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随笔:谁是盛大的头号竞争对手?

原出处  http://www.donews.com/donews/article/6/68885.html
→随笔:谁是盛大的头号竞争对手?

(这条文章已经被阅读了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http://www.donews.com/cgi-bin/read.fcgi?articleid=68885"></script> 4291次) 时间:2004年10月18日 02:11 来源:雨枫 原创-IT

 

谁是盛大的头号竞争对手?

 

    这是个很难取得一致的问题。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光通?九城?金山?腾讯?新浪?听来都有几分道理,又都不是特别的贴切。而我心中的答案,是网易。

 

    盛大和网易都算是在网游上开窍比较早的公司。所不同的是,盛大的《传奇》一出世就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网易先是在《大话西游一》上载了个大跟头,然后又在《精灵》上吃了哑巴亏,就此错过了占据先机的好机会。

 

    丁磊是个倔犟的人,这种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意气用事。在《精灵》的运营上尝尽韩国人的苦头之后,丁磊一怒之下决定从此不再跟韩国货打交道——后来看,这是网易在商业策略上犯下的重大错误。不过,卧薪尝胆的网易终于还是在《大话西游二》上打了漂亮的翻身仗,然后在《梦幻西游》上给了世界一个不小的惊喜。然而,此时的盛大已经开始了自己轰轰烈烈的NASDAQ之旅。

 

    网易和盛大的差距究竟有多大?让我们用直观的数字来说明一下:

 

Ø          截至2004年Q2,盛大在MMORPG上的季度收入大约是2800多万美元,季度增长率13%,而网易对应的收入规模为1590万美元,季度增长率为25%;

Ø         凭借《泡泡堂》的优异表现,盛大在休闲游戏上的收入规模约为550万美元,季度增长率高达85%,网易对应的休闲游戏收入规模为零;

Ø        截止2004年10月,网易商业化运营成功的游戏有2款,计划年底前推出的产品也有大概2款;盛大已经商业化的游戏有9款,即将推出或收费的产品还有4款;

Ø         截止2004年10月,盛大已经公布的并购或参股活动不下10起,而网易对外宣布的此类并购仅1起,还是在3年多之前收购《天下》开发团队;

Ø        截止2004年10月,盛大在NASDAQ上市总市值超过20亿美元,网易约为12亿美元;

 

如何评价上述数字对比?应当说,盛大的规模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无论从市场价值、收入规模还是其他方面而言,盛大都表现出了旗舰企业的气势和魄力,令人叹为观止。

 

然而网易也绝非毫无亮点。首先,网易从精灵运营失败后,潜心于自主研发,其产品研发能力在《梦幻西游》当中得到了体现,应当说已经具备了国内一流的开发水准;其次,网易产品线虽单薄,但两款主力产品都是日进斗金的赚钱机器,应当说都是非常成功的;返观盛大,虽然产品线要长得多,然而真正算得上成功的,也仅有传奇等三款产品。比较而言,网易更偏重于单款产品的成功率,而盛大则表现出一种分散投资、多头下注的心态;最后,网易的梦幻西游推出仅半年时间,后市预期涨幅可观;而盛大的传奇系虽然根深叶茂,在成长性上却明显不如网易的产品。

 

 

客观来看,作为游戏运营商,网易同样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及领先优势:

 

Ø         网易拥有强势门户163.COM及IM软件网易泡泡,背靠数千万的庞大用户资源,宣传推广能力较之盛大占优;

Ø         网易(网吧)推广员系统目前已经成为包括盛大在内各家的效仿对象;

Ø         网易通行证系统、一卡通的认证/支付体系领先盛大等竞争对手数年,技术优势明显;

Ø         与盛大同为自管渠道的运营商之一,渠道管理能力虽不及盛大强悍,在业内却也是独树一帜;

Ø         自主研发能力在国内数一数二,单款产品的表现上要强于盛大,而盛大的优势主要表现在数量和规模方面;

Ø         经过《精灵》等失败案例的洗礼,综合运营能力及经验成熟老道,为国内多数公司所不能及;

 

