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资格:计算机网络管理员

1. 计算机网络结构

OSI七层网络模型

2. 计算机网络设备

双绞线(Twisted Pair,TP):按传输速度以及安全性分为五级。按照水晶头内线的排列方式分为交叉线与平行线。按照水晶头内线的排列方式分为MDI和MDI-X(交叉)。按照包胶分类屏蔽双绞线(STP),非屏蔽双绞线(UTP)。

RJ45(水晶头),RJ11(电话线头):RJ45+双绞线=网线(屏蔽双绞:STP,非屏蔽:UTP)

这里写图片描述

网卡:将网络数据转换为CPU数据,按接口分类PCI网卡,ISA网卡,USB网卡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调制解调器(Modem):已淘汰,模拟信号转换为网络数据

机柜、配线架、光缆(光纤)

中继器:已淘汰,延长网线,整形放大,处在相同网络协议的网络中

网桥:已淘汰,不同网络的协议通讯、翻译(利用MAC地址通讯)

集线器:多端口中继器。所有端口共享同一带宽,通讯方式为广播,可以划分子网,隔离设备。机器上的端口通常包括RJ45网口,FDDI光纤口,级联口,堆叠口,控制口(Console)。

LAN:Local Area Networks
VLAN:Virtual LAN
级联:每个设备有独立IP,带宽不变化,每个设备独立管理。
堆叠:所有设备模拟为单个设备,只有一个IP,带宽叠加(相乘),所有设备统一管理。对方方式分为背板堆叠(Stack)以及矩阵型(Matrix,高速中心交换机/集线器)
端口隔离:隔离组内端口无法通讯
端口聚合:多个端口模拟为一个端口,数据并行发送,带宽叠加
端口汇聚:VLAN Trunk
端口镜像:复制其他端口数据,用于监测的端口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交换机(Switch):所有端口不在共享同一带宽,通讯方式为点对点,利用MAC地址通讯。
第三层交换机:具有路由功能(第三层功能)的交换机
接入层交换机/集线器:与实际设备相连接的交换机
汇聚层交换机:第三/四层交换机,路由选择功能为主
核心层交换机:与主干网络进行通讯的交换机,带宽大,数据稳定

路由器(Router):基于第三层(IP)的网桥

3. 磁盘阵列

冗余磁盘阵列(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 RAID):按照冗余方式分为0-7,七种类型,各种类型之间也可以相互组合。
RAID 0:多盘并行写入
RAID 1:多盘并行写入,所有盘全部镜像备份,磁盘数为偶数
RAID 3:多盘并行写入,一块独立盘对其他所有盘做横向校验,磁盘数>3
RAID 4:多盘并行写入,一块独立盘对各个盘做纵向校验,磁盘书>3
RAID 5:多盘并行写入,每个盘都有固定空间对本盘进行校验

磁盘阵列形式:
DAS(Direct Attached Storage):直接将阵列挂在PC上,文件系统在PC上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阵列存在于网络中,有自己的文件管理系统,PC只是访问文件系统。
SAN(Storage Area Networks):存储区域网络,以光纤为基础形成的存储阵列,文件服务存在于PC机上。SAN可以作为NAS的后台。

NAS=网络+交换机+文件管理+磁盘阵列,通道为以太网TCP/IP协议
SAN=光纤网络+光纤交换机+磁盘阵列,通道称为:光纤通道,Fiber Channel,FC

这里写图片描述

  • 6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