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性能分析方法:explain()

 为了演示的效果,我们先来创建一个有200万个文档的记录。(我自己的电脑耗了15分钟左右插入完成。如果你想插更多的文档也没问题,只要有耐心等就可以了。)

1 for(var i=0;i<2000000;i++){
2     db.person.insert({"name":"ryan"+i,"age":i});
3 }

 

    MongoDB 3.0之后,explain的返回与使用方法与之前版本有了很大的变化,介于3.0之后的优秀特色和我们目前所使用给的是3.0.7版本,本文仅针对MongoDB 3.0+的explain进行讨论。3.0+的explain有三种模式,分别是:queryPlanner、executionStats、allPlansExecution。现实开发中,常用的是executionStats模式,主要分析这种模式。

    给这个person集合创建age键的索引:db.person.createIndex({"age":1})

  db.getCollection('person').find({"age":{"$lte":2000}}).explain("executionStats")

对queryPlanner分析

    queryPlanner: queryPlanner的返回

    queryPlanner.namespace:该值返回的是该query所查询的表

    queryPlanner.indexFilterSet:针对该query是否有indexfilter

    queryPlanner.winningPlan:查询优化器针对该query所返回的最优执行计划的详细内容。

    queryPlanner.winningPlan.stage:最优执行计划的stage,这里返回是FETCH,可以理解为通过返回的index位置去检索具体的文档(stage有数个模式,将在后文中进行详解)。

    queryPlanner.winningPlan.inputStage:用来描述子stage,并且为其父stage提供文档和索引关键字。

    queryPlanner.winningPlan.stage的child stage,此处是IXSCAN,表示进行的是index scanning。

    queryPlanner.winningPlan.keyPattern:所扫描的index内容,此处是did:1,status:1,modify_time: -1与scid : 1

    queryPlanner.winningPlan.indexName:winning plan所选用的index。

    queryPlanner.winningPlan.isMultiKey是否是Multikey,此处返回是false,如果索引建立在array上,此处将是true。

    queryPlanner.winningPlan.direction:此query的查询顺序,此处是forward,如果用了.sort({modify_time:-1})将显示backward。

    queryPlanner.winningPlan.indexBounds:winningplan所扫描的索引范围,如果没有制定范围就是[MaxKey, MinKey],这主要是直接定位到mongodb的chunck中去查找数据,加快数据读取。

    queryPlanner.rejectedPlans:其他执行计划(非最优而被查询优化器reject的)的详细返回,其中具体信息与winningPlan的返回中意义相同,故不在此赘述。

executionStats返回逐层分析

    第一层,executionTimeMillis

    最为直观explain返回值是executionTimeMillis值,指的是我们这条语句的执行时间,这个值当然是希望越少越好。

    其中有3个executionTimeMillis,分别是:

    executionStats.executionTimeMillis

    该query的整体查询时间。

    executionStats.executionStages.executionTimeMillisEstimate

    该查询根据index去检索document获得2001条数据的时间。

    executionStats.executionStages.inputStage.executionTimeMillisEstimate

    该查询扫描2001行index所用时间。

    第二层,index与document扫描数与查询返回条目数

    这个主要讨论3个返回项,nReturned、totalKeysExamined、totalDocsExamined,分别代表该条查询返回的条目、索引扫描条目、文档扫描条目。

    这些都是直观地影响到executionTimeMillis,我们需要扫描的越少速度越快。

    对于一个查询,我们最理想的状态是:

    nReturned=totalKeysExamined=totalDocsExamined

    第三层,stage状态分析

    那么又是什么影响到了totalKeysExamined和totalDocsExamined?是stage的类型。类型列举如下:

    COLLSCAN:全表扫描

    IXSCAN:索引扫描

    FETCH:根据索引去检索指定document

    SHARD_MERGE:将各个分片返回数据进行merge

    SORT:表明在内存中进行了排序

    LIMIT:使用limit限制返回数

    SKIP:使用skip进行跳过

    IDHACK:针对_id进行查询

    SHARDING_FILTER:通过mongos对分片数据进行查询

    COUNT:利用db.coll.explain().count()之类进行count运算

    COUNTSCAN:count不使用Index进行count时的stage返回

    COUNT_SCAN:count使用了Index进行count时的stage返回

    SUBPLA:未使用到索引的$or查询的stage返回

    TEXT:使用全文索引进行查询时候的stage返回

    PROJECTION:限定返回字段时候stage的返回

    对于普通查询,我希望看到stage的组合(查询的时候尽可能用上索引):

    Fetch+IDHACK

    Fetch+ixscan

    Limit+(Fetch+ixscan)

    PROJECTION+ixscan

    SHARDING_FITER+ixscan

    COUNT_SCAN

    不希望看到包含如下的stage:

    COLLSCAN(全表扫描),SORT(使用sort但是无index),不合理的SKIP,SUBPLA(未用到index的$or),COUNTSCAN(不使用index进行count)

周钦雄技术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