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频

外频是CPU乃至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基准频率。
   单位是MHz(兆赫兹)。
  在早期的电脑中,内存与主板之间的同步运行的速度等于外频,在这种方式下,可以理解为 CPU外频直接与内存相连通,实现两者间的同步运行状态。对于目前的计算机系统来说,两者完全可以不相同,但是外频的意义仍然存在,计算机系统中大多数的频率都是在外频的基础上,乘以一定的倍数来实现,这个倍数可以是大于1的,也可以是小于1的。
  说到 处理器外频,就要提到与之密切相关的两个概念:倍频与主频,主频就是CPU的时钟频率;倍频即主频与外频之比的倍数。主频、外频、倍频,其关系式:主频=外频×倍频。
  在电子技术中,脉冲信号是一个按一定电压幅度,一定时间间隔连续发出的脉冲信号。我们将第一个 脉冲和第二个脉冲之间的时间间隔称为周期;而将在单位时间(如1秒)内所产生的脉冲个数称为频率。频率是描述周期性循环信号包括脉冲信号在单位时间内所出 现的脉冲数量多少的计量名称;频率的标准计量单位是Hz(赫)。电脑中的系统时钟就是一个典型的频率相当精确和稳定的脉冲信号发生器。脉冲信号频率和周期 的关系请参考图1。
   频率在数学表达式中用“f”表示,其相应的单位有:Hz(赫)、kHz(千 赫)、MHz(兆赫)、GHz(吉赫)。其中1 G=1000MHz,1MHz=1000kHz,1kHz=1000Hz。计算脉冲信号周期的时间单位及相应的换算关系是:s(秒)、ms(毫秒)、 μs(微秒)、ns(纳秒),其中:1s=1000ms,1 ms=1000μs,1μs=1000ns。
  电脑中的时钟和我们日常所用的“时钟”可不一样,它没有现在是“几点几分”的指示,而仅仅是一个按特定频率连续发出脉冲的信号发生器。至于电脑主板COMS中保留日期和时间的功能则另当别论。
  电脑系统中为什么要有时钟?举个例子说吧,我们在做广播操时总要放广播操的录音(或要一人喊口 令),这样几十个做操的人中虽然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但只要都按统一的节拍做,就可以将广播操做得比较整齐。同样,电脑中是一个复杂数据处理系统,其中 CPU处理数据是按照一定的指令进行的,每次执行指令时,CPU内部的运算器、寄存器和控制器等都必须相互配合进行,虽然每次执行的指令长短不一,参与运 算的CPU内部单元也不止一个,但由于都能按照统一的时钟脉冲同步地进行,所以整个系统才能协调一致地正常运行。况且电脑中除CPU外,还有存储系统和显 示系统等,由于这些分系统运行时也需用特定频率的时钟信号用于规范运行,所以在电脑系统中除了 CPU主频和系统时钟外,还有用于ISA和PCI总线和AGP显示接口的时钟,当然这些时钟的频率都低于系统时钟。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