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S在自动化生鲜物流行业中的应用

WMS (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仓储管理系统)主要通过入库业务、出库业务、库存管理业务、物流管理业务、绩效考核业务等对企业进行基本的信息管理、物料管理、货位管理、库存管理、包材管理、车辆管理、订单管理、波次管理,在自动化物流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生鲜行业是一种特殊产品行业,不同的生鲜产品需要不同的温区保存,因此在分拣的时候就需要分箱运载。除了温区影响因素外,对于串味品和即食品也要分箱运载,否则会造成食品相互串味污染,那么如何对客户订单按照分类原则进行智能化拆分是一个技术难题。我们不妨可以将影响分类的因素按照逻辑范围进行阶梯式分类,例如温区的影响就比串味的要大,因此我们可以将温区列为1级分类,在1级分类的前提下再进行串味品与即食品的分类(2级)或其他分类,实现对生鲜品的最终分类。

对生鲜产品分类之后,WMS还需要对归为一类的产品进行载体数量的配载计算,由于蔬菜产品体积的不规则性对于配载计算有很大的考验,我们可以采用均容法进行采样,例如我们将某一种产品(包装好的)进行装箱实验,记录箱子满载时能够装载该产品的数量,在装箱时可以按照规整装箱、不规整装箱分别进行多次实验,最终取平均数量,这样我们可以计算出某一产品占周转箱容积的百分比,作为采样数据,依次类推,对于多种产品,我们就可以计算出需要得总容积比,从而推算出所需箱子的配载数量。

      对于生鲜产品的配送,采用站配中转再到客户配送(最后一公里配送)最为先进,可以有效的、灵活的对运输车辆、输送时间进行分配和管理,这就需要WMS在物流管理上进行全程跟踪,包括车辆、订单、派送员,从而实时把控产品的派送进度。

      除了站配之外,有些企业可能会设有体验馆(零售店)进行产品分销,WMS系统还需要和零散的体验馆进行库存和财务上的对接,兼容体验馆的库存管理。

     因此WMS是自动化物流体系的大脑,是实现便捷化物流的信息核心,一个好的WMS系统能够对企业的高效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