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进度条看问题

1.前言

我们要实现关于一个进度条,我们的想法是采用for循环的方式,所以对于这个进度条,我们需要从下面几个问题来一一看待问题。

2.关于 ‘\n’ 与 ‘\r’


这两个符号,一个叫做回车,一个叫做换行,好多人对这两个分不清,所以我们在这里需要介绍一下。
在最早的时候,只有打字机的时候,人们在每行的后面加上两个表示结束的字符,一个叫做回车,它把打字机的光标定位在左边界,另外一个是换行,它用来换到下一行,这个就是所说的回车和换行的由来。

对于在linux和windows当中,’\r’和’\n’的方式也是有区别。
在windows,每行的结尾是回车+换行,
在linux下,每行的结尾是换行。

Linux中遇到换行符(“\n”)会进行回车+换行的操作,回车符反而只会作为控制字符(“^M”)显示,不发生回车的操作。而windows中要回车符+换行符(“\r\n”)才会回车+换行,缺少一个控制符或者顺序不对都不能正确的另起一行。

对于这个区别,同样影响了我们在windows平台下和linux下使用fopen函数打开文本文件的时候,在我前期在一个项目,文件压缩项目中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当我们将windows按照文本的方式进行读取的时候,这个时候会把每行最后读出两个字符,一个换行一个回车。所以当时我们最终采用了二进制的方式进行读取。

清楚了这个概念,所以我们接下来进行进度条的操作时,我们只需要进行每次的’\r’,这样我们就可以每一次进行对该行的重新打印。最终,就可以实现所要求的一个进度条功能。

3.关于print缓冲区的问题


我们通过对操作系统的学习,知道了对于我们所printf打印的内容,那么就是需要将内容首先放到内存,让后通过内存提供内容给显示器显示。但是对于操作系统来说,显示器是一个外设,速度慢,所以为了平衡,提供了一个缓冲区来进行操作,内存吧数据给了缓冲区,接下来的输出就由缓冲区进行操作了,内存就不管了。

linux下的每一个进程会维护一个print/scanf的缓冲区,对于缓冲区而言,缓冲区有一个概念叫做缓冲方式,就是说达到一定的方式,缓冲区的内容才会被刷新。

标C库函数自带缓冲区 ,常见的三种缓冲方式:
(1)行缓冲:遇到”\n”,就会刷新缓冲区
(2)全缓冲:把缓冲区写满,再进行刷新缓冲区
(3)无缓冲:系统调用函数无缓冲区(如:write)

默认情况下,一般采用行缓冲方式。

当程序退出缓冲区自动刷新,也就是一个进程结束的时候,当使用scanf也会刷新。
所以,为了每次进行打印每行的内容,我们需要采用强制刷新缓冲区,这里有一个函数fflush()。

好,接下来的打印就是轻松加愉快。
所以框架我们已经搭建好了,剩下的我们就是进行考虑写法了,为了实现整个进度条,我们模仿linux下的那种进度条,我们给一个定长数组实现。

#include<stdio.h>
#include<unistd.h>
#include<string.h>
void procbar()
{
    char arr[102];

    int rate=0;
    char tmp[]="-\\|/";
    memset(arr,0,sizeof(arr));
    while(rate<=100)
    {
        printf("[%-100s][%d%%][%c]\r",arr,rate,tmp[rate%4]);               //在这里注意printf格式,我们让进度条定长,并且左对齐方式打印。

        arr[rate]='=';
        rate++;
        fflush(stdout);                                   //进行强制刷新,因为这里是在进行输出,所以要刷新的当然是输出流。

        usleep(100000);
    }
    printf("\n");
}
int main()
{
    procbar();
    return 0;
}

最后的实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