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第一课

通过五周的学习,我对htmlcssjavascript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这周我们开始了真正的专业课—java,面对这个早已定格在脑海中字眼,我一直很期待,今天终于开始了,满脑子的好奇,终于要开始释放了-----

                      第一章Java技术入门

Java语言是由Sun公司于1995年推出的一种新的编程语言,它是一种跨平台、适合于分布式计算环境的纯面向对象语言。

   1.1Java概述

µ     1990年由James Gosling领导的“Green计划,准备为下一代智能家电(如电视机、微波炉、电话、机顶盒)编写一个通用控制系统。最初采用的是C++语言,后设计出一个新的编程语言:Oak

µ     1994年将Oak语言更名为Java

µ     1996Java1.0版正式推出。Java的早期版本称为JDKJava Development Kit),如JDK1.0JDK1.1

µ     199812月升级为1.2版(里程碑式的版本),并更名为Java 2(第二代Java)。原来的开发工具集JDK更名为J2SDK Java 2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µ     Java 2分为三个体系:

µ     J2SEJava 2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Standard Edition):适用于一般计算机的Java程序开发和运行平台。

µ     J2EEJava 2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Enterprise Edition):企业e_Business架构和Web Service服务开发及应用平台。

µ     J2ME Java 2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Micro Edition):移动商务等开发工具及平台

 

µ     200410月,Sun公司发布了J2SE5.0版。

µ     200611月,Sun公司发布了JavaSE6.0版。

¯      Java技术特性

  简单性

面向对象

分布式

多线程

体系结果中立和可移植性

健壮性和安全性

 

1.2 Java平台核心机制

Java平台

µ         平台(Platform):能够支撑程序运行的硬件或软件环境。

µ      Java平台:一种纯软件的平台,它运行在其他基于硬件的平台(如Windows)之上。

    

   
    

Java应用程序

Java API

Java虚拟机

操作系统

底层硬件

ü       Java虚拟机:由软件虚拟的计算机,是Java平台的核心。有自己的指令格式(字节码指令)和可执行文件(字节码文件)。

ü       Java虚拟机可以理解为一个以字节码为机器指令的CUP;对于不同的运行平台,有不同的虚拟机。Java虚拟机机制屏蔽了底层运行平台的差别,实现了一次编译,随处运行

 

 

ü       Java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

ü                    自动垃圾回收机制(Garbage Collection

ü       不再使用的内存空间应回收垃圾回收

ü       C/C++等语言中,程序员负责回收无用内存

ü       Java语言消除了程序员回收无用内存空间的责任;它提供一种系统级线程跟踪内存的分配情况,并在JVM空闲时,检查并释放那些可释放的存储空间。

ü       垃圾回收在Java程序运行过程中自动进行,程序员无法精确控制和干预。

1.3 Java开发环境安装及配置

¯      获取和安装Java开发工具集(JDK

     JDKJava Development Kit)是sun公司提供的免费的开发工具包。该工具包包含了编译、运行以及调试程序所需的工具,而且还提供了大量的基础类库。

µ      下载(版本6.0 http://www.oracle.com/cn

µ      安装:按照提示过程逐步完成安装。
注意安装路径C:\ProgramFiles\Java\jdk1.6.0_10

 

JDK6.0组成结构

binJava开发工具,javacjava

demo:演示程序

include:用于调用本地(底层平台)方法的C++头文件

jreJava运行时环境(JRE

lib:类库和所需支持性文件

配置环境变量Path

µ      环境变量(Environment Variable)是在操作系统层面用来保存运行环境相关信息的一些变量。

µ      环境变量Path来记录可执行程序的存储位置,这样就可以在任意路径找到并直接运行该程序了。

µ      设置方法

ü       右键单击【我的电脑】      【属性】,在弹出的系统属性对话框中选择【高级】     【环境变量】。

ü       在【系统变量】列表框中找到变量path,双击该行就可进行编辑( ; C:\ProgramFiles\Java\jdk1.6.0_10\bin

1.4 第一个Java应用程序

¯      将源文件编译为字节码文件

     启动命令行窗口,在源文件HelloWorld.java所在路径下运行javac命令进行编译,格式:javac HelloWorld.java

¯      运行程序

     命令行窗口中输入java命令解释执行字节码文件HelloWorld.class,格式为:java HelloWorld

 

¯      Java应用程序结构

µ      Java程序是由类构成的。一个完整的Java应用程序可以包含一个或多个类,但最多只能有一个公共类(public)。

µ      每个类中可以定义多个方法,但main()方法只能有一个,包含在公共类中。main()是应用程序执行的入口。

µ      程序结构

µ      需要掌握的规则

¯      Java语言是大小写敏感的(Case-Sensitive),例如HelloWorldhelloworld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类名,StringstringSystemsystem

¯      一个源文件中可以定义多个Java类,但其中最多只能有一个类被定义为public类。

¯      如果源文件中包含了public类,则源文件必须和该public类同名(扩展名为“.java”)。

¯      一个源文件中包含多个Java类时,编译后会生成多个字节码文件,即每个类都会生成一个单独的“.class”文件,且其文件名与类名相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