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全栈Java笔记: 容器&泛型—认识Collection接口

开发和学习中需要时刻和数据打交道,如果组织这些数据是我们编程中重要的内容。 我们一般通过容器来容纳和管理数据。

 

事实上,数组就是一种容器,可以在其中放置对象或基本类型数据。


数组的优势:是一种简单的线性序列,可以快速的访问数组元素,效率高。如果从效率和类型检查的角度讲,数组是最好的。

数组的劣势:不灵活:容量事先定义好,不能随着需求的变化而扩容。比如:我们在一个用户管理系统中,要把今天注册的所有用户取出来,那么这个用户有多少个?我们在写程序时是无法确定的。因此,就不能使用数组。

 

因此,数组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对于管理和组织数据的需求。我们需要一种更强大、更灵活的,容量随时可扩的容器来装载我们的对象。 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容器,或者叫集合。


    容器中的接口层次结构

泛型Generics

泛型是JDK5.0以后增加的,他可以帮助我们建立类型安全的集合。在使用了泛型的中,不必进行强制类型转换。JDK提供了支持泛型的编译器,将运行时的类型检查提前到了编译时执行,使代码可读性和安全性更高。

 

泛型的本质就是“数据类型的参数化”。 我们可以把“泛型”理解为类型的一个占位符(形式参数),即告诉编译器,在调用泛型时必须传入实际类型。

自定义泛型

我们可以在类的声明处增加泛型列表,如:<T,E,V> 此处,字符可以是任何标识符,一般采用这3个字母。

【示例1】泛型类的声明

class   MyCollection<E> { 

    Object[] objs = new   Object[5];

    public E  get(int   index){

       return   (E)objs[index];

    }


    public void   set(E e ,int index){

       objs[index]   = e;

    }

}

泛型E像一个占位符一样表示“未知的某个数据类型”,我们在真正调用的时候传入这个“数据类型”。

public class   TestGeneric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MyCollection<String> mc = new   MyCollection<String>();

       mc.set("aaa",   0);

       mc.set("bbb",   1);

      

        String str =   mc.get(1);  //由于加了泛型,直接返回的就是String类型

       System.out.println(str);

    }

}

容器中使用泛型

容器相关类都定义了泛型,我们在开发和工作中,在使用容器类时都要使用泛型。这样,在容器的存储数据、读取数据都避免了大量的类型判断,非常便捷。

【示例2】泛型的使用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Set<Man> mans = new HashSet<Man>();

       Map<Integer, Man> maps = new   HashMap<Integer, Man>();

       Iterator<Man> iterator = mans.iterator();

}

通过阅读源码,我们发现CollectionListSetMapIterator接口都定义了泛型:


因此,我们在使用这些接口及其实现类时,都要使用泛型。

菜鸟雷区

    我们只是强烈建议使用泛型。事实上,不使用编译器也不会报错!

Collection接口

Collection 表示一组对象,它是集中、收集的意思。Collection接口的两个子接口是ListSet接口。

Collection接口中定义的方法

方法

说明

boolean    add(Object element)

增加元素到容器中

boolean    remove(Object element)

从容器中移除元素

boolean    contains(Object element)

容器中是否包含该元素

int      size()

容器中元素的数量

boolean    isEmpty()

容器是否为空

void    clear()

清空容器中所有元素

Iterator    iterator()

获得迭代器,用于遍历所有元素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

本容器是否包含c容器所有元素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c)

将容器c中所有元素增加到本容器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c)

移除本容器和容器C中都包含的元素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c)

取本容器和容器C中都包含的元素,移除非交集元素

Object[] toArray()

转化成Object数组

由于ListSetCollection的子接口,意味着所有ListSet的实现类都有上面的方法。我们下一节中,通过ArrayList实现类来测试上面的方法。





「全栈Java笔记」是一部能帮大家从零到一成长为全栈Java工程师系列笔记。笔者江湖人称 Mr. G,10年Java研发经验,曾在神州数码、航天院某所研发中心从事软件设计及研发工作,从小白逐渐做到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架构师。精通Java平台软件开发,精通JAVAEE,熟悉各种流行开发框架。


笔记包含从浅入深的六大部分:

A-Java入门阶段

B-数据库从入门到精通

C-手刃移动前端和Web前端

D-J2EE从了解到实战

E-Java高级框架精解

F-Linux和Hadoop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