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程序员的几年的小心得

    作为嵌入式研发工程师工作也几年了,其实在大学时期11年那会儿在做的,现在依然在是做,现在接触的单片机、Arm-Linux、安卓程序这三类,其实和大学时候的时期做的东西并无区别。只不过当时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其他活动,创业做点小项目,带社团、筹建和管理创新实验室,在学生时期的巅峰状态下有点天之骄子的感觉,现在只是一个小小程序猿,房奴,想到现状有点失落。最近看了出现一个985的学生溺死在天津静海,真是惋惜,生命脆弱,写一写内容,让新人有所了解,不要走入误区。

    言归正传,有几个心得:

    1、嵌入式行业的具有很深的行业特点。

    不同于互联网行业,嵌入式行业或者说智能硬件拥有明显的行业特设备需要有哪些需求,注意事项,通过什么技术实现,可能这也是行业特点。正因为这些特点,差异性可能造成一些需要门槛。学生时代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多参加竞赛,如果刚工作,就多问多看书查资料,可能一开始不懂,慢慢会懂的,需要有信心,细心和耐心。 

    一个有5年以上或者时间更长的老嵌入式工程师对于嵌入式公司来说应该是财富,只不过走兽尽,良弓藏,有多少能有好的发展。

    2、软硬结合,现场与实验室结合,懂得合作的重要。

    一个嵌入式工程师,最基本的要求是完成一个满足需求且稳定的产品。门槛在于需要软硬件都要有了解,之前做的更多是硬件相关,而记得换到这家公司,人们问我的是硬件问题,也算巧合,所以面试过了,因为那时候代码量,还不是很高,去了看到做的产品硬件水平也就那样,叨叨一下设计质量,正好赶上公司设备更新换代,全数字系统建立,而部门被一分为二,公司需要人去完成之前的任务,于是给我接手了。工作量以现在当时确实挺大的,想一想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对于在线更新信息,控制端设备人机交互BUG的修正,真是下了相当的功夫。现场和实验室,基本是当年最熬人的事情,不过当时还好的是,系统设计和技术负责一起讨论怎么解决,使问题得到的很好的及时的解决。不过,两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和系统设计各走了一个,C老大在本公司做了测试部经理。

   3、嵌入式的设备网路化的势在必行。

   这个说法感觉很out,感觉怎么可能设备没有不在网路的网呀,事实上网络化的嵌入式设备不是特别多。在嵌入式行业,根据要求,存在这各种协议,基于485的Modbus,基于Can的Canopen,用到以太网也是近两年。现在发现,传输速度由K变成百K,再到M,数量级在逐渐的增加,现在轨道列车15年上出现的TRDP以太网技术,以后可能有千兆/Gbit级别的技术出现也不奇怪了。不过为了保证稳定可靠和成本,发展的速率也并不快,只是势在必行!

  4、智能可视化的人机交互。

   之所以做安卓,会发现现在控制端的界面使用的是安卓,无论是轨道和汽车行业都有趋势。依托于安卓简单快速的开发效率,比起嵌入式查技术手册,死扣寄存器操作,好很多了。也不存在使用的时候出现,内存泄露之类的问题。不过,真是卡,慢,而且越用越慢!!关键界面确实挺好看的,好吧,我觉得确实安卓写起来比较简单点,多用用开源的安卓。

   但是我觉得目前为止,无法找到一套合适的高效的通用的人机交互结构,网上也没有合适的开源框架。这个可能需要自己继续研究开发设计的吧。

   5、深度学习、嵌入式和《易经》

   由于大学里面做的都很机器人相关的,深度学习突然间火了起来后,自己也神经质的买了台台式机跑Tensorflow,GTX1070的显卡的主机,烧吧~跑了一下手写数字识别的例程,确实高大上,对于使用的Python,这TM应该就是脚本吧,目前为止觉得和嵌入式领域有一定需求,还会去研究,有成果以后接着发。

   《易经》,四书五经之首,推荐。其实我是没事翻翻这类书《梅花易数》《渊海子平》《乙巳占》,觉得蛮有意思的,推荐。

   




  • 10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