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机和NP难度问题

这学期选了NP难度这门课,挺感兴趣。但是在和同学讨论问题的时候,发现大家对NP难度的认识非常模糊,什么是P!=NP?什么是NP完全?什么是NP难度?都有自己的一套说法。于是自己去查阅了一些资料,可能存在理解不正确的地方,但尽量要把这些问题讲清楚。

关于NP方面的知识涉及到很多哲学和数学的内容,有非常多的定理,很难理解,这里只介绍一些基本概念。下面就从最最基本的图灵机开始说起。

1 图灵机

图灵机是计算机的数学模型,从可计算性的角度讲,图灵机是世上一切计算机中功能最强的。图灵机只存在于思维中,指的是一类机器,而不是具体的一台机器。可以将其想象成在物质上由一条被划分为空白方格的左右无穷的条带和一根指针,还包括了一张字母表、一张内部状态表和一张满足协调条件的操作表。字母表由有穷个字母构成,内部状态表包含了图灵机有限个内部状态,操作表定义了图灵机的行为。

在初始时刻,条带上的有穷个方格分别被写上了字母,其余空格都是空白,指针指向最左非空白方格处,并给机器一个初始状态,往后图灵机的行为动作完全靠操作表来指挥。我们将图灵机内部状态、指针位置一起称为格局,操作表其实就是一个映射,将图灵机当前的格局映射到下一个格局(指针原地不动或向左右移动一格,状态发生变迁),所谓协调条件就是指操作表不存在模棱两可的情况,这和数学中函数的定义是一致的。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对于一台图灵机,只要初始的格局是一样的,往后的发展是完全确定的,如果遇到没有在操作表中定义映射的格局就停机,输出当前所指条带上的结果,也可能进入死循环永远不会停机。目前世界上所有的计算机都仍然属于图灵机的范畴,这也是计算机只能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