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泛型之Type体系

        Type是java类型信息体系中的顶级接口,其中Class就是Type的一个直接实现类。此外,Type还有有四个直接子接口:ParameterizedType,TypeVariable,WildcardType,GenericArrayType。

        引用这位仁兄对这几个接口的介绍:

      Type
    它是所有类型的公共接口。包括原始类型、参数化类型、数组类型、类型变量和基本类型。ParameterizedType, TypeVariable, WildcardType,GenericArrayType这四个接口都是它的子接口。
    GenericDeclaration
    这个接口ClassMethodConstructor都有实现,我们就是要用这个接口的getTypeParameters方法,它返回一个TypeVariable[]数组,这个数组里面就是我们定义的类型变量TK,顺序与我们声明时一样。如果用循环语句将数组打印出来,你会发现只会输出TK,这可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想要获得预期的结果怎么办呢?请继续往下看。
    TypeVariable
    它表示类型变量。比如T,比如extends Comparable<? super T> & Serializable,这个接口里面有个getBounds()方法,它用来获得类型变量上限的Type数组,如果没有定义上限,则默认设定上限为Object,请注意TypeVariable是接口,实际得到的是TypeVariableImpl实现类,下面几个接口都一样。
    TK来说明,T没有定义任何上限,所以它就有一个默认上限java.lang.Object,实际跟踪代码的时候你会发现Tbounds属性为空,只有在调用了getBounds()方法后,才会有一个Type[1]数组[class java.lang.Object]。而对于K来说,调用了getBounds方法后,得到的数组是[java.lang.Comparable<? super T>, interface java.io.Serializable],它们的类型却是不一样的,第1个是ParameterizedType,而第二个是Class
    ParameterizedType
    ParameterizedType表示参数化类型,就是上面说的java.lang.Comparable<? super T>,再比如List<T>List<String>,这些都叫参数化类型。得到Comparable<? super T>之后,再调用getRawType()getActualTypeArguments()两个方法,就可以得到声明此参数化类型的类(java.lang.Comparable)和实际的类型参数数组([? super T]),而这个? super T又是一个WildcardType类型。
    WildcardType
    它用来描述通配符表达式,上面返回的? super T正好是这个类型。然后调用getUpperBounds()上限和getLowerBounds()下限这两个方法,获得类型变量?的限定类型(上下限),对于本例的通配符(?),它的上限为java.lang.Object,下限为T
通过上面几个接口的分析,可以将Person类的泛型参数都解析出来,那么Person的超类以及实现的接口该怎么处理呢?Class类里面同样在1.5版本加入了getGenericSuperclass()getGenericInterfaces()两个方法,用于返回带参数化类型的超类与接口。

    GenericArrayType其实就是泛型数组类型。

   

            我们说Class在一定程度上挽救了擦除的类型信息,我们就可以通过这几个接口来获取被擦除的类型参数信息,这几个接口无非就是对类型参数的一个分类,通过它们提供的一些方法,我们可以逐步的获取到最原始的类型参数的Class对象。

            具体的说明和API大家可以去看文档,我这里记录一个实际的应用,当然在各种框架中的应用比比皆是。

            在JavaEE的Dao层我们一般都会封装出一个通用的泛型BaseDao,它可以实现对各种实体例如User,Order的基本CRUD,然后具体的UserDao,OrderDao等等会去继承它,提供其他的Dao方法:

public class UserDao extends BaseDao<User>{}

            我使用的BaseDao是基于DBUtils的,它需要实体的Class对象才能进行通用的查询方法,例如User的Class对象,我们可以通过构造函数,函数参数等手段传递给BaseDao,但是有了反射,可以有更优雅的实现。

public class BaseDao<T> {
	
	private Class<T> clszz;
	
	public BaseDao(){
		Type type = this.getClass().getGenericSuperclass();//拿到带类型参数的泛型父类
		if(type instanceof ParameterizedType){//这个Type对象根据泛型声明,就有可能是4中接口之一,如果它是BaseDao<User>这种形式
			ParameterizedType parameterizedType = (ParameterizedType) type;
			Type[] actualTypeArguments = parameterizedType.getActualTypeArguments();//获取泛型的类型参数数组
			if(actualTypeArguments != null && actualTypeArguments.length == 1){
				if(actualTypeArguments[0] instanceof Class){//类型参数也有可能不是Class类型
					this.clszz = (Class<T>) actualTypeArguments[0];
				}else{
					//例如: BaseDao<BaseDao<User>>,获取到的就不是Class,而又是ParameterizedType,即嵌套的
					ParameterizedType,一层一层剥开,最终是可以得到User的Class对象的
				}
			}
		}
	}
	
	public T get(String sql,Object...params){
		QueryRunner qr = new QueryRunner();
		T obj;
		Connection connection;
		try {
			connection = JdbcUtil.getConnection();
			obj = qr.query(connection,sql,new BeanHandler<T>(clszz),params);
		} catch (SQL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return null;
		}
		return obj;
	}
}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