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电信计费系统案例

2001-02-07 10:58 来源:eNet

 

【eNews消息】我们的电信整体水平难与发达国家相提并论,细想之下跟目前电信的运营机制不无关系,也就是说,我国电信的内部管理和用户服务需要实施进一步的改善。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信行业也正开始积极地寻求高效的途径,以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电信进行了有益积极的探索,他们对计费系统进行了优化改造,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电信计费标准不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河北省的电信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电信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不断增长,尤其是近几年来,电信新业务和新技术的涌现,国内外电信市场竞争局面的形成,都对电信经营业务和电信网络运行的现代化管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构建先进的计费帐务营收系统平台,从而增强竞争能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劳动效率,改善服务水平,已成为河北省电信局必须尽快解决的一项课题。
  与国内其它本地网一样,河北省本地网存在着多个计费帐务系统同时运行的状况,这使得各本地网内部的计费标准不统一,对用户的服务标准不统一,不能充分发挥本地网的规模经营优势,不能从技术上全面支持对本地网的管理,费率调整时需花费较大的工作量并需设置多套维护管理人员等,因此极不适应本地网的管理体制和本地网的发展。
  为充分发挥本地网的规模经营优势和管理水平,促进电信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河北省电信局率先从整个省出发实施本地网计费帐务系统。经过反复斟选,他们最终选定朗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为其改造计费系统。
         二、计费系统的设计与建设
  根据河北电信的上述特点,朗新在设计该系统时决定采用下列指导原则:
  1、技术先进实用性。系统结构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结构,网络协议为TCP/IP,数据库系统为大型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Sybase,操作系统为开放式操作系统;
  2、高可用性与易操作性。由于计费帐务营收系统的特殊重要性,在系统的多个环节采取高可用性技术和措施,在操作方面尽量减少人工操作部分,以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3、总体设计、分步实施、边建设、边使用。系统建设采取总体设计、 分步实施的原则,达到边建设、边使用的效果。
  根据上述设计原则,举石家庄市电信局为例,其最终采用的计费系统结构如下:
  系统总体结构

  计费系统中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各种数据的关系。在河北电信的计费系统中包含有多种数据,它们是:标准计费数据、用户资料数据、营收数据、帐务数据和清单数据等,这些数据在电信局各分支机构之间的流动情况如下图所示:

根据这些数据种类及其流动关系,该计费系统为中心服务器分配了不同的功能,它们扮演的角色分别为采集批价主机、帐务主机以及营收查询服务器。其中计费主机完成本地网原始数据采集接收、原始数据预处理以及计费处理等事务性工作。帐务主机完成本地网帐务处理、统计分析、帐务清算、经营管理决策支持、客户资料的管理、计费资料维护和系统管理等。营收查询服务器提供市局和县局收费、查询和客户资料录入处理。
        三、系统的功能特点
  系统提供的功能包括:
  1) 数据采集处理。数据采集处理功能是指原始计费数据的采集处理,并对其进行预处理
  2) 计费处理。计费处理指对计费的电信业务计费原始数据进行分检、纠错、计价处理,形成用户的累计费用和清单数据。
  3)帐务处理。帐务处理将计费处理后的计费数据、省级电信计费结算系统传送至的计费数据与用户资料和营销管理策略结合,形成用户的帐单数据;
  4)查询处理。向用户提供费用、清单等信息的查询。
  5)资料管理。其中包括用户资料管理和计费资料管理。
  6)统计分析。提供各类统计报表和有关分析功能。
  7)系统管理。系统管理是维护整个系统的使用情况,监控整个系统的运行,并对进入系统的用户进行验证,管理用户的各项权限,并对系统的各项数据进行备份和恢复。
  河北省本地网计费帐务系统不仅满足现有的计费营业帐务要求,而且能够比较灵活的适应业务的变化和发展。系统在适用性,灵活性和易使用性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特点。具体表现在:
  1)原始数据检验和日志记录。
  河北省各本地网交换机型号繁多,且同一交换机的版本众多,业务复杂,而且各本地网内121、网话转市话、农话转市话、长途的记录方式等业务有着极大的差别。为了准确及时地处理各本地网的原始数据采集问题,系统采用了有效的构件组合,可以采集各种格式的数据资料。
  2)灵活的计费批价处理
  系统按自动方式和交互式方式两种模式,处理市、农、网、 
长途的计费和批价。可根据需要进行自动处理和有针对性的
处理,并可采用多种费率。 
  3)灵活的资料管理模式
  计费系统中,任何费用的计算和收取,都离不开用户资料。
用户资料贯穿计费营收系统始终。为了保证计费帐务营收工
作的准确进行,系统提供了灵活的资料管理模块,可支持用
户资料的多变性和新业务资料等。
  4)准实时的费用项目增加能力
  在系统给用户提供的收费单据上,要列出费用的项目和金额。

随着业务的变更和发展,需要在收据上增加或减少相应的费
用项目。系统能准实时地适应费用项目的增减变化。
  5)帐务费用减免及调整能力。系统可根据需要,对用户的电信费用、滞纳金、复话费费用等进行审批和处理。在用户交纳费用之前,系统采用减免方式进行处理;在用户交纳费用之后,采取退款或调整预存款方式处理。
  此外,系统还提供完善的欠费管理、系统恢复功能和多种开发工具,从而可保证系统功能的完整性、安全性和灵活性。

        四、计费系统的实施
  计费系统投入运行后,河北省电信局的计费业务处理大大改观。它改进了全网资源数据的管理,也使全网服务效率得到了根本性的提高。以前,石家庄市分公司20万用户数据需要36小时处理,如今40万用户也只需36小时处理,系统速度提高了一倍。在1999年3月全国电信缴费调整时,石家庄全区19个县市区只用了8个小时就全部调整核对完毕,并做到准确无误。系统的反映速度非常快,大大减轻了营业员的工作量,提高了收费速度,使营业窗口的受理数量由每天的1600张增加到2000张。
  此外,服务网内的本地网计费账务系统克服了旧系统中版本不一、管理被动、效率低、耗费高的缺点,在及时准确计费、方便用户交费、快速回收各项费用方面发挥出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在本地网内采用了统一的计费处理流程,实现了全区计费、营收的统一批价、统一合账、统一资费标准、统一管理等功能,这样一方面使用户能在全市范围内任意电信营业点就近缴费,增强了市对县的控制力。本地网内每个县局以及支局当天的各类电信业务营收和经营状况都会在第二天反映在网络中,并且要求做到账账相符、收支平衡,每一笔收支都清清楚楚,并有专人核对,这样从根本上防止了县局、支局的虚报或瞒报。 
  计费系统在增强企业财务控制力的同时,也使企业的收欠能力大大增强。此前,只有市局使用自动查询、催缴系统,而各农村分局完全依靠人工电话催缴。服务网的建成使本地网内形成了一个统一完整的生产服务网络,实现了联机停复话,建立了统一的170催缴系统,使全区实现了170自动查询、催缴,减轻了计费、营业、机房等部门的劳动强度,提高了近一倍的效率。同时,所有的电信费用当月都能在中心局处理完毕并传回县局,当月做账务处理,使企业资金得到及时回笼,减少了用户欠费。各局的管理人员还可以随时掌握详细的欠费回收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或登门催缴,或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这使企业的欠费特别是当月欠费回收率大幅度提高,不少县局出现了当月欠费为零的可喜局面。

河北省电信局新计费系统建成的意义决不仅限于它用计算机管理代替了原来的手工管理,更在于它把河北电信的服务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数字化网络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该计费系统还可进行不断的改进,从而适应新时代的需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