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终考评的反思

2018年的年终考评得了B。领导和我沟通完绩效后,内心是有些焦虑的。心路历程如下,mark一下。

个人情况

  1. 我确实没有投入百分百精力在工作中,2018年我完成了人生的两件大事:买房和结婚。
  2. 4月份入职新东家后,我在地铁上的时间完全没有利用起来,基本都在玩游戏。每天浪费的时间在两小时。周末也没有再去主动学习。

工作情况

  1. 这里没有产品,需求完全靠自驱。这一年,我几乎全部在进行结算系统的重构。这种工作形式,和我之前遇到的完全不同,有点不适应。但我愿意拥抱变化,并努力要求自己拥有该工作形式下应具备的一些品质:外部调研、“拿来主义”、领域知识、推动能力、无中生有。这些倒是和阿里P8“行业深度、全局意识、前瞻规划、推动创新”和P9“领军人物、策略规划、促进变革、无中生有”的要求有点形似吼~
  2. 这里奉行晋升周期人员优先制。遗憾的是,我近乎在入职一年半后才会迎来第一次晋升答辩(当然,就算让我今年春季答辩,估计产出还是不够)。很多任务不会第一个想到我。领导明确说了:很多事情不会第一个想起我。我已然成为食物链的下游了,“产出”自然不如别人。
  3. 没有建立起个人影响力。原因也很明显:到岗时间不长,参与的跨组项目不多,能力并不突出。这边同事的背景都很厉害,名校硕士都成了基本标配。工作时长都不低,我每天晚上九点半下班也算是走的比较早的了。这就是所谓的“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但我是一个注重效率的人,也许我在经验上占点优势,工作能力与品质不一定比他们差。
  4. 说说重构。重构是一件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事情。但重构后的系统,不经受检验,也是一种伤害。况且,业务重心都要转移了,单量稳步下滑,真的感觉很失落。当初选择这里,就是期待这一线大厂的高并发、海量数据场景,结果还不如上家呢。

一些思考

  1. 曾经我的想法是,在自己没有到达一定年限的时候,不要去判别业务和技术孰轻孰重。两者都重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现在,从“产出”的角度上来说,业务更重要一些。技术是服务于业务的,技术要支撑产品,脱离了业务的技术是无法形成生产力的。至少我现在所在的环境,各种中间件都已被封装好,有专门的团队去负责,很多情况下,技术是不需要被考验的(面试造火箭,入职拧螺丝)。一篇有质量技术分享是敌不过管理混乱下的疯狂加班的。
  2. “裁员潮”再次让我反思,自己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虽说业务和技术两者并重,但过去我的发展模式是,工作之外的时间还是奉献给了技术,业务在工作时间内随着开发而提高。我现在接触的业务不可持续,其他几乎都是重构,而技术又达不到架构的级别,技术又没有为业务带来数量级的贡献。直白地说,自己可以被分分钟取代。
  3. 那如何不被取代?上次和同事聊天,他说之前在一家支付公司,那边比较有人情味,几乎不裁人。结合我做账户和清结算已经多年的情况,突然意识到,我应该往结算的领域专家发展啊!在没有确实管理团队前,在现有业务大于技术的环境下,如果插上行业深度知识的翅膀,那就是有“金刚不坏神功”了。举个例子,账户重构,如果能把会计科目和会计账户的关系能搞出来,会设置会计账户,能够吹吹牛逼,那你的价值立马就不一样了。再扩大一点说,如果能够给予结算领域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且结算是强需求,哪里都需要,那你是不是就能够走遍天下了?!

一些行动

  1. 利用好每天地铁上的两小时,零碎的时间看一些技术知识点。
  2. 周末的时间用来学习领域知识,第一优先级是学习会计相关的知识。这个博客建立一个会计分类。
  3. 每年十月份有个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我有必要拿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