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时可能问到的问题(新手,技术大牛勿喷)

1、线程的生命周期的五种状态
新建(new Thread)
当创建Thread类的一个实例(对象)时,此线程进入新建状态(未被启动)。
例如:Thread  t1=new Thread();
就绪(runnable)
线程已经被启动,正在等待被分配给CPU时间片,也就是说此时线程正在就绪队列中排队等候得到CPU资源。例如:t1.start();
运行(running)
线程获得CPU资源正在执行任务(run()方法),此时除非此线程自动放弃CPU资源或者有优先级更高的线程进入,线程将一直运行到结束。
死亡(dead)
当线程执行完毕或被其它线程杀死,线程就进入死亡状态,这时线程不可能再进入就绪状态等待执行。
自然终止:正常运行run()方法后终止
异常终止:调用stop()方法让一个线程终止运行
堵塞(blocked)
由于某种原因导致正在运行的线程让出CPU并暂停自己的执行,即进入堵塞状态。
正在睡眠:用sleep(long t) 方法可使线程进入睡眠方式。一个睡眠着的线程在指定的时间过去可进入就绪状态。
正在等待:调用wait()方法。(调用motify()方法回到就绪状态)
被另一个线程所阻塞:调用suspend()方法。(调用resume()方法恢复)


2、iOS你对多线程的了解
·NSThread
优点:NSThread 比其他两个轻量级
缺点:需要自己管理线程的生命周期,线程同步。线程同步对数据的加锁会有一定的系统开销

·Cocoa NSOperation(NSOperation和NSOperationQueue)
优点:不需要关心线程管理,数据同步的事情,可以把精力放在自己需要执行的操作上。
Cocoa operation 相关的类是 NSOperation ,NSOperationQueue。NSOperation是 个抽象类,使用它必须用它的子类,可以实现它或者使用它定义好的两个子类: NSInvocationOperation 和 NSBlockOperation。创建NSOperation子类的对象,把对 象添加到NSOperationQueue队列里执行。

·GCD(Grand Central Dispatch)
Grand Central Dispatch (GCD)是Apple开发的一个多核编程的解决方法。在iOS4.0开 始之后才能使用。GCD是一个替代诸如NSThread, NSOperationQueue, GCD提供很多超越传统多线程编程的优势:
易用: GCD比之thread跟简单易用。由于GCD基于work unit而非像thread那样基于运算,所以GCD可以控制诸如等待任务结束、监视文件描述符、周期执行代码以及工作挂起等任务。基于block的血统导致它能极为简单得在不同代码作用域之间传递上下文。
效率: GCD被实现得如此轻量和优雅,使得它在很多地方比之专门创建消耗资源的线程更实用且快速。这关系到易用性:导致GCD易用的原因有一部分在于你可以不用担心太多的效率问题而仅仅使用它就行了。
性能: GCD自动根据系统负载来增减线程数量,这就减少了上下文切换以及增加了计算效率。

3、谈谈GCD的工作原理:
让程序平行排队,执行指定的任务,根据可用的的处理资源,安排他们在任何可用的处理核心上执行任务;
GCD执行都是遵照FIFO,保证先进来的任务先得到执行;
GCD的FIFO队列称为dispatch queue; 
GCD执行的任务可以是一个函数,或是一个block;


4、GCD的基本概念就是dispatch queue。dispatch queue是一个对象,它可以接受任务,并将任务以先到先执行的顺序来执行。dispatch queue可以是并发的或串行的。并发任务会像NSOperationQueue那样基于系统负载来合适地并发进行,串行队列同一时间只执行单一任务。


GCD中有三种队列类型:


The main queue: 与主线程功能相同。实际上,提交至main queue的任务会在主线程中执行。main queue可以调用dispatch_get_main_queue()来获得。因为main queue是与主线程相关的,所以这是一个串行队列。
Global queues: 全局队列是并发队列,并由整个进程共享。进程中存在三个全局队列:高、中(默认)、低三个优先级队列。可以调用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函数传入优先级来访问队列。
用户队列: 用户队列 (GCD并不这样称呼这种队列, 但是没有一个特定的名字来形容这种队列,所以我们称其为用户队列) 是用函数 dispatch_queue_create 创建的队列. 这些队列是串行的。正因为如此,它们可以用来完成同步机制


5、GCD常用方法:
1、dis0patch_async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0, 0), ^{  
    // 处理耗时操作的代码块...  
      
    //通知主线程刷新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回调或者说是通知主线程刷新,  
    });  
      
});  


dispatch_async开启一个异步操作,第一个参数是指定一个gcd队列,第二个参数是分配一个处理事物的程序块到该队列。
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0, 0),指用了全局队列。
一般来说系统本身会有3个队列。
global_queue,current_queue,以及main_queue.
获取一个全局队列是接受两个参数,第一个是我分配的事物处理程序块队列优先级。分高低和默认,0为默认2为高,-2为低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HIGH     2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DEFAULT  0  
#define DISPATCH_QUEUE_PRIORITY_LOW     (-2)  
处理完事务后,需要将结果返回或者是刷新UI主线程,同样,和上面一样,抓取主线程,程序块操作。


同步(顺序执行,一条道走到底):
for (int i = 0 ; i < 10; i++) {  
     
      UIImage *img = [self getImgeWith:[urlArr objectForIndex:i]];  
       [myImgV[i] setImage:img];  
       
 }  


异步(分别执行,互不干扰)
for (int i = 0 ; i < 10; i++) {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global_queue(0, 0), ^{  
      // 处理耗时操作的代码块...  
       UIImage *img = [self getImgeWith:[urlArr objectForIndex:i]];  
      //通知主线程刷新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回调或者说是通知主线程刷新,  
            [myImgV[i] setImage:img];  
      });  
        
  });


dispatch_sync,它干的事儿和dispatch_async相同,但是它会等待block中的代码执行完成并返回。结合 __block类型修饰符,可以用来从执行中的block获取一个值。例如,你可能有一段代码在后台执行,而它需要从界面控制层获取一个值。那么你可以使用dispatch_sync简单办到:


__block NSString *stringValue;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 __block variables aren't automatically retained 
        // so we'd better make sure we have a reference we can keep 
        stringValue = [[textField stringValue] copy]; 
}); 
[stringValue autorelease]; 
// use stringValue in the background n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