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考研经历_大三(下)

09年的这个时候,我上大三,和周围人一样,徘徊在考研和找工作,考公务员三条路之间。想想那时候的自己,充满迷惑,不同于上高中的时候,目标清晰,只有一个,就是:考上大学。三年的大学生活,我虚度的日子实在不少,现在回想往日,才发现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退缩了很多次。我想学MFC,可是,在面对数不尽的库函数,在面对句柄等我搞不清楚的概念,在面对我调不出来的程序时,我退缩了。我参加了挑战杯大赛,可是面对有问题解决不了,面对看起来数不清的尚待学习的新知识时,我退缩了。当面对摆在我面前的考研,找工作,考公务员三条路时,我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条路。不过我很快就排除了考公务员这条路,因为我不喜欢那样的工作,我印象里的公务员,虽然福利很好,可是工作乏味,单调。找工作,而我动手能力又不是很强,料想找到的工作不会怎么令人满意。所以,我想考研。而就在我刚刚选择考研的时候,北京的JAVA培训机构赛尔教育来我们学校,他们想招人去培训,当然培训费是少不了的。实话说,鉴于我编程经验实在不足,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我有点跃跃欲试的感觉。系里其他同学很多同学也蠢蠢欲动,赛尔教育负责人在台上演讲,他说鉴于他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觉得起薪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他说:你们想要考研,还是找工作,或者考公务员?我曾经也想过,我要做中国的比尔-盖茨,后来我想通了,我不需要做中国的比尔-盖茨,我只需要做好我自己就好。我也参加过研究生考试,体验过那种滋味。不过,最后落榜了,然后去北京找工作,辗转之后,我遇到了我现在的老板。现在呢,我在北京有两套房……”。我承认,我是一个十分物质的人,所以,当他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很羡慕。谁都知道在北京有套自己的房子不容易,所以,当他说到参加这个培训之后,你的起薪不会低时,鉴于他说的起薪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很重要这句话,所以,我对考研的想法又开始动摇。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去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不是为了国家现代化,不是为了自己对研究的兴趣,而是为了自己将来能更好的就业,当然,不可否认,我本身对计算机也很感兴趣。

我没有认识到自己动摇了信念的原因何在,直到和呆呆在网上聊天。和她提起这件事,她有很强的洞察力,很快就帮我分析好了我之所以动摇考研信念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考研的辛苦,不是因为时间,金钱,精力的投入,不是怕面对可能来临的失败。而是因为悲哀的对比。因为很多人准备报考那个培训机构,一想到别的同学参加了培训,之后顺利找到一份好工作,假如我考研顺利,那么我研究生毕业就是三年后的事情,那时候,我还是没有工作经验的硕士毕业生,而他们都已经有了三年的工作经验,那么,我和他们会有差距,那么,考研的意义在哪里。迷惑,就是那时候最大的感受。说到这里,我得谢谢呆呆,谢谢她开导我,才使我坚定了考研的信心。继续跟随着数百万志同道合的考研者一起奋斗。后来发生的事实让我很庆幸,去上那个班的同学都对那个JAVA培训班没有多少好评。我没有因为要去报那个培训机构而放弃考研,也没有因此放松对考研的准备。

