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智能指针(HasPtr)实现

智能指针显然是C++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必须掌握。看了《C++primer》,里面着重讲了智能指针的实现方式。

书中说到:

    “HasPtr(注:就是自定义的智能指针)在其它方面的行为与普通指针一致。具体而言,复制对象时,副本和原对象将指向同一基础对象。如果通过一个副本改变基础对象,则通过另一个对象访问的值也会改变。

      新的HasPtr类需要一个析构函数来删除指针。但是,析构函数不能无条件的删除指针。”

     条件就是引用计数。如果该对象被两个指针所指,那么删除其中一个指针,并不会调用该指针的析构函数,因为此时还有另外一个指针指向该对象。看来,智能指针主要是预防不当的析构行为,防止出现悬垂指针。


如上图所示,HasPtr就是智能指针,U_Ptr为计数器,定义如下:

class U_Ptr {
	friend class HasPtr;
	int *ip;
	size_t use;
	U_Ptr(int *p) :
		ip(p), use(1) {
		cout << "U_ptr constructor called !" << endl;
	}
	~U_Ptr() {
		delete ip;
		cout << "U_ptr distructor called !" << endl;
	}
};
里面有个变量use和指针ip: use记录了*ip对象被多少个HasPtr对象所指。假设现在又两个HasPtr对象p1,p2指向了U_Ptr,那么现在我delete  p1,use变量将自减1,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