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String、StringBuider以及StringBuffer的区别和使用场景

 

1.  为什么我们需要StringBuffer类和StringBuilder类

String不可变的对象,因此在每次对String类型进行改变的时候,都会生成一个新的String对象,然后将指针指向新的String对象,所以经常改变内容的字符串最好不要用String,因为每次生成对象会降低性能,当内存中无引用对象多了GC就会开始工作,性能就会降低。

不要使用String类的"+"来进行频繁的拼接,因为性能是极差的,应该使用StringBuffer或StringBuilder类

如下的例子,就该使用第二种方案。

String result = "";  
for (String s : hugeArray) {  
    result = result + s;  
}  
  
// 使用StringBuilder  
StringBuilder sb = new StringBuilder();  
for (String s : hugeArray) {  
    sb.append(s);  
}  
String result = sb.toString();  

2.  StringBuiderStringBuffer的区别

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有公共父类AbstractStringBuilder(抽象类)

StringBuffer对方法加了同步锁或者对调用的方法加了同步锁,所以是线程安全的。

StringBuilder并没有对方法进行加同步锁,所以是非线程安全的。

 

3.  StringBuiderStringBuffer的使用场景

当单线程操作大量数据时,建议使用StringBuilder,速度更快(10%~15%左右的性能提升),毕竟同步有性能开销。

多线程操作大量数据时,建议使用StringBuffer。可用于全局变量中。

相同情况下StirngBuilder虽然比StringBuffer获得10%~15%左右的性能提升,但却要冒多线程不安全的风险。而在现实的模块化编程中,负责某一模块的程序员不一定能清晰地判断该模块是否会放入多线程的环境中运行,因此除非确定系统的瓶颈是在StringBuffer上,并且确定你的模块不会运行在多线程模式下,才可以采用StringBuilder,否则还是用StringBuffer

 

4.  StringBuiderStringBuffer的实现原理

我们知道使用StringBufferStringBuider无非就是为了提高字符串连接的效率,因为直接使用+进行字符串连接会创建多个String对象,造成一定的开销。

AbstractStringBuilder中采用一个char数组来保存字符串,char数组有一个初始大小(16),当append的字符串长度超过当前char数组容量时,则对char数组进行动态扩容,然后将当前char数组拷贝到新的位置,因为重新分配内存并拷贝的开销比较大,所以每次都是进行固定扩容2倍的方式(使用JNI方法System.arraycopy())。

最后就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在构造StirngBufferStirngBuilder时应尽可能指定它们的容量。当然,如果你操作的字符串长度(length)不超过16个字符就不用了,因为默认容量为16。不指定容量会显著降低性能。

StringBuilder();//创建一个容量为16的StringBuilder对象(16个空元素)
StringBuilder(int initCapacity);//创建一个容量为initCapacity的StringBuilder对象
StringBuilder(CharSequence c);//创建一个包含c的StringBuilder对象,末尾附加16个空元素
StringBuilder(String s);//创建一个包含s的StringBuilder对象,末尾附加16个空元素

  • 26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