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量

整型常量

JavaScript的常量通常又称字面常量,它是不能改变的数据。其整型常量可以使用十六进制、八进制和十进制表示其值。

实型常量

实型常量是由整数部分加小数部分表示,如12.32193.98 。可以使用科学或标准方法表示:5E74e5等。

布尔值

布尔常量只有两种状态:TrueFalse。它主要用来说明或代表一种状态或标志,以说明操作流程。它与C++是不一样的,C++可以用1或0表示其状态,JavaScript只能用TrueFalse表示其状态。

字符型常量

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一个或几个字符。如 "This is a book of JavaScript ""3245""ewrt234234" 等。

空值

JavaScript中有一个空值null,表示什么也没有。如试图引用没有定义的变量,则返回一个Null值。

特殊字符

同C语言一样,JavaScript中同样以有些以反斜杠(/)开头的不可显示的特殊字符。通常称为控制字符。

变量

变量的主要作用是存取数据、提供存放信息的容器。对于变量必须明确变量的命名、变量的类型、变量的声明及其变量的作用域。

变量的命名

JavaScript中的变量命名同其计算机语言非常相似,这里要注意以下两点:

必须是一个有效的变量,即变量以字母开头,中间可以出现数字如test1text2等。除下划线(_)作为连字符外,变量名称不能有空格、(+)、(-)、(,)或其它符号。

不能使用JavaScript中的关键字作为变量。

JavaScript中定义了40多个类键字,这些关键是JavaScript内部使用的,不能作为变量的名称。如varintdoubletrue不能作为变量的名称。

在对变量命名时,最好把变量的意义与其代表的意思对应起来,以免出现错误。

变量的类型

JavaScript中,变量可以用命令Var作声明:

var mytest;

该例子定义了一个mytest变量。但没有赋予它的值。

Var mytest=”This is a book”

该例子定义了一个mytest变量赋值。

JavaScript中,变量不声明,而在使用时再根据数据的类型来确其变量的类型。

如:

x=100 

y="125" 

xy= True 

cost=19.5等。

其中x整数,y为字符串,xy为布尔型,cost为实型。

变量的声明及其作用域

JavaScript变量可以在使用前声明,并可赋值。通过使用var关键字对变量声明。对变量声明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及时发现代码中的错误;因为JavaScript是采用动态编译的,而动态编译是不易发现代码中的错误,特别是变量命名的方面。
对于变量还有一个重要性──那就是变量的作用域。在JavaScript中同样有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全局变量是定义在所有函数体之外,其作用范围是整个函数;而局部变量是定义在函数体之内,只对其该函数是可见的,而对其它函数则是不可见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