酒店什么饮料之类的很贵,经常有人被宰,还是先问明价格为好:“那个奶茶要多少钱?”


    电话那端再次传来女子的笑声:“先生,你放心,我做这个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我绝对是老叟无欺,还有不少回头客呢!我这里有张项目表,上面明明白白写出每项的收费。”


    “啊?”项目表?这奶茶还有那么多花样?


    “先生,你放心,要是选择套餐还可以便宜点。再说了,我这里还可以开发票,你回去还可以报销。难得出来一次,一定要玩个尽兴。你说是不是?你绝对放心,我技术比你女朋友高超,绝对会让你欲……”


    还没等女子说完,段伏枥赶紧将电话给挂了。还以为是酒店的前台哪,靠,原来是拉皮条的!段伏枥怕这女子还打过来,赶紧将座机的电话线给拔了。可是还是不放心,万一对方真上来了,那该怎么办?真要那样,就装作房间没人好了。此时手机可绝对不能响,还是把手机给关了吧!


    果然没过多久,就传来敲门声。可怜的段伏枥,赶紧用被子盖过头,大气不敢出一声。哎,一个失足妇女就让自己怕成这样,丢脸啊!


    按照计划,第二天上午就去拜访客户,然后傍晚的时候坐飞机回深圳,所以一大早起来以后就要退房了。


    退房结账的时候,前台小姐突然说道:“503号放用了四个安全套,需要多交20块钱!”


    段伏枥听到这话语,不禁暗暗发笑:看来武总这老不正经的,也按耐不住寂寞啊。等等!503?503……503!那不是自己住的房间吗?自己没用啊!段伏枥涨红了脸:“等等,我没用啊!”


    没想到前台小姐连头都不抬一下:“洗手间本来放有四个安全套的,现在一个都没有了!”


    段伏枥急了:“我一住进来就没有看到啊!”


    前台小姐终于抬起了头:“难道你住进来的时候,没有按照列表对一次物品是否齐全吗?”


    段伏枥一愣,才想起来自己住进来之后确实忘记对一下物品列表了。完了,看来这哑巴亏要吃定了。这个要怎么跟武总解释?


    没想到武总一脸坏笑说:“怪不得昨晚打你座机没人接,手机又关机,敲门又没人应,我还以为你睡了呢,原来那时候你在忙啊!没事,20块钱的安全套我还是付得起的!不过下次你最好自己带一些,酒店的就是这么贵的了!”


    原来昨天晚上敲门的是武总你啊!你这时间怎么那么恰好呢?还有,拜托你敲门的时候能不能叫一下?害得俺以为还是拉皮条的呢!


    段伏枥正想辩白几句,没想到旁边的一对小情侣说话了:“你看人家多猛,一个晚上四次!哎,你这床上小旋风,干事不到一分钟的,什么时候才能像人家那样呢?”


    望着小情侣投过来的崇拜的目光,此时的段伏枥恨不得有个地洞马上钻进去。一夜四次狼,这名号俺可承受不起啊!

  • 36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