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C语言与程序设计的方法

 作为初学者,如何学会、掌握及熟练使用C语言?如何使用C语言去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应用问题?这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的学习与训练。

1).学习并理解C语言的语法和语义

 在C语言中:

 语法:规定了C语言中各种符号集中各种符号的结合方式,规定了各种表达式、语句、函数乃至程序结构等的构造规则。

 语义:构成C语言的各种符号的含义。

只有正确理解了C语言的语法和语义,才有可能正确地进行程序设计,才有可能读懂别人编写的程序。

 对语法语义的掌握程度根据初学者的专业和目标有不同要求:

 非计算机专业:知其然即可,即学会如何使用即可;

 计算机专业: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不仅要会使用,而且要学会C语言的形式化描述,学会分析语法成分的合理性、类型的抽象性等。为有朝一日设计新的程序语言奠定坚实的基础。

2).学习并掌握一些基本数据结构和常用算法的设计

 C语言对硬件有很强的操纵能力没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替代汇编语言。因此,要学好用好C语言,需要对字符、整型变量、数组元素在内存中的存储形式,对补码及对字节中的位操作做到熟练掌握。深刻理解各类指针及所指对象的声明、使用及其物理含义。结构、结构数组、联合、链表、栈、队列、图及其相应的对动态存储分配都要熟练掌握。

 另外,文本是C语言的基本研究对象,对文本操作的各种算法都要熟练掌握。以及其余各种算法原理学习代码实现。

3).熟悉集成开发环境

 现在常用IDE有codeblocks、Dev C++、Visual studio等。

4).熟悉库函数

 在C语言中,编译系统提供了一些标准的库函数,如I/O的标准库函数、字符串处理的标准库函数、数学计算的标准库函数等。学习者只需知道这些标准库函数的功能、调用方式、返回何种结果,并且能够在自己的程序中调用这些标准库函数即可,而完全没有必要自己去编写这些函数。但是,计算机专业的优秀学生还应具备编写这些库函数的能力。

参考资料:C语言与程序设计(曹计昌,卢萍,李开编著)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