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 、static、extern的用法总结

--------------------------CONST---------------------------------------
const应用:
一、对于基本声明
    const int r=100;//标准const变量声明加初始化,编译器经过类型检查后直接用100在编译时替换。 
二、对于指针
    1. int x=10; const int *r=&x; //指针指向的内容是常量,r指向的内容不能够通过r改变,但如果是非const,内容可以通过自己改变,而且r指针可以改变,可以指向其它的整形.

    //*r=*r+1;NO //x++;YES //r=&y;YES
    2. int const *r=&x; 与1完全相同
    3. int * const r=&x; //指针指向是常量,不能修改去指向其它内容,但指向的内容可以修改
     //r=&y;NO //*r=*r+1;YES //x++;YES 
    4.const int * const r=&x; //综合1、3用法,r是一个指向常量的常量型指针,指针指向不能改变,指针内容不能改变,内容可以自身改变

    //r=&y;NO //*r=*r+1;NO //x++;YES

三、对于类型检查
    可以把非const对象赋予const指针,这样就不能改变.但是不能把const赋给非const,除非先强制转换
const int x=100; int *p=(int*)&x; *p++;
四、对于函数
    1.void Fuction1(const int r); //此处为参数传递const值,意义是变量初值不能被函数改变
    2.const int Fuction1 (int); //此处返回const值,意思指返回的原函数里的变量的初值不能被修改,但是函数按值返回的这个变量被制成副本,能不能被修改就没有了意义,它可以被赋给任何的const或非const类型变量,完全不需要加上这个const关键字。
    3.Class CX; //内部有构造函数,声明如CX(int r =0)
      CX Fuction1 () { return CX(); }
      const CX Fuction2 () { return CX(); }
      Fuction1() = CX(1); //没有问题,可以作为左值调用
      Fuction2() = CX(1); //编译错误,const返回值禁止作为左值调用。
    4.函数中指针的const传递和返回:
    int F1 (const char *pstr); //作为传递的时候使用const修饰可以保证不会通过这个指针来修改传递参数的初值
    const char *F2();//意义是函数返回的指针指向的对象是一个const对象,它必须赋给一个同样是指向const对象的指针
    const char * const F3(); //比上面多了一个const,这个const的意义只是在他被用作左值时有效,它表明了这个指针除了指向const对象外,它本身也不能被修改,所以就不能当作左值来处理。

五、对于类
    1.首先,对于const的成员变量,只能在构造函数里使用初始化成员列表来初始化,试图在构造函数体内进行初始化const成员变量会引起编译错误。初始化成员列表形如:
   X:: X ( int ir ): r(ir) {} //假设r是类X的const成员变量
      注意:类的构造和析构函数都不能是const函数。
    2.建立了一个const成员函数,但仍然想用这个函数改变对象内部的数据。(函数不能修改类的数据成员)
//假如有一个叫做X的类,它有一个int成员变量r,我们需要通过一个const成员函数f( )来对这个r进行++r操作,代码如下
void X::f( ) const
{ (const_cast(this)) -> ++r; } //通过this指针进行类型强制转换实现


--------------------------------STATIC--------------------------------
对于一个完整的程序,内存中的分布情况:
      ==========
      |      代码区    |
      ------------------
      | 全局数据区  |
      ------------------
      |       堆区       |
      -----------------
      |        栈区      |
      ==========
    一般程序的由new产生的动态数据存放在堆区,函数内部的自动变量存放在栈区,全局变量和static变量放在全局数据区

static的作用主要有以下3个:
    1、扩展生存期;
    2、限制作用域;
    3、唯一性

STATIC:

一、面向过程设计中的static
    1、[静态全局变量] //在全局变量前,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一个静态全局变量。

     静态全局变量有以下特点: 
        1)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2)未经初始化的静态全局变量会被程序自动初始化为0(自动变量的值是随机的,除非它被显式初始化); 
        3)静态全局变量在声明它的整个文件都是可见的,而在文件之外(extern)是不可见的;  
  定义全局变量就可以实现变量在文件中的共享,但定义静态全局变量还有以下好处: 
       1)静态全局变量不能被其它文件所用; 
       2)其它文件中可以定义相同名字的变量,不会发生冲突;

