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fix的用法

如果有一个DIV作为外部容器,内部的DIV如果设置了float样式,则外部的容器DIV因为内部没有clear,导致不能被撑开。看下面的例子:
Div布局如下:
clearfix的用法
Css代码如下:
.out{border:1px solid #F00; width:500px;}
.inner1{width:200px; height:200px; float:left; border:1px solid#00F;}
.inner2{width:200px; height:200px; float:left; border:1px solid#0F0;}
IE和FF显示如下图:
clearfix的用法
传统的人解决方法:
clearfix的用法
但是,这么多加一个DIV有点不妥。一是多了一个没有意义的DIV,二是在用dojo做Drag &Drop的时候,由于这个DIV是容器DIV的一个字节点,如果这个节点被移动,则会造成排版上的Bug:如果要显示的蓝框的DIV被移到这个DIV之后,则因为clear:both,它会被强制换一行显示。所以,最好使用下面clearfix方法。外层div加上clearfix样式。clearfix定义如下:
.clearfix:after{visibility:hidden;display:block;font-size:0;content:" ";clear:both;height:0;}
.clearfix{*zoom:1;}
这样修改以后显示正常。
clearfix的用法
那段代码是用来清除浮动的。
以下代码可以这么解释:
.clearfix:after{      <----在类名为“clearfix”的元素内最后面加入内容;
    content:".";    <----内容为“.”就是一个英文的句号而已。也可以不写。
    display:block;  <----加入的这个元素转换为块级元素。
    clear:both;    <----清除左右两边浮动。
    visibility:hidden;     <----可见度设为隐藏。注意它和display:none;是有区别的。仍然占据空间,只是看不到而已;
    height:0;    <----高度为0;
   font-size:0;   <----字体大小为0;
}

整段代码就相当于在浮动元素后面跟了个宽高为0的空div,然后设定它clear:both来达到清除浮动的效果。(这个css的原理是经过使用after伪对象,它将在应用clearfix的元素结尾添加content中的内容,也就是一个".",并且把他设置为块级元素(display="block");高度设置为0,clear="both",然后将其内容隐藏掉(visibility="hidden").这样就会撑开此块级元素.)

之所以用它,是因为,你不必在html文件中写入大量无意义的空标签,又能清除浮动。
.clearfix { *zoom:1;} 
  <----这是针对于IE6的,因为IE6不支持:after伪类,这个神奇的zoom:1让IE6的元素可以清除浮动来包裹内部元素。具体意思的话,不用深究,听说微软的工程师自己都无法解释清楚。height:1%效果也是一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