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L的多GPU和多核CPU异构计算--1

        本文主要探究OpenCL的GPU和多核CPU的异构计算问题,主要简要阐述了什么是OpenCL异构计算,讲述CPU和GPU各自的特点,并且把他们结合起来做异构计算的前景。然后具体讲述在高性能实验室Linux工作站上如何搭建多GPU和多核CPU异构OpenCL环境。最后用实验验证了所安装的OpenCL异构计算环境能够正常工作,说明什么是OpenCL的多GPU与多核CPU异构环境的platform,device等。


用两篇文章介绍以上内容,转载请注明原作者及地址!


1 何为OpenCL异构计算


        OpenCL不仅仅是一种计算机语言,更是一个非常好的API,它可以使得开发者很容易的开发出跨平台的GPU计算程序,充分利用GPU强大的计算能力然后应用在各种领域。同时OpenCL对于异构运算的支持也开始明朗化。


图1 OpenCL标准所提倡的CPU-GPU异构计算

        我们知道CPU和GPU各有所长,一般而言CPU擅长处理不规则数据结构和不可预测的存取模式,以及递归算法、分支密集型代码和单线程程序。这类程序任务拥有复杂的指令调度、循环、分支、逻辑判断以及执行等步骤。例如,操作系统、文字处理、交互性应用的除错、通用计算、系统控制和虚拟化技术等系统软件和通用应用程序等等。而GPU擅于处理规则数据结构和可预测存取模式。例如,光影处理、3D 坐标变换、油气勘探、金融分析、医疗成像、有限元、基因分析和地理信息系统以及科学计算等方面的应用。


图2 AMD GPU在OpenCL下的存储体系

        尽管在不少方面GPU表现优异,但在一段时间内,还会维持CPU与GPU各自发展的态势,它们可以继续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挥作用,而未来的演进方向是相互取长补短,走向融合,而OpenCL正是它们融合与并行发展的连接桥梁。从CPU角度来讲,为了提高处理能力,以前是多线程,目前是多核,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众核。
OpenCL的标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未来。获得整个计算机/视频硬件行业的支持也将起到帮助作用。从独立软件开发商的角度来看,OpenCL是通向混合(GPU/CPU)计算的大门。任何涉足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人都会告诉你,在非标准的API上投入资金和时间是一项具有风险的业务,而OpenCL显然具备更大的潜力。


图3 ATI StreamOpen CL下编程模型


        CPU正向不断增加吞吐量和提高能效性的方向发展;而从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