    2、[静态局部变量] 在局部变量前,加上关键字static,该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一个静态局部变量。

    通常,在函数体内定义了一个变量,每当程序运行到该语句时都会给该局部变量分配栈内存。但随着程序退出函数体,系统就会收回栈内存,局部变量也相应失效。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在两次调用之间对变量的值进行保存。通常的想法是定义一个全局变量来实现。但这样一来,变量已经不再属于函数本身了,不再仅受函数的控制,给程序的维护带来不便。
静态局部变量正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静态局部变量保存在全局数据区,而不是保存在栈中,每次的值保持到下一次调用,直到下次赋新值。
    静态局部变量有以下特点:
      1)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2)静态局部变量在程序执行到该对象的声明处时被首次初始化,即以后的函数调用不再进行初始化; 
      3)静态局部变量一般在声明处初始化,如果没有显式初始化,会被程序自动初始化为0; 
      4)它始终驻留在全局数据区,直到程序运行结束。但其作用域为局部作用域,当定义它的函数或语句块结束时,其作      用域随之结束;

    3、静态函数
    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前加上static关键字,函数即被定义为静态函数。静态函数与普通函数不同,它只能在声明它的文件当中可见,不能被其它文件使用。
   定义静态函数的好处: 
      1)静态函数不能被其它文件所用; 
      2)其它文件中可以定义相同名字的函数,不会发生冲突;

二、面向对象的static关键字(类中的static关键字)
1、静态数据成员
    在类内数据成员的声明前加上关键字static,该数据成员就是类内的静态数据成员。
   静态数据成员有以下特点:
      1)而静态数据成员被当作是类的成员。无论这个类的对象被定义了多少个,静态数 据成员在程序中也只有一份拷贝,由该类型的所有对象共享访问。
      2)静态数据成员存储在全局数据区,属于本类的所有对象共享,所以,它不属于特定的类对象,在没有产生类对象时其作用域就可见,即在没有产生类的实例时,我们就可以操作它; 
 同全局变量相比,使用静态数据成员有两个优势: 
     1)静态数据成员没有进入程序的全局名字空间,因此不存在与程序中其它全局名字冲突的可能性;
     2)可以实现[信息隐藏]。静态数据成员可以是private成员,而全局变量不能;

2、静态成员函数
    它为类的全部服务而不是为某一个类的具体对象服务。与普通函数相比,静态成员函数由于不是与任何的 对象相联系,因此它不具有this指针。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无法访问属于类对象的非静态数据成员,也无法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它只能调用其余的静态成员函数。
  关于静态成员函数,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 
    1)出现在类体外的函数定义不能指定关键字static; 
    2)静态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访问,包括静态成员函数访问静态数据成员和访问静态成员函数; 
    3)非静态成员函数可以任意地访问静态成员函数和静态数据成员; 
    4)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成员函数和非静态数据成员

-----------------------------------EXTERN----------------------------
EXTERN
1  基本解释
    extern可以置于变量或者函数前,以标示变量或者函数的定义在别的文件中,提示编译器遇到此变量和函数时在其他模块中寻找其定义。通过这种行为它告诉编译器:该变量/函数的定义已经存在在某个地方了,让编译器到其他的模块去寻找它的定义。
    另外,extern也可用来进行链接指定。

2. extern   “C”   
  使用extern“C”主要是因为C++语言在编译的时候为了实现多态,会将函数名和函数结合起来形成另外一种函数名(总之就是说编译后的函数名与你之前自己声明时的函数名会不一样),而C语言中无多态的概念当然也就不会有这种奇异的名字变化问题。这是问题就出现了,当你要在C++中调用C函数时,由于名字的不同,所以它会找不到所调用的这个函数的定义,因而会出错。   
  为了解决这一C与C++的矛盾冲突,就有了extern "C'。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