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坐标和依赖

坐标

Maven坐标为各种构件引入了秩序,任何一个构件都必须明确定义自己的坐标,而一组Maven坐标是通过一些元素定义的,它们是:

groupId, artifactId, version, packaging, classifier

例如:

<groupId>org.sonatype.nexus</groupId>
<artifaceID>nexus-indexer</artifactId>
<version>2.0.0</version>
<packaing>jar</packaing>

  • groupId——定义当前Maven项目隶属的实际项目
  • artifactId——该元素定义实际项目中的一个Maven项目/模块,推荐的做法是使用实际项目名称作为artifactId的前缀。
  • version——该元素定义Maven项目当前的版本
  • packaging——该元素定义Maven项目的打包方式,打包方式通常与所生成构件的文件扩展名相对应,当不定义packaging的时候,Maven会使用默认值jar
  • classfier——该元素用来帮助定义构建输出一些附属构件。

上述5个元素中,groupId,artifactId,version是必须定义的,packaging是可选的,默认为jar,而classfier是不能直接定义的。

项目构件的文件名

项目构件的文件名是与坐标相对应的,一般的规划为artifactId-version[-classfier].packaing

依赖——Dependencies

一个依赖可以声明如下的一些元素:

<project>
... ...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groupId>
            <artifaceId>...</artifactId>
            <version>...</version>
            <type>...</type>
            <scope>...</scope>
            <optional>...</optional>
            <exclusions>
                <exclusion>
                ... ...
                </exclusion>
                ... ...
            </exclusions>
        </dependency>
        ... ...
    </dependencies>
... ...
</project>

根元素project下的dependencies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dependency元素,以声明一个或者多个项目依赖,每个依赖可以包含的元素有:

groiupId,artifactId,version——依赖的基本坐标

  • type——依赖的类型,对应于项目坐标定义的packaging,大部分情况下,该元素不必声明,其默认值为jar
  • scope——依赖的范围
  • optional——标记依赖是否可选
  • exclusion——用来排除传递性依赖

依赖范围——scope

依赖范围就是用来控制依赖与这三种classpath(编译classpath,测试classpath,运行classpath)的关系,Maven有一下几种依赖范围:

  • compile——编译依赖范围。如果没有指定,默认使用该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Maven依赖,对于编译,测试,运行三种classpath都有效。如spring-core
  • test——测试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Maven依赖,只对于测试classpath有效,在编译主代码或者运行项目的使用时将无法使用此类依赖。如JUnit
  • provided——已提供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Maven依赖,对于测试和运行classpath有效,但在运行时无效。如servlet-api,运行时容器已经提供
  • runtime——运行时依赖范围。使用此依赖范围的Maven依赖,对于测试和运行classpath有效,但在编译主代码时无效。如JDBC驱动实现
  • system——系统依赖范围。

传递性依赖

例如:


account-mail项目有一个spring-core的依赖,而实际上spring-core也有它自己的依赖,我们可以直接访问位于中央仓库的该构件的POM,该文件包含了一个comoom-logging依赖。commons-logging就会成为account-email的compile的一个传递性依赖。

有了传递性依赖,在使用Spring Framework的时候就不用去考虑它依赖了什么,也不用担心引入多余的依赖。Maven会解析各个直接依赖的POM,将那些必要的简介依赖,以传递性依赖的形式引入到当前的项目中

可选依赖——optional

在理想的情况下,是不应该使用可选依赖的。

排除依赖——exclusion

传递性依赖会给系那个亩隐式地引入很多依赖。但是有些时候这种特性也会带来问题。

例如,当前项目有一个第三方依赖,而这个第三方依赖由于某些原因依赖了另一个类库的SNAPSHOT版本,那么这个SNAPSHOT就会成为当前项目的传递性依赖,而SNAPSHOT的不稳定性会直接影响到当前的项目,这时就需要排除掉该SNAPSHOT,并在当前项目中声明该类库的某个正式发的版本。

代码中使用exclusions元素声明排除依赖,exclusions可以包含一个或者多个exclusion子元素,因此可以排除一个或者多个传递性依赖。声明exclusion的时候只需要groupId和artifactId,而不需要version。

归类依赖——Maven属性

比如对于使用Spring Framework来说,应该在一个唯一的地方定义版本,并且在dependency声明中应用这一版本,这样,在升级Spring Framework的时候就只需要修改一次。

<project>
    <moduleVersion》4.0.0</moduleVersion>
    <groupId>com.juven,mvnbook,account<.groupId>
    <artifactId>account-email</artifactId>
    <name>Account Email</name>

    <properties>
        <springframework.version>2.5.6</springframework.version>
    </properties>

    <dependencies>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groupId>
            <artifaceId>spring-core</artifactId>
            <version>$(springframework.version)</version>
        </dependency>
        ... ...
    </dependencies>
... ...
</project>

这里用到了Maven属性,首先受用properties元素定义Maven属性。

优化依赖

mvn dependency:list

mvn dependency:tree

mvn dependency:analyz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