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二)--ActiveMQ基本介绍

1.什么是ActiveMQ

ActiveMQ是由Apache出品的,一款最流行的,能力强劲的开源消息总线。ActiveMQ是一个完全支持JMS1.1和J2EE 1.4规范的 JMS Provider实现,它非常快速,支持多种语言的客户端和协议,而且可以非常容易的嵌入到企业的应用环境中,并有许多高级功能。

2.消息处理模式

ActiveMQ有两种消息处理模式Topic和Queue
这里写图片描述
Topic和Queue的最大区别在于Topic是以广播的形式,通知所有在线监听的客户端有新的消息,没有监听的客户端将收不到消息;而Queue则是以点对点的形式通知多个处于监听状态的客户端中的一个

3.Active MQ 图解

消息的中件间处理图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我们看到应用程序1发送message到中件间, 应用程序2从中件间接收message. ActiveMQ提供了灵活的应用程序架构.

ActiveMQ消息存储也是FIFO
这里写图片描述

4.ActiveMQ使用场景

1.异构应用

ActiveMQ虽然为是JAVA平台的, 但它有很多客户端.C/C++,  .NET,  Perl,  PHP,  Python,  Ruby, 同时ActiveMQ也是跨平台的.

2.替代RPC的解决方案

应用程序广泛地使用RPC风格调用实现同步. 很多C/S应用程序使用RPC包括ATMs,
大多数的web应用程序,信息卡系统,POS机等. 如果同步出现down机情况, 用户体验相当不好. 使用异步消息,
更多的消息接收者能更容易增加消息, 支持并发并且处理得更快. 这时,应用程序已经被解耦.

3.使得应用之间松耦合.

前面已经提到了, 紧耦合有很多问题,特别是分布式情况下. 松耦合架构, 使得应用程序很灵活,也可以引导出event-driven
architecture (EDA)

4.事件驱动构架的基石

解耦,异步风格的架构通过调优允许Broker伸缩来更进一步来处理相当多的客户端, 更多是内存分配,等等 (称为垂直可伸缩性),
而不是仅依靠增加Broker节点的数目去处理很多更多客户端(称为水平可伸缩性) 的能力。

5.提高应用伸缩性

许多应用程序利用事件驱动构架为了获取更多的伸缩性, 例如电子商务, 政府, 制造业, 在线游戏. 这也是SOA的基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