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链表中的第一个公共节点

题目:输入两个链表,找出它们的第一个公共节点。链表的定义如下:

struct ListNode

{

int m_nKey;

ListNode *m_pNext;


};


面试这道题的时候很多的面试者第一反应就是采用蛮力的方法:在第一个链表上顺序遍历每个节点,每遍历到一个节点的时候,在第二个链表上顺序遍历每个节点。如果第二个链表上的节点和第一个链表上的节点一样,就说明两个链表在节点上重合,于是就找到了公共的节点。而通常蛮力并不是好的方法。

从链表的定义可以看出,这两个链表是单链表,如果两个链表有公共节点,那么这两个链表从某一节点开始,它们的m_pNext都指向同一个节点,之后它们所有的节点都是重合的,不可能再出现分叉。所以拓扑形状看起来是Y型。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首先遍历两个链表得到它们的长度,就能知道哪个链表比较长,以及长的链表比短的链表多几个节点。在第二次遍历的时候,先在较长的节点上走若干步,接着同时在两个链表上遍历,找到的第一个相同的节点就是它们的公共的节点。


具体实现的程序如下:




ListNode* FindFirstCommonNode(ListNode* pHead1,ListNode *pHead2)
{
	//得到两个链表的长度
	unsigned int nLength1 = GetListLength(pHead1);
	unsigned int nLength2 = GetListLength(pHead2);

	int nLengthDif = nLength1 - nLength2;

	ListNode *pHeadLong = pHead1;
	ListNode *pHeadShort = pHead2;
	if(nLength2 > nLength1 )
	{
		ListNode *pHeadLong = pHead2;
		ListNode *pHeadShort = pHead1;

	 nLengthDif = nLength2 - nLength1;


	

	}
	//先在长链表上走几步,再同时在两个链表上遍历。
	for(int i = 0;i < nLengthDif;i++)
		pHeadLong = pHeadLong->m_pNext;

	while((pHeadLong != NULL)&&(pHeadShort != NULL)
		&&(pHeadLong != pHeadShort ))
	{
	
		pHeadLong = pHeadLong->m_pNext;
		pHeadShort = pHeadShort->m_pNext;

	}
	//得到第一个公共节点

	ListNode *pFirstCommonNode = 	pHeadLong ;


		return pFirstCommonNode;

}
//求链表长度的函数
unsigned int GetListLength(ListNode *pHead)
{
	unsigned int Length = 0;
	ListNode *pNode = pHead;

	while(pNode != NULL)
	{
	
		++Length;
		pNode = pNode->m_pNext;

	}

	return Length;

}



 

  • 7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