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栈的详解(三):堆和栈比较

三、堆和栈比较

1、  申请方式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例如,在函数中申明一个局部变量 int a,系统将自动在栈上为变量a开辟空间。

堆:有程序员自己申请,并指明大小,在c中用malloc函数,在c++中用new运算符。例如 char* p1 = (char*)malloc(10*sizeof(char));       char* p2=new char[10];  但注意哦,变量p1,p2本身是在栈上分配哦。

2、  系统响应

栈: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将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报异常溢出。

堆:操作系统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会遍历该链表,寻找第一个大于所申请控件的堆结点,然后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对于大多数系统来说,它会在这块内存空间中的首地址处记录本次分配的大小,这样,程序中freedelete语句才能正确的释放该内存空间。另外,由于找到的堆结点的大小都是大于或等于申请的大小,系统会自动地将多余的部分重新加入到空闲链表中去。

3、  申请大小的限制

栈:如前面所述,在windows下,栈是向低地址扩展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的区域,也就是说栈顶的地址和栈的大小是由系统预先规定好的,在windows下,栈的大小是2M(也有的说是1M,具体的可以自己查查),如果申请的空间超过栈的剩余空间时,将提示overflow。栈空间比堆小很多。

堆: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这是由于系统是用链表来存储的空闲内存地址的,自然是不连续的,而链表的遍历方向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堆的大小受限于计算机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虚拟内存地址详看windows核心编程中内存管理那章)。堆获得的空间比较灵活,也比较大。

4、  申请效率的比较

栈: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较快,但程序员无法控制。

堆:由malloc/new分配,一般速度比较慢,会产生内存碎片,但用起来灵活,方便。

5、  存取效率的比较

一般来说,对栈的存取效率更高。我们知道,对栈的存取,是通过push/pop指令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是对寄存器的操作,而对堆的操作是对内存的操作,故对栈的存取效率比较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