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5-面试34:丑数(优化时间和空间效率)

题目

我们把只包含因子2、3和5的数称作丑数(Ugly Number)。求按从小到大的顺序的第1500个丑数。例如 6、8都是丑数,但14不是,因为它包含因子7.习惯上我们把 1 当做第一个丑数。

分析

逐个判断每个整数是不是丑数的解法,直观但不够高效

所谓一个数m是另一个数n的因子,是指n能被m整除,也就是 n%m == 0. 根据丑数的定义,丑数只能被 2、3和5整除。也就是或如果一个数能被 2整除,我们把它连续除以 2 ;如果能被 3整除,就连续除以 3;如果能被 5整除,就连续除以5。如果最后得到的是1,那么这个数就是丑数,否则不是。

bool IsUgly( int number )
{
    while( number%2==0 )
        number /= 2;
    while( number%3==0 )
        number /=3;
    while( number%5==0 )
        number /=5;
    return (number==1)? true:false;
}
//按照顺序判断每一个整数是不是丑数
int GetUglyNumber( int index )
{
    if( index<0 )
        return 0;
    int number = 0;
    int uglyFound = 0;
    while( uglyFound <index )
    {
        ++number;
        if( IsUgly( number ) )
        {
            ++uglyFound;
        }
    }
    return  number;
}

只需要在函数GetUglyNumber中传入参数 1500,就能得到第1500个丑数。该算法

创建数组保存已经找到的丑数,用空间换时间的解法

前面的算法之所以效率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管一个数是不是丑数我们对它都要作计算。接下来试着找到一种只要计算丑数的方法,而不再非丑数的整数上花费时间。根据丑数的定义,丑数应该是另一个丑数乘以2、3或者5的结果(1除外)。因此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数组,里面的数字是排好序的丑数,每一个丑数都是前面的丑数乘以2、3或者5得到的。

这种思路的关键在于怎样确保数组里面的丑数是排好序的。假设数组中已经有若干个丑数排好序后存放在数组中,并且把已有最大的丑数记做 M,我们接下来分析如何生成下一个丑数。该丑数肯定是前面某一个丑数乘以2、3或者5的结果,所以首先考虑把已有的每个丑数乘以 2.在乘以 2的时候,能得到若干个小于或等于 M 的结果。由于是按照顺序生成的,小于或者等于M肯定已经在数组中了,不需要再次考虑;还会得到若干个大于M的结果,但我们只需要第一个大于M的结果,因为我们希望丑数是按从小到大的顺序生成的,其他更大的结果以后再说。我们把得到的第一个乘以2后大于M的结果即为M2.同样,我们把已有的每一个丑数乘以 3和5,能得到第一个大于M的结果M3和M5.那么下一个丑数应该是M2、M3和M5这3个数的最小者。

前面分析的时候,提到把已有的每个丑数分别都乘以2、3、5。事实上这不是必须的,因为已有的丑数是按顺序存放在数组中的。对乘以 2 而言,肯定存在某一个丑数T2,排在它之前的每一个丑数乘以2得到的结果都会小于已有最大的丑数,在它之后的每一个丑数乘以2得到的结果都会太大。我们只需记下这个丑数的位置,同时每次生成新的丑数的时候,去更新这个T2.对乘以3和5而言,也存在同样的T3和T5。

int GetUglyNumber_Solution2(int index)
{
    if(index <= 0)
        return 0;

    int *pUglyNumbers = new int[index];
    pUglyNumbers[0] = 1;
    int nextUglyIndex = 1;

    int *pMultiply2 = pUglyNumbers;
    int *pMultiply3 = pUglyNumbers;
    int *pMultiply5 = pUglyNumbers;

    while(nextUglyIndex < index)
    {
        int min = Min(*pMultiply2 * 2, *pMultiply3 * 3, *pMultiply5 * 5);
        pUglyNumbers[nextUglyIndex] = min;

        while(*pMultiply2 * 2 <= pUglyNumbers[nextUglyIndex])
            ++pMultiply2;
        while(*pMultiply3 * 3 <= pUglyNumbers[nextUglyIndex])
            ++pMultiply3;
        while(*pMultiply5 * 5 <= pUglyNumbers[nextUglyIndex])
            ++pMultiply5;

        ++nextUglyIndex;
    }

    int ugly = pUglyNumbers[nextUglyIndex - 1];
    delete[] pUglyNumbers;
    return ugly;
}

int Min(int number1, int number2, int number3)
{
    int min = (number1 < number2) ? number1 : number2;
    min = (min < number3) ? min : number3;

    return min;
}

和第一种思路相比,第二种思路不需要在非丑数的整数上做任何计算,因此时间效率有明显提升。但也需要指出,第二种算法由于需要保存已经生成的丑数,因此需要一个数组,从而增加了空间消耗。如果是求第1500个丑数,将创建一个能容纳1500个丑数的数组,这个数组占内存6KB。而第一种思路没有这样的内存开销。总的额来说,第二种思路相当于用较小的空间消耗换取了时间效率的提升。

测试用例&代码

(1)功能测试(输入 2、3、4、5、6)
(2)特殊输入测试(边界值 1、无效输入 0)
(3)性能测试(输入较大的数字,如1500)

本题考点

(1)考查对时间复杂度的理解。绝大部分应聘者都能想出第一种思路。在面试官提示还有更快的解法之后,应聘者是否分析出时间效率的瓶颈,并找出解决方案,是能否通过这轮面试的关键。

(2)考查应聘者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丑数对很多人而言是个新概念。有些面试官喜欢在面试的时候定义一个新概念,然后针对这个新概念出面试题。这就要求应聘者听到不熟悉的概念之后,要有主动积极的态度,大胆向面试官提问,经过几次思考、提问、再思考的循环,在短时间内理解这个新概念。这个过程就体现了应聘者的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