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安装Freebsd配置vim进行UNIX环境编程。

最近开始要学习UNIX系统,在看完TCP/IP协议之后准备着手进行UNIX下的编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呐,没有UNIX环境咋办?配呗!立马下载了freebsd 7,进行安装,配置完毕,可以上网,网络全通,成功了第一步,至于怎么配置网络稍微说一下,用vmwarenet8进行NAT连接之后用DHCP获取地址,只要主机能上网,虚拟机一样也能。网络设置方法如下:在freebsd中键入sysinstall进入安装界面(如图):选择Configure选项;

接着回车,出现如下界面,选择Networking;

然后我们选择 interfaces

接着我们选第一个:

然后跳出来一个选项,问你要不要使用ipv6,在这里我们不使用,选择NO;

接下来一项是要你选择是否使用DHCP,我们选择YES;

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地址已经自动配置好了;

我们选择OK退出,然后cancel退出,然后再选择cancel退出,然后exit install,结束配置。

然后我们ping一下百度,发现已经通了。如图:

注意:严格按照以上步骤配置,请确认,你的两块虚拟网卡已经启动,并且你的网络模式是NAT模式!

然后我要说的是,如果要方便的配置VIM,那么我们还需要一些辅助工具,首先必不可少的,WinSCP(百度自己下载);这个可以用来以图形化的方式管理freebsd上的文件,如图:

当然了,光有FTP还不够,我们还需要ssh登录,ssh登录是很方便的,可以随意复制命令,首先在你安装freebsd的时候就要开启sshd服务,否则是不能用的,开启方法如下:

1、安装时选择上SSH,或者源码安装SSH
2、使用root登陆系统
3、使用ee编辑器编辑/etc/inetd.conf,去掉ssh前的#,按ctrl+c,再输入exit保存退出
4、编辑/etc/rc.conf,添加一行sshd_enable="YES"
5、编辑/etc/ssh/sshd_config,将
#PermitRootLogin no改为PermitRootLogin yes  //允许root登陆
#PasswordAuthentication no改为PasswordAuthentication yes//使用系统PAM认证
#PermitEmptyPasswords no改为PermitEmptyPasswords no//不允许空密码

保存退出
6、启动SSHD服务,/etc/rc.d/sshd start
7、查看服务是否启动,netstat -an,如果看到22端口有监听,恭喜!!!
8、准备好你的账号和ssh客户端登录吧!

然后我使用SecureCRT 5.0进行SSH的登录,连接到主机,如图:

好了,准备工作做完了,现在我们开始配置vim环境,一开始我使用vim的时候也是走了不少弯路,我一开始下载的是VIM的安装包,后来怎么装也装不上去,看了提示,原来在我们发送安装命令的时候他会自动从远端FTP:ftp://ftp.vim.org/pub/vim/patches/7.1/  下载文件,但是这实在是太慢了,所以我用自己的FTP连上去下载下来了,然后打包,为了方便各位,我上传到网盘共享:http://yunpan.cn/lk/72nmt30vll?sid=301

接下来,我们把下载下来的这个vim包解压,将里面的7.1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全部复制到:/usr/ports/distfiles/vim.目录,然后接下来我们开始编译安装!

首先输入命令:#cd /usr/ports/editors/vim

然后:#make install clean

然后经过漫长的编译安装后,会出现一个成功的提示信息。

接下来,我们要配置一些文件,首先将/usr/local/share/vim/vim71/(freebsd的不同版本可能目录名不同,我的是freebsd 7.0)目录下的vimrc_example.vim文件拷贝到系统根目录~/ 下,这一切都可以直接用winscp的FTP管理来完成,很方便吧!然后将.vim后缀改成.vimrc,全文件名为:vimrc_example.vimrc,我的附件包里面已经包含了这个文件,并且设置好了语法高亮,如果你和我是一样的版本,直接放到根目录就行了,如果不是的话……我也没试过,呵呵、

好了,接下来我们修改根目录下的.cshrc文件。用记事本打开。增加 
alias vi vim
修改
setenv EDITOR vi

setenv EDITOR vim

重新登陆系统,OK。

如果你和我是一样的版本,直接把我附件里的东西复制到根目录下也可以,然后我们来打开一个.c文件看看吧!

哈哈,语法高亮,彩色的,用着是不是很舒服呢?



写到这里了,如果大家发现文件下载不了了,请在下面给我留言,我会重新上传共享,如有错误,各位高手请指出!最后祝大家中秋快乐!

                                                                                                                                                                                                                             2012年9月30日

                                                                                                                                                                                                                                                 ——by 三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