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啊,那些事——一个程序员的奋斗史》——115

    段伏枥回到深圳了。当然不是如武总所愿提前回来,而是确确实实将假期休完了的。本来没进办公室心情还不错,可一踏入22楼的办公室,那种窒息感就扑面而来。


    武总一见到段伏枥,表情夸张地说道:“哎哟,你居然还记得回来哦?”


    一听这话,段伏枥气不打一处来。没想到张文香还火上浇油,轻轻嘀咕了一句。声音虽轻,但段伏枥还是听得清楚:“唉,明知道公司处于关键时刻,居然还请假那么久!一点责任心都没有!”


    段伏枥听了,恨不得上去扇张文香两巴掌,但还是忍住了。


    刚坐下来没多久,武总就发过来一个文档,让段伏枥填写,并说这文档由于自己的不在已经拖了很久了,再也不能拖了。段伏枥打开文档一看,不禁有点无奈。这个文档主要填写的是设备的参数和软件的一些功能,而这些其实段伏枥早就给武总发过,只不过是武总懒得找而已。即使资料真的丢失了,让张文香对着设备照几张相,也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啊!这么一件小事,居然说得那么严重,还拖了那么久,究竟是谁更不负责任啊?


    热闹总是扎堆而来,许久没露面的冯总今天出现了。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就是之前给冯总出的那批4.3'机器有一些出了点问题,想拿过来修理一下。


    这本来是个正常到无法正常的事情,公司出的产品有问题,那也有义务帮人家售后维修吧?可没想到武总像打了鸡血一样,怒发冲冠地指着冯总咆哮道:“你怎么能到这里呢?谁让你到这里的?你不知道20是秘密研究机构吗?这里是不许外人进来的!你给我出去!”


    武总边说边将冯总往门外推。冯总显然也没想到武总有这样的反应,显然也被吓到了:“哎,武总……武总你别推啊……我今天过来,只是让你帮忙修一下机器而已……”


    “修什么修,我们的事情已经两清了!”不由分说,武总一把将冯总推出了门外,狠狠地关上了玻璃门。


    赶走了冯总,武总回来对麦吉大吼道:“是不是你将冯总放进来的?”


    麦吉站站兢兢说道:“我看大家都认识的,所以就让他进……”


    没等麦吉说完,武总就粗暴地打断道:“我说过多少遍了?!22楼是秘密研发机构,是不允许任何人进来的!要是泄密了,以后该怎么办?我不管,反正以后不许任何人进来!包括快递也不行!”


    快递也不行?这点麦吉也觉得有点费解:“那人家送快递过来怎么办?”


    “有快递过来就不开门!反正他们看到没人,就知道送到18楼的!反正以后你们也不许在20发快递,要发就到18楼发!”


    “发一个快递就要到18楼,那工作效率会很低的啊……”


    “不要跟我打马虎眼,你以为我不知道,这些快递有几个是和工作有关的?还不是你们的私人物品?”


    武总这话完全就是没事找事,谁天天有私人物品要外送啊?还不都是公司的东西?


    麦吉听了,知道再争辩也没用,便改为默不作声。武总想想,觉得还不放心,干脆拿着螺丝刀到门口将门铃按钮给卸了。这么一来,除非里面非常安静,并且里面的人又非常注意,否则在外面的人敲门是绝对听不见的。


    目睹了整个事件的段伏枥,不禁摇了摇头。如果说以前的武总是言而无信,还属于一个正常人的范围的话,那么现在的武总完全就是不可理喻,甚至可以说是整个人都崩溃了的模样。这种大呼小叫,莫名其妙的行为,哪样会符合现在的领导身份?


    只不过,为何武总会对冯总的态度有这么大的转变呢?私底下,段伏枥偷偷地问了一下麦吉。没想到麦吉对此还挺清楚,原来之前给冯总做的4.3'机器一直以来都有问题,导致根本卖不出去。这批货算物料也要上百万啊,卖不出去怎么给自己的员工发工资?可武总对此毫不理睬,冯总没办法,只好找到严董诉苦。还好严董在这方面还算比较地道,不仅将之前武总欠下的模具费给还了,还给4.3'机器赔了点钱。只不过这么一来,就惹恼了武总,觉得冯总这样是故意给他使绊子,故意和他过不去,让他在严董面前难堪。这就不难解释,为何今天武总见冯总的到来,如同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了。


    而武总今天之所以如此暴躁,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KSF已经答应做收购的前期准备工作,但还有一个硬性要求,就是武总必须在三个月内弄出一台可以量产的车机。可现在这模样,能从哪弄车机嘛?武总这回可算是自己打自己嘴巴了:谁让你夸下海口说自己能够三个月就建立车机生产线的?现在还不是说建立完备的生产线,而仅仅是出个可以达到量产的样机,武总你总不能说做不到吧?


