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二):服务发现与服务注册

我门在上篇遗留了两个问题:

一个是如何解决硬编码的问题,另一个是如何解决负载的问题?

由这两个问题,我们引出服务发现和服务注册的概念,这两个问题也将在后面更新的博文中一一浮出水面。

服务发现:

 

原理描述:将服务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都注册到服务发现组件上,然后服务消费者定时向服务发现组件发送心跳。然后对服务提供者进行调用。即使服务发现组件挂掉了,服务消费者依然能够调用服务提供者。即使有多个服务提供者,也能够都注册到服务发现组件,让服务发现组件对其进行管理。很好地解决了负载的问题。

服务发现的方式:

分为客户端发现和服务器端发现:

客户端发现常用有Eureka和Zookeeper,服务器端发现有Consul+nginx

服务发现组件的功能:

目前市场上的书籍,服务注册、服务发现、注册中心,在很多场景下,都可以理解为是服务发现组件。功能包括服务注册表,服务注册和健康检查。

服务注册表示一个记录当前可用服务实例的网络信息的数据库,是服务发现机制的核心。服务注册表提供查询API和管理API,使用查询API获得可用的服务实例,使用管理API实现注册和注销。

更多关于此内容,有一篇微服务系列的文章讲得非常不错。http://blog.daocloud.io/microservices-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目标:本示例说明Spring Cloud的高可以用服务中心的搭建。也就是解决当一个服务注册中心当机后,我们可以提供多个服务注册副本来解决服务查询不到的问题,从达到在微服开发中实现高可用注册中心的功能。 开发环境:IDEA集成工具,JDK 1.8 使用步骤:下载资源后解压项目,使用IDEA导入项目文件。 1. 在找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hosts文件,在最配置文件添加 127.0.0.1 peer-one 127.0.0.1 peer-two 2. 在IDEA工具的右上角选择“MySpringThreeApplication”项目,然后点击播放按钮启动注册中心。 3. 在IDEA工具的右上角选择“MySpringOneApplication”项目,点击播放按钮启动该微服务项目。 4. 在浏览器中打开一个窗口的地址栏,输入:http://localhost:9000/后回车启动第一个服务注册。 5. 在浏览器中打开一个窗口的地址栏,输入:http://localhost:9001/后回车启动第服务注册。 6. 在浏览器中打开一个窗口的地址栏,输入:http://localhost:8080/hello后回车请求该服务。 如果一切正常,那么我们在服务注册中心面板另外一个服务注册中心,以及注册的微服务。并且在控制台中可以看到DiscoveryClient接口使用日志对象打印两个注册中心的信息,然后我们在IDEA中关掉第一个服务注册中心,并且在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http://localhost:8080/hello后回车请求该服务。 你会发现,在控制台中还会显示一个服务注册中心的信息。 使用对象:想学习使用Spring 5.x版本实现的Spring Cloud编程和微服开发的小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