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存中Swap机制

Linux内存中Swap机制

先来看看这个
free -m
total used free shared buffers cached
Mem: 31912 24994 6918 0 763 18335
-/+ buffers/cache: 5894 26017
Swap: 4095 0 4095
其实内存是三个之和:Mem+buffers/cache+Swap

在linux系统中,启动一个程序,它占用的内存假设是1G,但是运行一段时间后,使用top查看进行信息,你会发现它的内存只剩几十M了,这是因为内存不足,它的内存被swap走了。
若开启了swap,则系统会有一个交换空间在硬盘里,你的内存数据正是被交换到硬盘里,因此程序会运行的比较慢。
你可以用free -m命令查看交换空间使用了多少了。

Linux的产生和发展,更多的应用和服务器,那么对于Linux的各个管理机制要非常清晰,一个完整的Linux系统主要有存储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和进程管理等几方面组成,贴出一些以前学习过的一个非常好的文章。和大家共享!以下主要说明Swap机制:

Linux支持虚拟内存(virtual memory),虚拟内存是指使用磁盘当作RAM的扩展,这样可用的内存的大小就相应地增大了。内核会将暂时不用的内存块的内容写到硬盘上,这样一来,这 块内存就可用于其他目的。当需要用到原始的内容时,他们被重新读入内存。这些操作对用户来说是完全透明的;Linux下运行的程式只是看到有大量的内存可 供使用而并没有注意到时不时他们的一部分是驻留在硬盘上的。当然,读写硬盘要比直接使用真实内存慢得多(要慢数千倍),所以程式就不会象一直在内存中运行 的那样快。用作虚拟内存的硬盘部分被称为交换空间(Swap Space)。
  一般,在交换空间中的页面首先被换入内存;如果此时没有足够的物理内存来容纳他们又将被交换出来(到其他的交换空间中)。如果没有足够的虚拟内存来容纳所有这些页面,Linux就会波动而不正常;但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Linux会恢复,但此时系统已不可用了。
  有时,尽管有许多的空闲内存,仍然会有许多的交换空间正被使用。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例如如果在某一时刻有进行交换的必要,但后来一个占用 非常多物理内存的大进程结束并释放内存时。被交换出的数据并不会自动地交换进内存,除非有这个需要时。此时物理内存会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空闲状态。对此并没 有什么可担心的,不过知道了是怎么一回事,也就无所谓了。
  许多操作系统使用了虚拟内存的方法。因为他们仅在运行时才需要交换空间,以解决不会在同一时间使用交换空间,因此,除了当前正在运行的操作系统的交换空间,其他的就是一种浪费。所以让他们共享一个交换空间将会更有效率。
  注意,如果会有几个人同时使用这个系统,他们都将消耗内存。然而,如果两个人同时运行一个程式,内存消耗的总量并不是翻倍,因为代码页及共享的库只存在一份。
  Linux系统常常动不动就使用交换空间,以保持尽可能多的空闲物理内存。即使并没有什么事情需要内存,Linux也会交换出暂时不用的内存页面。这能避免等待交换所需的时间:当磁盘闲着,就能提前做好交换。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