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与画家》读后感之一

0.为什么你应该看一看这本书?

本书是硅谷创业之父Paul Graham 的文集,主要介绍黑客即优秀程序员的爱好和动机,讨论黑客成长、黑客对世界的贡献以及编程语言和黑客工作方法等所有对计算机时代感兴趣的人的一些话题。

Paul Graham被称为创业之父,自然不是一般人,他在1995年,创办了Viaweb,帮助个人用户在网上开店,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互联网应用程序。

1998年夏天,Yahoo!公司收购了Viaweb,收购价约为5000万美元, 相信这不会让你感到惊奇,因为同样的故事在硅谷太多了。

但是如果提到Y Combinator ,你肯定会感到惊奇了, 这个年由Paul在2005年创建的著名的创业孵化器, 每年都会举办关于创业的夏季训练营, 从中毕业的公司, 成功率高达70% !,远远高于业界10%的水平。 

所以当这样的人发出声音的时候,我们最好还是侧耳倾听一下 :-)

 

1. 关于IBM和微软

Paul对微软的发家史有一段很有趣的描述:

“IBM推出个人电脑的时候,懒得自己开发操作系统,就与微软公司签了一个很大方的授权协议,将微软的DOS作为默认操作系统,每卖出一台电脑,微软都可以提成,并且还可以把DOS授权给其他公司使用。这份授权协议的结果无疑让IBM感到非常吃惊”

"任何公司的成功历程中,运气都是一个很大的随机因素。那些你在报纸上读到的成功人士固然很聪明,很努力,但是他们的运气也不坏。比尔·盖茨肯定既聪明又努力,但是微软公司碰巧是历史上最大商业错误之一——DOS操作系统的授权协议——的受益者。毫无疑问,比尔·盖茨肯定竭尽全力才诱导IBM犯下这个大错,他也淋漓尽致地利用了对手的错误,但是只要IBM方面有一个人稍微有一点脑子,微软公司的历史就将完全不同。当时,与IBM相比,微软只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一家小小的零件供应商罢了。如果IBM按照常理要求独家购买微软的产品,不许微软向第三方提供,微软也只能乖乖地签字。这对微软来说是一笔丢不得的大买卖,而IBM能够很容易地从其他公司搞到一个操作系统。 结果却是,IBM尽全力帮助微软控制了个人电脑的标准"

IBM一手开创了PC兼容机市场,但是却没有迎来真正丰收的时刻,不知道各位对IBM在PC领域有什么印象,对我来说只有ThinkPad ,并且也被联想收购了。 相反它成全了微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