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AOP配错自动创建事务代理的bean引发的疑案

一.案发背景

问题出现在一次发现自己的请求没有被日志记录,发现是AOP中没有配置那个服务,于是在BeanNameAutoProxyCreator是个根据bean名生成自动代理的代理创建器,声明了UrlAuditServiceImpl 这个Bean需要自动生成代理,然后被打日志的拦截器生成代理来打印日志。当时在线下的测试中,自己的接口测试都没有问题,并且也能符合预期的打印出日志,于是自己就将代码合入了主干。当天晚上先回去了,留其他的伙伴们还在奋斗,第二条一来就了解到了他们昨晚通宵上线,排查了一些问题的事情,其中有一个bug就是我这个配置导致的,据说很隐僻,于是我带着好奇心和内疚感对这个问题一探究竟 :)

二.现场还原

问过了师傅当时出现问题的情况,知道了是我在AOP里的BeanNameAutoProxyCreator bean名字配错了,导致了其他人的接口报错了,出现了空指针。后来在本地环境改了当时出现问题的配置,并且用postman发出了引起bug的请求,过不奇然,有一个从threadLocal实现的上下文map中取数据出现了空指针。我声明错误的bean和那个出错接口的联系是被调用的关系,我当时想到了可能是AOP嵌套执行了2次导致的,于是立刻debug了一下,还原了步骤:
1. 在RpcContextInteceptor一个集成了MethodInterceptor的自定义日志拦截器中,有给予上下文IP/token/请求来源等逻辑,并且会取上下文的内容,如果没有上下文则新建一个threadLocal的map上下文,这个时候debug一切正常的。
2. 这个时候在业务的主流程中的initCommonContex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