实际上,网易的可怕之处恰恰在于,在运营商应当具备的所有竞争性资源配置方面,不存在任何明显的软肋。无论渠道管理还是营销推广,在整个网络游戏的价值链上,网易基本上可以算是全能选手。这种对于整个价值链全局的掌握与控制,就是网易能够挑战盛大的最大本钱所在。

 

对比网易和盛大,前者最大的劣势无非两点:一是产品线过短,缺乏规模优势;二是运气不佳,没有能够得到《传奇》或者《MU》这样的王牌(引进)产品。产品线的问题可以逐渐改变策略;而运气的问题与其说是能力,不如说是天意使然。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当年的《精灵》没有出现那么多的技术漏洞,以网易的运营能力和资源配置,这款在2 年前就做到14万最高在线的产品,坚持到今天起码也应该达到10万平均在线的规模。如果这一假设能够成立的话,今天网易在MMORPG方面与盛大的差距,应当在500万美元以内,处于同一数量级。而如果不是当年《精灵》的铩羽而归,网易的优势资源将持续不断的与韩国产品进行对接、试错,而非“闭关锁国”两年之久。如果上述假设成立,试问今天的市场格局,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反过来看,在2001年底,如果陈天桥手中的产品不是《传奇》而是《新英雄门》的话,盛大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恐怕无法熬过那个寒冷的冬天罢。

 

当然,这种假设本身毫无意义——所谓历史不过是一连串偶然事件的集合而已。

 

从目前来说,盛大固然很强,但这种强势更多的还是表现在对产品的掌握方面,而没有达到类似腾讯那种垄断市场,建立起后来者所难以逾越的竞争壁垒的地步;其自主研发的产品如《神迹》、《英雄年代》相比之下并没有获得《传奇》那样的成功,这说明盛大的竞争优势至今仍然停留在产品和规模层面,其综合运营能力较之九城、网易等并不占绝对优势;盛大虽然四面出击、频频并购,然而其摆脱对特定产品的依赖、建立起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从收入构成上看盛大的根基仍然系于传奇,还没有完成从“做产品”到 “做企业”的转型,也就仍然存在着被超越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韩国产品决裂近两年之后,网易重新开启了与海外开发商合作的大门。卡通风格极浓的Q 版MMORPG《飞飞》将在年底之前进入内部测试期。对于丁磊而言,这是一次自我否定的过程:在坚持许久之后,终于还是向市场低头认输。要知道,同样是与韩国开发商摩擦不断,盛大却一刻也未放松引进产品的步伐,在一大堆不太成功的尝试之后,终于还是抓住了《泡泡堂》这样的摇钱树——较之丁磊的我行我素,盛大表现的更为理智,也更商业。而今天我们更关心的问题是:网易优势的运营能力加上韩国丰富多变的产品储备和风格类型,究竟能够把整个“游戏”玩到多大的程度?

 

在过去的三年里,陈天桥已经证明了:“传奇或许是个烂游戏,但是盛大是家好公司。”在未来的数年甚至数十年当中,盛大必须要向全世界证明:“即使没有传奇,盛大依然是家好公司。”而后面的挑战,要比前面的挑战来得更艰巨,也漫长得多。那是因为:抓住一次机会,就可以成就一个好商人;而只有连续抓住每一次机会,才算得上是一家好公司。

 

    如果,我们把网络游戏的竞争比作一场长跑,盛大无疑是一名优秀的领跑者;而跟随其后的网易,虽然眯着眼睛、上窜下跳,却仍然能够跟在盛大后面不远处——这样的竞争对手,绝对要比那种拼尽全力、勉强坚持的跟随者更加危险。从综合竞争力来看,心不在焉的网易是唯一能够跟盛大竞争冠军资格的对手,而盛大必须时刻记住这样一个事实:开始时的领跑者,最后往往无法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

 

金庸在《倚天屠龙记》当中有云:“倚天不出,谁与争锋?”如果说盛大是霸气十足的屠龙刀,那么网易很可能就是那把锋利无比的倚天剑——能够与屠龙宝刀争锋者,唯有倚天剑是也。或许,这场发生在两个男人之间的决斗,会成为经典的篇章,铭刻在中国网络业的发展史上,成就一个真正的江湖传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