    看着武总那心急如焚的模样,段伏枥不禁有种蔑视的感觉。定计划时猛夸海口,专门订制一些根本无法达成的目标;可一旦对方答应了计划,真要开始实施了,武总又像热锅上的蚱蜢,毫无头绪,一塌糊涂。就这样的品质,还能指望他能创建不一样的帝国?


    对于这样的领导,还有什么可留恋的?武总绝对不是那种可以成大事的领导。段伏枥已经暗暗下了离开的决心,只不过现在时机还未到。段伏枥现在在等两个条件,一是《Windows CE大排档》的出版,二是.NET Micro Framework的移植成功。前者主要是可以借此作为薪金谈判的资本,后者则是生怕新公司没有那么多自由掌控的时间从而导致无法移植。只要这两个条件达到,段伏枥绝对会头也不回转身就走。


    要走的想法并不只是只有段伏枥,其它研发部的人员也是如此。唯一的区别在于,有的人是想走,但却只是想想;有的人呢,则是开始做准备。同事小蓝则是后者。虽然段伏枥名义上是小蓝的上级,但平时根本就不会摆什么老大的架子,所以平时和下属的关系也挺好,而小蓝在找工作时也喜欢问问段伏枥的意见。


    平心而论,如果上级知道下属有离职的心思,应该是找找下属谈话,看看能不能挽留。可作为上级,自己都有想走的心,怎么还可能会劝说下属?所以段伏枥不仅没有劝阻,反而动用自己的人脉帮小蓝找工作。
 
    说来也巧,段伏枥以前在浩程微的同事小陆现在所在的公司刚好在招人,而小蓝居然刚好去面试了,而这个是小蓝面试回来后跟段伏枥说的。段伏枥一听,立刻给小陆打了个电话,问问小蓝的面试情况如何。站在小陆的立场来说,他自然也喜欢接到段伏枥的电话,应该他可以从段伏枥的口中知道,小蓝平时的工作和为人如何,以避免给公司招来不合格的人才。深知其中利害关系,段伏枥自然是对小蓝大加赞赏,而这自然也大大增加了小蓝的印象分。
 
    小陆已经是现在这家公司的主管,既然他点头了,那么意味着小蓝的技术这关是已经过的,但唯一纠结的地方在于薪资:小蓝所要求的薪水和小陆公司所能开出来的有一定的差距。而关于薪资方面,小蓝一共谈了两次。第一次谈薪资,是技术面试之后,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问小蓝要不要过来,然后小蓝说薪水没有符合自己要求,所以不去了,于是人力资源部边让小蓝过来和老板再谈谈薪水。没想到小蓝过去之后,老板如同武总一般,在会议滔滔不绝给小蓝描绘相应的前景,却丝毫不提薪水的事;末了,还问小蓝什么时候会过来,似乎觉得这一番前景的描绘完全让小蓝动心。可是经历太多的武总忽悠,小蓝对此已经免疫,到了约定的时间,他自然没有去报道。
 
    时间又再过了一周,小陆公司的人力资源又再次给小蓝打电话,问为何不过来,得知还是薪金的事情,他们又再次约小蓝到公司和老板再谈谈。一而再,再而三的谈薪金,这次总该有所改变了吧?小蓝抱着这样的心态,再次去和老板谈判。估计是那老板觉得两三个星期过去了,小蓝还会再来,那肯定是因为他找不到工作,这工资即使不加,他也会过来,所以这次会谈又没有涉及到薪水提升的事宜。这次小蓝就火了,这不是耍我吗?要想加薪挖人,就爽快点,不要搞得要人来来去去的!自此以后,小蓝只要接到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电话,就说找到工作了,不去他们那了。
 
    段伏枥跟小陆说起这事,说他们老板实在太小气,又想招人,又不想花钱,那世界上哪有那么好的事。小陆听了,也觉得很无奈,毕竟这方面他也没有任何办法。只不过这件事上,让小陆看清了在现在公司要加薪是多么的困难,从而间接导致了他最后的离职,而这却是现在的段伏枥所没有预料到的。当然咯,这是后话,在此先不表。
  • 5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