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door.Zegost木马病毒分析(一)

http://blog.csdn.net/qq1084283172/article/details/50413426

一、样本信息


样本名称:rt55.exe

样本大小: 159288 字节

文件类型:EXE文件

病毒名称:Win32.Backdoor.Zegost

样本MD5:C176AF21AECB30C2DF3B8B8D8AA27510

样本SHA1:16E951925E9C92BC8EFDF21C2FBAF46B6FFD13BC


二、行为具体分析


1.获取当前运行模块的命令行参数,根据当前命令行参数是否包含字符串"NewUpdatExe"进行判断,决定下面提到的内存解密PE文件是调用导出函数NewUpdatExe还是导出函数xDllMain。






2.解密当前病毒进程内存地址为0x408070处,文件大小为0x17C00的被加密隐藏的PE文件。






3. 加载内存解密的PE格式的Dll文件,进行恶意病毒行为的操作;具体的加载过程后面会具体分析。







4.将解密内存PE文件的每个区节块的数据从文件映射到申请的内存空间中。





5. 对内存解密PE文件的重定位表Base RelocationTable进行重定位的修复。





具体的参考代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ac942220100l8c2.html


6. 获取解密内存PE文件的导入表中的INT表中的函数的调用地址填充IAT表。






7. 循环修改解密内存PE文件的各区节块数据段的内存数据属性。








8.运行的病毒进行将PE文件(dll文件)的加载已经基本完成了,因此这个被病毒进行内存加载的PE的动态库文件是有效可以执行的;因此以该内存PE动态库的OEP为函数指针执行恶意的代码。






9. 获取导出函数名称字符串"NewUpdatExe"或"xDllMain",用以获取解密内存PE文件的导出函数"NewUpdatExe"或"xDllMain"的调用地址。





遍历内存解密PE文件的导出表,获取需要的导出函数"NewUpdatExe"或"xDllMain"的调用地址。





10.根据步骤1中的传入的函数的名称"NewUpdatExe"或者"xDllMain",根据上面的步骤获取需要的导出函数"NewUpdatExe"或者"xDllMain"的地址,然后调用内存解密PE动态库文件的导出函数"NewUpdatExe"或者"xDllMain",执行恶意的代码;然后再次以内存解密PE文件的OEP为函数指针,执行内存PE文件的代码,执行恶意行为。




三、 病毒分析总结


总体来说,上面的详细的分析,基本可以使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宿主样本程序通过LoadPE的方式加载解密的PE动态库dll文件,然后有加载的PE动态库dll文件来执行具体恶意的病毒行为,从而达到逃过杀软的查杀的目的。关于Backdoor.Zegost木马病毒的具体行为也就是内存解密PE动态dll文件的恶意行为后面会详细的分析。


 

宿主样本程序加载PE动态库文件的步骤

1

在宿主程序内存中解密出加密的PE动态库dll文件

2

将内存解密的PE动态库dll文件的数据进行PE文件镜像的内存映射

3

对内存解密PE文件的重定位表Base RelocationTable进行重定位的修复

4

获取解密内存PE文件的导入表中的INT表中的函数的地址填充IAT表

5

修改解密内存PE文件的各个块数据段的内存数据属性

6

内存解密的PE动态库dll文件的加载完成,可以像正常dll一样执行自己的代码





:真的好烦,笔记本屏幕显示发白导致截图不清晰;本来想好好的记录下这个有意思的木马病毒,但是由于截图的效果不好,心情顿时就不好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工具是一款辅助进行病毒分析的工具,它包括各种文件格式识别功能,使用超级巡警的格式识别引擎,集查壳、虚拟机脱壳、PE文件编辑、PE文件重建、导入表抓取(内置虚拟机解密某些加密导入表)、进程内存查看/DUMP、附加数据处理、文件地址转换、PEID插件支持、MD5计算以及快捷的第三方工具利用等功能,适合病毒分析中对一些病毒木马样本进行系统处理。 本软件产品为免费软件,用户可以非商业性地下载、安装、复制和散发本软件产品。如果需要进行商业性的销售、复制和散发,例如反病毒公司用来批量分析木马,必须获得DSWLAB的授权和许可,商业公司及团队使用本软件必须获得DSWLAB的授权和许可。 详细功能说明如下: 一、查壳功能: 支持文件拖拽,目录拖拽,可设置右键对文件和目录的查壳功能,除了FFI自带壳库unpack.avd外,还可以使用扩展壳库(必须命名为userdb.txt,此库格式兼容PEID库格式,可以把自己收集的userdb.txt放入增强壳检测功能)。 注:如果是使用扩展库里特征查出的壳,在壳信息后面会有 * 标志。 二、脱壳功能: 如果在查壳后,Unpack按钮可用,则表示可以对当前处理文件进行脱壳处理,采用虚拟机脱壳技术,您不必担心当前处理文件可能危害系统。 三、PE编辑功能: 本程序主界面可显示被检查的程序的入口点/入口点物理偏移,区段等信息,并且提供强大的编辑功能。 其中PE Section后按钮可以编辑当前文件的节表,点击后出现Sections Editor窗口。 主要功能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