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phony-1(ril模块)

    本文介绍telephony的ril部分,ril框架图如下:
ril框架
    上图介绍了ril信息从ril.java到modem的传递过程,下面开始解析上图。
    1.ril.java
     该文件是android的framework层跟ril的对接接口,也就是说framework及应用层的Java代码想调用ril跟modem通信都得通过该文件来跟ril通信。
    RILJ的框架图如下

    由上图可知,RILJ处于Tracker与RILC之间,Tracker包含了CallTracker,ServiceStateTracker,DataConnectionTracker等。Tracker首先构造RILRequest消息,然后调用send函数,通过msg.sendToTarget发送至RILSender线程的handle函数。RILSender的handle函数把该RILRequest消息存放至mRequestList列表然后通过socket发送给RILC,RILC处理完消息后通过socket发送给RILReceiver,RILReceiver的消息有两种,一种为unsolicited非主动上报与solicited主动上报,unsolicited处理的是RILC主动上报的,在RILReceiver中通过case各自处理,而solicited处理的是非主动上报请求,在RILReceiver中会把mRequestList列表中的RILRequest消息取出,然后根据该RILRequest返回至原先发请求的线程handle处理。
    下图代码为rilj的初始化RILReceiver与RILSender的过程,开启Sender线程,Receiver线程RILRequest

    下图为RILJ的send函数,把消息发送至RILSender的handle处理。

下图为RILSender的handle处理,经过parcel解析后,把数据发往socket。

下图为RILReciver的run函数,通过循环来创建及维护与RILC的socket
下图为获取socket数据并调用processResponse处理
下图为processResponse函数,通过type判断来调用solicited或者unsolicited处理
通过case来解析不同的响应
在unsolicited处理函数中,通过switch调用不同的处理函数
取出之前send是存放进队列的Request,通过sendToTarget把msg发送会Tracker的handle函数

   到此RILJ的流程完成了闭路,解析完毕。
    2.RILC
    RILC代码分为三大块,RILD进程,libril库,reference-ril.so/qcril.so库,其中reference-ril.so/qcril.so库已stub的形式存在,reference-ril.so为谷歌android系统自带,qcril.so为高通的库。
    先讲解使用reference-ril.so库的rilc。
    从RILD的main函数讲起。主要代码如下

    上诉代码主要做了三个动作:1.调用libril.so的RIL_startEventLoop函数 2.调用reference-ril.so/qcril.so的RIL_INIT 3.调用libril.so的RIL_register
    1.RIL_startEventLoop
    该函数起来eventloop线程,eventloop调用函数ril_event_loop,该函数为for循环,一直在select跟event事件,并读取数据及调用回调函数,代码如下:


    2.RIL_INIT函数为起一线程建立跟modem的通信,并循环读取modem数据,以及返回reference-ril.so跟modem交互的函数给libril调用。代码如下。

mainLoop函数如下,建立及维护跟modem的通道及开启与modem交互的线程

建立成功调用at_open

at_open开启readerloop线程。

    readerloop->readline,processline->handleFinalResponse,handleUnsolicited
    其中handleFinalResponse为主动请求的信号触发,会发送信号给发送线程(RILD->MODEM)然后原路返回后面会介绍,handleUnsolicited则会调用前面at_open注册的函数onUnsolicited,无论是handleFinalResponse还是handleUnsolicited都最终调用s_rilenv结构体,该结构体在RIL_Init中被赋值。



RIL_onRequestComplete为处理发送RILJ的数据,经parcel解析后通过sendResponse发送。

其他两个函数类似。

    3.RIL_register函数,建立与RILJ的socket并进行监听

通过ril_event_set与rilEventAddWakeup来触发event事件在前面介绍的event_loop中调用,调用listenCallback,读取rilj传过来的socket数据然后继续调用processCommandsCallback函数。

    调用processCommandBuffer

    调用s_commands的处理函数

s_commands结构体定义如下

调用s_callbacks的onRequest函数




onRequest->at_send_command->at_send_command_full->at_send_command_full_nolock通过writeline发往modem后等待前面handleFinalResponse的信号,然后调用
RIL_onRequestComplete来处理发往RILJ。

    至此reference-ril.so从RILJ到RILC,从RILC到modem,从RILC读取modem,RILC到modem得整体过程介绍完毕。
    使用高通的qcril.so,从上文可以看出对于rild的main函数,区别在于RIL_INIT函数被调用成qcril.so的函数。
    RIL_Init返回全局qcril_request_api,api跟reference-ril.so的s_callbacks类似,接下来去onRequest说明,onRequest->qmi_ril_fw_android_request_render_execution根据id判断是否需要另启线程来跑event函数,若需要则启用qmi_ril_fw_dedicated_request_exec_thread线程来跑event函数,若未启用则直接调用qcril_dispatch_event->(entry_ptr->handler)()处理,其中entry_ptr是通过qcril_hash_table_lookup->qcril_hash_table而在RIL_INIT函数中调用了qcril_init_hash_table把qcril_event_table赋值给qcril_hash_table。qcril_event_table如下


    qmi_ril_fw_dedicated_request_exec_thread线程的流程跟上诉事件调用类似。
    接下来距离说明QCRIL_EVT_INTERNAL_MMGSDI_CARD_POWER_UP事件,调用qcril_uim_process_internal_command->qcril_uim_process_power_up->qcril_uim_queue_send_request->qcril_uim_queue_execute_request->qcril_qmi_uim_power_up->qmi_client_send_msg_async根据user_cb来判断是异步qmi还是同步qmi发送给modem。

qmi_uim_client_async_cb与qcril_uim_qmi_conv_power_up_resp再一层层调用,最后使用reference-ril.so介绍的s_rilenv结构体的三个函数返回给RILJ。这里就不细讲。
    到此,telephony的ril框架讲解完毕,后续讲解telephony的framework框架。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android telephony原理解析与开发指南》是杨青平编写的一本关于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原理和开发指南的书籍。本书主要介绍了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工作原理、架构和相关开发技术。 首先,本书对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工作原理进行了深入解析。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是由Android操作系统及其上层应用程序组成的,通过多个模块协同工作实现电话通信功能。本书从系统启动过程、应用层协议、信令流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运行原理。 其次,本书介绍了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架构。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架构主要包括RILTelephony Service和Phone App等重要组件。作者详细解释了各个组件的功能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帮助读者理解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整体架构。 同时,本书还提供了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开发的指南。作者从配置环境、开发工具和开发步骤等方面详细介绍了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开发过程。读者可以学习到如何使用Android SDK进行开发,如何编写Telephony Service和Phone App等应用程序。 《android telephony原理解析与开发指南》是一本系统而实用的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开发指南。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可以全面了解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的原理和架构,掌握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开发的技巧和方法。作为一名Android开发者,这本书将成为您在Android手机通讯系统开发中的实用指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