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工作一年半的程序员的自述(四)

接上篇:

第一个项目结束到了七月中旬,四个月的时间初步有了上班族的味道,没有之前赶项目时的紧张氛围,每天朝九晚五点半,维护之前的代码、顺便写一些老板认为需要的代码,下了班看看电影,玩玩游戏,打打篮球,看看小说,周末找朋友玩耍,想着怎么干副业赚钱。日子得过且过,有了工资,自己养活自己,和同事吹牛,吃好吃的。着实是舒服了一段时间的。就像高中时一样,刚开始就没有好好学习,基础没有打好,越来越差,现在回过头看,正是那些自以为可以放松的时间点,给以后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起步的阶段很重要很重要!因为以后总有种懦弱的心态,怕自己即使努力也追赶不上,恶性循环。反过来看,若当时抓紧时间,扎实基础,思考方向,弥补之前的弱势,现在也不必如此被动。

舒服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舒服的日子也是不安的,总是担心会被辞退。讲道理,自己的付出还是要大于收获的,相比我的同学,算是比较吃苦的,收入也不是很高~~闲话少说,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老板弄了个做小盒子的项目,美其名曰给我练手(不是为了赚钱才怪)。第一个自己负责的项目,开始干起来了。

和客户讨论细节、功能、界面,和同事商议代码的架构实现。初期大部分时间花在界面上,考虑人际的交互问题,写了改,改了删,删了写。之后因为不熟悉一个完整项目的开发流程,出现了较多的失误,被老板呵斥了不少次。在项目完成后,又返回重新升级了几次(硬件问题居多,毕竟是定制的硬件,涉及到电子产品,应该是会有很多小细节容易出错吧)。

第一个项目很小,几乎也没什么好收获的,很多时间在走弯路,在纠结,嗯,就是这个样子。

之后配合其他同事,陆陆续续参与了一些项目,基本是将第一次的代码不断的完善,修改,增加一些新的功能。缝补匠的工作,一直使用同一个框架,固定的一些技巧。真真是忙忙碌碌、碌碌无为。

报了个健身房,下班大部分时间都耗在里面,打着健身的幌子,不去想工作上的事情,白天在公司里也是得过且过,能偷懒一会就偷懒一会,刷刷微博,网上聊天,看小说,沉浸在幻想之中。16年春节前将近半个多月老板不在公司,几乎每天都在公司睡觉,大段大段的时间用来补足精神,就像高中阶段,睡过去的课,比实际上的课还要多。也无怪乎上学时被同学厌恶,上班后被同事鄙视排挤,没有人会喜欢一个懒惰的人,一个不求上进的人,一个浑身上下透露出消极、暮气的人。(后来得知,被同事向老板打小报告,引起老板的十分不满,从那时起,便不再给予我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力,每当我稍微松一些,总是想法子给我找事情做,安排最多的工作给我,并且就算我正常午休,同事也总会冷嘲热讽,某某又再睡觉,某某又偷懒,等等,别的同事看游戏视频,炒股,睡的比我更多,偷懒更加严重,但被说的只有我一个,这是不应该的,需要改变)。

年底发了一个月的年终奖,唔,因为三月份才入职,前两个月的奖金按比例扣除掉了,也没提过工资的问题~~呵呵哒。当初看资料说,程序猿工资涨的很快,普遍很高。同学朋友们知道我做了程序猿之后,都以为月薪至少8000以上,一年过万。我也曾经天真的以为,老板会给自己涨到比较满意的薪资。一直等啊等,项目做了一个又一个,越发熟悉开发流程,公司平台,但从没听老板讲过工资的事情,每次都是画大饼,吹牛逼。想想他吹过的牛,越发觉得好笑。或许,当老板的就是要会吹牛扯淡,激励员工吃的是草,挤的是奶。拼命剥削,能扣一点钱就是一点,额,上海男人+上海老婆+私企+老婆管帐,想想这样的公司,当时幼稚的幻想很多,唉~~~

时间转瞬过,年龄越大,毕业两年,蓦然回首,发现工资还是那么点,每个月都紧巴巴的过着,逛街的时候,想买一双跑步鞋都要犹豫好久,第一个月买不起,第二月有突发状况不敢买,第三个月看看还是没下决心,钱太特么少了!看着差不多大、甚至比我还小的人,上班也没有我辛苦,却活的很自在,很舒服,起码不用这么“节俭”,起码到了我这个年龄,几乎该结婚生孩子,却什么都没有,却没办法养活孩子,连一罐奶粉钱都没有。想想当初自己的雄心壮志,想想自己的年龄,想想以后还有很多这样的日子,想想或许一辈子都是穷人,都是苦逼,为什么??真的很差??

五月份,趁着比较闲的时光,投简历面试别家的公司。一方面,想知道自己能够拿到多少工资,长期在一家公司,工资并不能体现员工的应有价值,看过相关讨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对于员工,起初与公司谈的薪水是多少,基本就会一直维持在这上下,更何况像我所处的这么坑爹的私人企业(有个在公司呆了比我整整多一年的同事,工资和我一样,老板一直说给他加薪,结果从来没有实现过);另一方面,想知道自己欠缺什么,需要怎样才能得到自己期望的薪水。对代码的理解不够,就专研代码,数据库,网络,软实力,等等,若是某方面特别差,那就专注这方面的学习,花时间花精力,给自己找一个方向。

面试了四家公司,三家公司提供了offer,月薪都在8000左右(都是工程类的公司,不是互联网企业,8000算是一般中等水准)。

讲道理,没想过一定要跳槽,或者说跳槽意愿真心不大。可那天开公司的车去面试,被人划了一道划痕,维修费500,第二天被交警贴罚单200,一天的油费100,再加上那个周末两天连续加班到凌晨,而且,因为是下午去的,肯定要被算成是加班半天,相当于一分钱的加班费都没有。唔,五月份又买不起那双鞋了(还交了个女朋友,所以没钱,穷)。

没忍住和老同事吐槽,结果收到了更严重的吐槽,将老板抠门、坑爹的本质更加深刻的揭露在我面前,将之前的仅存的幻想彻底湮灭。廉价的劳动力,并且得知,和我同一天来公司的技术稍微好一些的同事兼室友,年终奖是两个月的薪水,而我,只有一个月不到。再回想接近半年来,学习的东西,一直卡在刚入职几个月的水平。有我的原因,但与老板的安排不无关系,在他的眼中,我只是一个廉价的劳动力,一个不值得培养的人,没有教给我应该教的东西。或者说公司的需求和我个人的需求相差很大,我迟早会被公司淘汰。随着年龄增长,随着公司的发展,招更多的人进来,随着需求的增长,不满足当前的薪资水平,我被开除几乎是必然的。

陷入了深深的反思、纠结,跳槽,跟老板谈心、涨工资?换行业?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我现在的状况是什么样?我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获得我想要的?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我想要的?一直都是这么穷?

在跳槽与继续呆下去之间徘徊犹豫,一直到现在。

找个时间,再找老板谈谈,开诚布公。希望可以有好的结果。

就这个样子了。

The End

qt_dog

2016年6月4日

  • 7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