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nit(单元测试)

NUnit

什么是单元测试:

在程序设计过程中会有许多种测试,单元只是其中的一种,单元测试并不能保证程序是完美无缺的,但是在所有的测试中,单元测试是第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单元测试是一种由程序员自行测试的工作。简单点说,单元测试就是测试代码撰写者依据其所设想的方式执行是否产生了预期的结果。NUnit是一个为Net准备的自动化单元测试框架,它的作用就是帮助你方便的完成单元测试工作,同鼎鼎有名的JUnit一样,都是xUnit家族的成员。它的下载地址是:http://www.nunit.org

测试先行:

"什么?先写测试?"你一定非常惊讶,对!就是先来编写测试代码,按照极限编程(XP)的理论,写测试就是对软件进行设计的过程,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实际完成功能的代码。先将测试写完,然后再来完成代码,这样,所有的测试通过之日也就是程序完成之时。

假设我们正在编写一个银行应用程序,首先,我们将NUnit提供的要nunit.framework.dll文件引入到工程中,并创建一个名为AccountTest的类,我们要测试的第一个类方法是TransferFunds

 

namespace bank

{

using NUnit.Framework;

 

[TestFixture]

public class AccountTest

{

     [Test]

     public void TransferFunds()

     {

        Account source = new Account();

        source.Deposit( 200.00F );

        Account destination = new Account();

        destination.Deposit( 150.00F );

 

        source.TransferFunds(destination, 100.00F );

        Assert.AreEqual( 250.00F , destination.Balance);

        Assert.AreEqual( 100.00F , source.Balance);

     }

}

}

 

    首先要注意的是这个类关联了一个[TestFixture]特性(attribute)——这表示这个类包含了测试代码(这个特性可以被继承)。这个类必须是公有的,但他的父类并不受限制。这个类还必须有一个默认构造函数。

    类中唯一的一个方法——TransferFunds,关联了一个[Test]特性——这表示它是一个测试方法。测试方法的返回值必须为void并且不能带有参数。在我们的测试方法中,我们对被测试的对象进行了一般的初始化,执行了被测试的方法并检查了对象的状态。Assert类定义了一组方法用于检查给定的条件,在我们的例子中我们使用了AreEqual方法来确保交易过后两个账户都有正确的余额(这个方法有很多重载,我们在这个例子中使用的版本带有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我们的期望值,第二个参数是实际值)。

Account支持存款、取款和资金转帐。这个Account类看起来会是这个样子:

 

namespace bank

{

public class Account

   {

       private float balance;

       public void Deposit(float amount)

       {

          balance+=amount;

       }

 

       public void Withdraw(float amount)

       {

          balance-=amount;

       }

       public void TransferFunds(Account destination, float amount)

       {

       }

 

       public float Balance

       {

          get{ return balance;}

       }

   }

}

 

   

 

    编译并运行这个例子。假设你已经将你的测试代码编译为bank.dll。打开NUint Gui(安装程序会在你的桌面和“程序”菜单中建立一个快捷方式),打开GUI后,选择File->Open菜单项,找到你的bank.dll并在“Open”对话框中选中它。bank.dll装载后你会在左边的面板中看到一个测试树结构,还有右边的一组状态面板。单击Run按钮,状态条和测试树种的TransferFunds节点变成了红色——我们的测试失败了。“Errors and Failures”面板显示如下消息——“TransferFunds: expected <250> but was <150>”,在它正下方的堆栈跟踪面板报告了测试失败的语句在代码中的位置——“at bank.AccountTest.TransferFunds() in C:/nunit/BankSampleTests/AccountTest.cs:line 17”

 

    这正是预期的结果,因为我们还未实现TransferFunds方法。现在我们来搞定它。不要关闭GUI,回到你的IDE并修改代码,使你的TransferFunds方法看起来像这样:

 

public void TransferFunds(Account destination, float amount)

{

destination.Deposit(amount);

Withdraw(amount);

}

 

    现在重新编译你的代码并再次在GUI中点击Run按钮——状态条和数节点变绿了。(注意GUI会自动地为你重新加载程序集;我们可以一直开着GUI而在IDE中继续工作并写更多的测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