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之运输层以及TCP相关原理

一、运输层协议概述
端口:计算机内识别进程的入口

服务端口号:列如 TCP的80端口、FTP的21端口
登记端口号:1024-49151,为没有熟知的端口号的应用使用,必须在IANA进行注册登记
客户端口号:49152-65535

Socket : IP+port 在整个因特网范围识别某一个进程

UDP概述:是无连接,尽最大努力交付的运输链接 ; 具有复用与分用的功能 ;UDP的报文检验和和IP的首部检验和是一致的。

TCP概述 : 面向链接的可靠传输协议 ; TCP面向字节流 ,TCP报文是由一个个字节构成的 ; TCP通信的端点是由俩个套接字构成的。

可靠的传输工作原理: 1、停止等待协议:相当于必须回复的短信通知 ; 2、连续ARQ协议:相当于短信群发,再收到所有人回复后,再给下个群发短信 。

TCP报文首部格式: 1、源端口 目的端口 ,4个字节 ; 2、序号字段(seq) :4个字节,表示报文段数据部分的第一个字节编号 ; 3、确认号字段(ack):期望收到对方下一个报文数据部分的第一个字节编号 ; 4、同步SYN:为1时代表是一个链接请求或链接接受报文 ; 5、窗口:接收方让发送方设置发送窗口的依据 ;6、ACK:当ACK=1 ,表示小写的ack 有效。
这里写图片描述

TCP可靠传输的实现:
这里写图片描述

TCP流量控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TCP阻塞控制:
这里写图片描述

TCP运输链接管理: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