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组装对象以及对象生存期管理

最近研究华为的eConference,接触客户端源代码以来一周了。深刻的使我思考了两个问题。

C++作为OOP语言,在接触一个新应用的源代码时候我们会怎么去解读去理解该应用。这个问题促使我思考一个应用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构建。

C++对象使用引用数据何时有用处?因为发现有些类从某根类派生具备了引用计数功能而居然定义这样一条规则,不能由应用层去delete!

 

第一个问题,因为我发现从客户端这个应用来看,封装的相当有层次,当然乍一眼有些令人茫然,封装那么深层做什么,徒然带来阅读的累啊。一个应用或一个组件(这里说生成独立的可执行代码)必然会出来一个全局定义的对象,而这对象又将可以进行一些封装了其他类的对象实例,或指针成员。而阅读代码总需要去逐层剖析去理解,这个过程中我们去了解到类的继承层次,还有类的封装层次,这里我们可以概括为类的组成与继承而个术语表示。常常一个类中可能还需要引用层外的其他类实例,这时候能见到类中的指针成员或引用。而作为全局定义的对象,显然若使用单例模式能够加强应用的可理解性。因为一个工程开发的一大堆类不过就是为了组装最最终的一个全局应用对象。

在类的组成与继承一说中,我们之前在理解UML关系中了解到组合与泛化,一个类可能使用一个指针来关联另一个对象,这个对象可以是与本身生存周期相关的,即组合类维护指针成员那个对象的生命周期。但C++区别与java之间,组合类可以组合一个其他类的实例作为成员。这种组成关系,与继承关系有一定的生存维护上的意义,因为你会知道,在销毁该组合类对象时候,你执行了一次delete就把组成成员析构并释放了,而若使用指针成员的话,销毁操作将不只一次delete操作。这就是使用指针成员的组合方式的不同。其实继承关系&#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