于是,像大多数考研人一样,我开始选择考研班,根据从网上和周围人那里得来的信息,我选择了西安学府考研培训班,不过,我只报了数学。那个时候,我觉得数学最值得学习,因为分数很好提高。不像政治,英语,花大把的功夫,成效也不一定显著。至于专业课,那时候,我想应该不会有大问题,我是计算机专业,从2009年开始统考,看过09年的统考卷,感觉不是很难,所以觉得等到后半年开始复习就好。而英语对我来说,一直是个噩梦。从接触它开始,它的成绩一直使我感觉尴尬。初中三年,除了初中升高中的那次,我的英语成绩从来没有及格过。想到这里,我都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特别眷顾我,竟然没有在关键时刻难为我。高中的时候,我的英语成绩虽然比初中好点,可是及格次数还是很少。高考那次,幸运女人又一次对我眷顾,我的英语竟然及格了,要知道,在高三英语测验中,我英语就没有及格过,而平时也没有认真听过英语课,就在考试前认真做了八套英语模拟卷,竟然及格了,100多点。虽然对那些英语学得好的人来说,没有什么骄傲的,可是对于我这个平时只考70多点的人来说,那可真是一件令人觉得幸福的事情。到了大学,面对英语四级,除了无奈,我还是只有无奈。到了大三下学期,我即将面对我的第四次考四级经历。不得不说,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因为学校学位证还是和四级挂钩。无奈之下,只得先给英语四级报个培训班,选择了新西文。在那里,第一次知道原来答英语阅读题,有那么多的技巧。平时有专业课要学,周末要去新西文上课,还得抽空看高数,看线代,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我们学校放假早,所以,期末考试也来得很早。真不知道那段时间我怎么过来的,面对四级的压力,期末考试的压力,考研的压力,什么都要照顾到。上大学的人都知道,每当快要期末考试时,教室很难占到座位。不过还好,我把这些事情按照重要程度排了序,先做重要的事情,后做不太重要的事情。还有,每天都起得很早,睡得很晚,总算是完成了任务。成绩虽然考得不是非常高,但是也勉强令人满意。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一个是考过四级,另一个就是准备考研。所以,只要这两个目标完成,其他的事情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紧接着,实习到了。第一个星期,学院安排了参观各个企业。所以,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在学校东门口集合,然后挤着学院安排的车去参观。中午的时候回来,下午没什么事情。不过,学校要求每个人必须写参观日志很形式化的东西。我一般都选择去自习室写,那时候大部分人已经考完期末考试,所以教室人很少。背着书包去教六楼找间教室自习,先写实习日志,然后开始看高数,做题。到了5点多,去学校食堂吃晚餐,回去上会儿网。晚上接着去教室自习,不过,那时候晚上回宿舍比较早。10点就回宿舍了,然后和朋友聊天,看看网页,听听音乐,时不时的写点乱七八糟的东西。在那栋楼住着的时候,晚上是不停电的,所以,有时候2点多才睡,把自己弄得很疲惫,躺在床上一闭上眼就会睡着。后面的两个星期,开始去公司做项目。我们被安排做2D游戏,游戏引擎由公司提供,我们只负责实现具体功能。这时候,我也没有时间看书了。因为早上坐车去高新区,上午听那边的负责人给我们讲怎么编程,下午对我们之前遇到的问题作总结,然后解释。晚上回到宿舍,一个宿舍的人一起编程序。当然,其乐无穷。编编程序,听听音乐,聊聊天,大家伙那段时间不知怎么的,都喜欢玩跑跑卡丁车,所以一个宿舍一起玩。日子过得挺惬意。在实习期间,我抽空去报了政治考研培训班,还有英语考研培训班。政治选的是人信,西安这边据说任汝芬最牛,英语选的是新东方,因为有同学推荐。

很快,实习结束,暑假来临。宿舍只剩下三个人,其余人都回家了。因为考研培训班暑假开课,所以我没有回家。政治考研班,1500人左右的教室,人山人海。早上七点起床,走着去上课。有时不想走路了,就乘公交过去。上午带两瓶水,坐在拥挤的教室,听着老师在台上讲重点,用笔在关键处划着线。上午状态还好,到了下午,太阳很刺眼,温度很高,尽管空调开着,可坐在教室里,还是很热。一不小心就走神,继而睡着了,晚上没有去教室自习,而是在宿舍里看书。就这么过了七天,整天重复着枯燥乏味的划重点生活。之后,新东方考研英语培训班开课。早上7点起,洗漱完,坐车去听课,快一点的时候结束,在南二环新东方大楼那边随便吃点东西,然后坐车回来。接着,躺床上睡午觉。睡醒后,拿起专业课书本就开始看,不管看不看得进去,就这么看着。看着看着,习惯了,就能集中注意力了。8月中旬,上完课之后,我回家了一个星期,那一个星期里,放纵了自己,晚上看电视,睡得很晚,早上父母也没有像往日一样叫我起床。后来,四级成绩出来,总算大三下学期的努力没有白费,过了。还记得那天查看成绩时的忐忑,看到成绩时的欣慰。而大三,也便这么结束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