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的启动过程

一.内核的引导  

  在intel x86系统上,windows操作系统获得控制首先从硬盘的主引导记录(MBR,Master Boot Record)开始,windows setup程序在安装windows时候填充mbr.mbr包含代码和数据,其代码称为引导代码,在系统引导时候首先获得控制权;MBR中的数据是一张分区表,指定了每个分区在磁盘上的位置和大小,以及分区的类型。当MBR中的引导代码被执行时,它检查分区表中的每一个分区,找到被标记为可引导的分区,将该分区的第一个扇区读到内存中。然后MBR的代码将控制权交给引导扇区中的代码。引导扇区的职责是给windows提供有关该硬盘上卷的结构和格式方面的信息,并且从该卷的根目录中读入windows的加载程序,即ntldr文件,然后将控制权交给ntldr的入口函数。

   intelx86处理器支持实模式和保护模式,在实模式下,处理器的寄存器都是16位的,而且不支持虚拟地址,只能访问物理内存空间中的1MB内存。计算机系统的BIOS工作在实模式下,并且,当ntldr获得控制权时,处理器仍然在实模式下运行。ntldr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实模式代码,即首先获得控制的代码区;第二部分是一个标准的windos可执行二进制文件(PE格式),在ntldr中这部分被称为os loader。

     ntlder的实模式代码首先获得控制,它的任务是完成需在16位模式下执行的初始化工作,例如清楚键盘缓冲区,然后为切换到保护模式做好基本的环境准备,之后将处理器切换到保护模式下(32位),这样它就可以访问整个32位地址空间了。最后它将控制权交给os loader。因此,ntldr中的os loader是windows真正的32位入口程序。

   os loader刚接获控制时,处理器虽然已经工作在保护模式下,但是它的虚拟地址转译机制尚未开启,所以,处理器仍然直接使用物理地址。os loader首先做的工作时把无力内训管理起来,用一个内训描述符(memory descriptor)数组把每一段内存的大小和用途记录下来,然后构造页目录和页表,再设置好页目录寄存器,并打开页面映射机制。之后,os loader继续执行其它的初始化工作,包括I/O设备的初始化等。

   接下来,OS LOADER从系统分区的根目录下读入BOOT.INI文件(虽然此时文件系统驱动并未加载,但os loader包含了读取当前文件系统的代码,它能够读取NTFS文件系统的子目录),并解析。接下来OS loader加载并执行NTDETECT.COM程序,这是一个16实模式程序,它利用系统的BIOS来查询系统的基本设备和配置信息,包括系统的日期和时间,总线的类型,磁盘的信息等。这些信息被收集起来,在引导过程的后期被存放到注册表HKLM\HARDWARE\DESCRIPTION键的下面。

   然后,OS LOADER加载内核模块映像文件,默认为NTOSKRNL.EXE,以及HAL映像文件,默认为HAL.DLL,再加载\windows\system32\config\system(注册表)文件。通过SYSTEM文件,它可以知道哪些设备驱动程序必须被加载进来,然后加载这些设备驱动程序,以及访问系统目录所必须的文件系统驱动程序。注意在此之前OS loader也可以访问系统分区,但并非通过文件系统驱动程序。

   最后OS LOADER将控制权交给内核模块的入口函数,该函数将不再返回,所以,接下来的引导过程由内核模块继续进行,ntlder和os loader的使命已经完成。

二,内核的初始化

    内核初始化的入口函数为kiSystemStartup,它是一个汇编函数.内核初始化主要是内核各个组件的初始化,但由于这些内核组件之间有紧密的耦合关系,所以它们的初始化并不是简单的顺序执行初始化。为了解决在初始化过程中的相互依赖性问题,内核的初始化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称为阶段0和阶段1.阶段0初始化的目的是将阶段1初始化所需要的基本数据结构建立起来。在阶段0初始化过程中中断被禁止,因此处理器可以顺序的执行自己的初始化逻辑。

    阶段0初始化完成以后,系统的线程调度器开始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进程管理器在阶段0初始化过程中,除了初始化其内部的状态变量,它也为初始进程创建一个进程对象,并将其命名为"Idle".此外它还创建了一个system进程,以及一个系统线程。当阶段0完成后中断开始时,线程开始运行,则进入阶段1的初始化。

   阶段1初始化是在System进程的一个系统线程中进行的,它在一个恰当的点上调用KeStartALLProcessors函数以启动其它的处理器。阶段1初始化是内核的完全初始化,它占据了系统初始化过程中相当一部分的时间。

三,建立用户登录会话

     windows内核在阶段1初始化的组后,启动了一个用户模式进程--会话管理器子系统(smss.exe)。

    smss主要根据注册表中的设置,完成一些引导工作。例如初始化并建立注册表树,建立系统的全局环境变量,启动windows子系统进程csrss.exe,启动登录进程winlogon.exe.接下来引导过程转到了winlogon进程,winlogon将启动services.exe和lass.exe进程。登录的最后explorer.exe进程启动,至此用户可以登录到系统并通过explorer.exe程序的用户界面操作系统中的资源。

(以上内容截取自潘爱明的windows内核原理与实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