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JVM 第一篇(JVM执行流程)

java程序的运行流程

众所周知所有的Java程序代码必须保存在.java的文件之中,这些称为源代码。而这些源代码并不能够直接执行,必须使用javac.exe命令将其编译为.class文件,而后利用java.exe命令在JVM进程之中解释此程序。
java程序的运行流程图

  • 实际上当JVM将所需要的*.class文件加载到JVM进程之中,那么这个过程就需要有一个类加载器(ClassLoader),有了类加载器的好处在于:可以随意指定程序 .class文件的所在路径。
    类加载器概念
  • JVM:Java虚拟机,所有的程序都要求运行在JVM上,是因为考虑到了可移植性问题,可是如果要想真正去执行程序,你绝对不可能离开操作系统的支持。
  • 在Java里面可以使用native实现本地C函数的调用。但是这些都属于程序运行的辅助手段,而真正的程序运行都在“运行时数据区”之中。

运行时数据区

  • 运行时数据区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 堆内存:保存所有引用数据类型的真实信息
    • 栈内存:基本类型,运算,指向堆内存的指针
    • 方法区:所有定义方法信息,属于共享区
    • 程序计数器:是一个很小的内存空间,用于执行下个执行的代码
    • 本地方法栈:每一次执行递归的方法处理都会将上一个方法入栈

  • 栈内存是线程私有的,栈的生命周期和线程相同;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执行一个方法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栈帧,随后将其保存到栈顶,方法执行完毕自动出栈。顶部的栈帧表示的是当前的方法;注意的是如果栈的深度过大。如递归过深虚拟机会抛出StackOverError。如果虚拟机允许栈动态扩展内存不足时抛出OutOfMemoryError.

    • 栈帧
      局部变量表:方法的局部变量或形参
      操作数栈:表达式的计算
      方法所属类的运行时常量池常量池的引用:引用其他类常量或者字 符 串常量池的字符串
      方法返回地址:方法执行完后需要返回调用该方法的位置,所以要在栈帧中保存方法的返回地址
      关于常量池的简单介绍

方法调用

在整个Java之中存在有对象池的概念,对象池是对整个常量池的一个规则破坏,因为在JVM启动的时候所有的常量都已经分配好内存空间了,但是String中的intern()方法却可以打破这种限制,动态的进行常量池的内容设置

对象的访问模式

Obiect obj=new Object();为例
Obiect obj 保存在栈内存中,有对应的堆内存引用
new Object() 一个真的对象保存在堆内存中
引用操作
新定义的的对象名称保存在本地变量表中,而后在这块区域确定与之对应的栈空间通过栈地址找到堆内存,利用堆内存对象调用本地方法。

实际上所有的引用数据类型的访问有两种模式:一是通过句柄访问,一是通过对象指针直接访问。但是在Java之中它直接利用的是对象保存模式,也就是说堆内存里面不再需要保存句柄,而直接保存具体的对象。就相当于省略了句柄到对象间的查找。而后这个对象可以直接进行Java方法区的调用。

通过直接指针访问–HotSpot虚拟机(jvm)

引用数据类型在HotSpot中都是直接进行的引用处理,没有句柄池的概念。

  • 7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