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P问题-可重复访问城市的解法

12 篇文章 0 订阅
12 篇文章 1 订阅

原TSP问题:某售货员要到若干城市去推销商品,已知各城市之间的路程(或旅费),他要选定一条从驻地出发,经过每个城市一遍,最后回到驻地的路线,使总路程(旅费)最小。

这里将原问题改为:每个城市可重复访问,要求使总路程最小。

思路分析:由于城市可以重复访问,从而任何状态下,由城市i到城市j没有路径上的限制,故从城市i到城市j必然选择路程最小的路径来走,可先用Floyd算法求出任意两城市之间的最短路或最小花费,然后通过状压DP来求解。

数学模型:dp[i][v]表示在状态v下,到达城市i所用的最小花费。其中状态v用二进制数来表示,右起第i位表示第i个城市的状态,0为未拜访,1为已拜访。则状态转移方程为:

            dp[i][v]=min(dp[i][v],dp[k][v^(1<<(i-1)]+map[k][i])

其中k从1到n依次取值来得到最小值,map[k][i]表示城市k到城市i的路程,^为异或运算,v^(1<<i-1)将v中第i位置0,即dp[k][v^(1<<(i-1)]表示未访问城市i的状态下,到达城市k的花费。

时间复杂度:设城市个数为n,Floyd预处理为O(n^3),枚举各种状态的时间复杂度为O(2^n*n^2),总的时间复杂度即为O(2^n*n^2),相比于直接枚举的算法的时间复杂度O(n!),已经有很大进步。

例题:hdu5418(http://acm.hdu.edu.cn/showproblem.php?pid=5418)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