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2 JAVA程序开发

unit2 JAVA程序开发

1.       JDK和JRE、JVM

2.       JDK下载及安装

3.       JDK环境变量的配置

4.       编写第一个案例:HELLO WORLD

5.       JAVA代码的规范性及注释

6.       自动生成JAVA API

 

JVM、JDK和JRE

l  JVM是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的缩写,JVM是一种用于计算设备的规范,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是实现java跨平台关键,在不同的平台上,安装对应的JVM软件后,只需要在JVM中运行java的字节码文件,而不要更改代码。JVM在执行的时候,就会将java字节码具体到平台上的机器指令执行,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java的跨平台型(一次编译,处处运行)。

l  JRE为Java的运行时环境,是运行Java程序依赖的。如果仅仅是运行已经存在的Java程序,只安装JRE即可,JRE包含JVM。

l  JDK为Java的开发环境,是开发时依赖的,如包含了多种工具类等,也包含JRE。


2、JDK下载及安装

Jdk下载: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jdk7-downloads-1880260.html

安装文件:

注意:安装后,会弹出jre安装,这是公共jre,不要装到jdk中,否则会覆盖jdk中的jre。

安装成功后,打开dos窗口,输入java,弹出如下即安装成功!

 

3、JDK环境变量的配置

 

 jdk路径,在path环境变量最前面添加%JAVA_HOME%\bin;注意,分号一定是英文状态。

 




4、编写HELLO WORLD

Java源代码的格式是:.java

1、 编写代码

2、 编译代码 javac 文件名.java

3、 执行:Java 文件名

编译为字节码之后:.class

5、classpath环境变量配置

       Classpath:这个变量指定了java字节码文件的路径,java命令去执行字节码文件的时候,会去这里面查找对应名称的字节码文件去执行。


1、创建ClassPath变量,指定变量值是字节码文件存放的路径。



2、Path变量中,添加如上:%ClassPath%



3、将编译好的字节码文件移动到classpath设置的路径下,使用java命令在别的路径下执行字节码文件尝试一下。

 

总结:

1、配置了classpath,当java命令执行字节码文件,会从classpath中,查找对应名称字节码文件。如果找不到,就会报错,并且不会去其他路径查找。

如:ClassPath:E:src/bin;:只会去E:src/bin去查找

ClassPath:E:/src/bin;C:/src/bin;当去E:中找不到的时候,会再去C:找。

2、如果设置了ClassPath,那么每次编译的字节码文件都需要放到该文件中:

3、需要设置多个ClassPath的时候,使用;隔开,注意,当执行字节码文件时,是从ClassPath中找,如果写在前面的路径已经找到了需要的字节码文件,那么就不会往后面找。

4、格式:Javac 文件名–d classpath(在环境变量中配置的路径)

5、在dos窗口中,使用set classpath语句查看设置的ClassPath路径

6、JAVA代码的规范性及注释

       规范:类名的规范(大驼峰)

                     TestHelloWorld

       规则:

                     由0-9,a-z,A-z,$,_ 组成,数字不能打头。

 

代码缩进:

       为了便于代码的阅读,我们编写代码时,应该按照层次结构,使用缩进符来缩进代码。

注释:

l 格式

单行注释    //注释内容

多行注释    /*注释内容*/

文档注释       /**注释内容*/

l 注释的进一步解释

对于单行和多行注释,被注释的文字,不会被JVM解释执行。

对于文档注释,是java特有的注释,其中注释内容可以被JDK提供的工具 javadoc 所解析,生成一套以网页文件形式体现的该程序的说明文档。在文档注释中可以使用注解配合javadoc完成对信息的进一步说明。生成说明文档会在后边学习。

注释是一个程序员必须要具有的良好编程习惯。便于自己日后的代码维护,也方便别人阅读你的代码。

      编译方式和javac命令一样,只需要编译时使用-d 命令指定生成api路径即可。



Java的格式:

源代码:.java、编译后的字节码:.class

使用javadoc生成注释文档

注意事项:

ClassPath:字节码路径;注意不要写其他名字,固定名称;如果需要配置多个路径用分号分开多个路径。

JAVA_HOME:固定格式,指定jdk路径

Javac编译,指定字节码文件存放的路径 : javac 文件名 –d 字节码存放的路径

 

 

 

问题:

JDK、JRE、JVM分别是什么,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

       JDK:开发工具包,也可以成为开发环境,包含jre、其他开发工具如:javadoc、javac、jar等工具

       JRE:java程序的运行环境,包含虚拟机JVM和核心api

       JVM:java虚拟机,实现跨平台的关键。

       JDK包含JRE,JRE包含JVM,

ClassPath是什么,有什么用?

       配置该环境变量,指定字节码文件存放的路径。当配置了该路径后,java虚拟机去查找字节码文件,就去该路径查找,如果找不到,就报错。

       如不配置,默认是当前路径!

单行注释、多行注释和文档注释的区别?

单行注释、多行注释是给开发者(程序员)看,文档注释是给使用者看,使用javadoc命令生成说明文档。

如果一个类编写好以后,供他人使用,那么可以编写一个说明文档给他人看。

Java官方网址?

www.oracle.com甲骨文

操作:

熟练配置环境变量,理解ClassPath变量。使用javadoc工具生成html文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