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管理最佳实践多余的话之一“每次请求,一次数据库连接,一次事务”是不是金科玉律?

  
                                             事务管理最佳实践多余的话之一
                                            ----“每次请求,一次数据库连接,一次事务”是不是金科玉律?
前言
《事务管理最佳实践多余的话之一》,不知道会不会还有之二、之三。
 
“每次请求,一次数据库连接,一次事务”是不是金科玉律?
“每次请求,一次数据库连接,一次事务”,这只是一个大体的原则,表示我们的数据库连接和事务在一个请求的范围内,应该尽可能得长。并不是一定要你遵循这个原则。所有的原则、理论,只是指导你工作的思想武器,决不是约束你的条条框框。面对具体情况,你可以灵活处理。
完全可以这样做:“每次请求,多次数据库连接,多次事务”。
请看下面这个例子:
 
一、这是SpringMVC的一个控制器的方法
前台页面上是一个多选框,选中多个要删除的工作流。传递的参数,是各个工作流的名字。
这里,在循环中调用服务类的Transaction方法: uninstallJbpmProcessDefinitionsTransaction(names[i])
卸载 Jbpm 的业务程序定义,及其全部实例、任务。
/**
     * 删除该页选中的业务程序定义
     * @param request
     * @param response
     * @return
     * @throws Exception
     */
    public  ModelAndView uninstall(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ProcessDefinitionNames command) throws Exception{
    /**
      * 1, 选中的工作流名字。
      */
    String[] names=command.getNames();
    for ( int i=0;i<names. length ;i++){
        this .getUninstallProcessDefinition().uninstallJbpmProcessDefinitionsTransaction(names[i]);
       
    }
   
      
       return new ModelAndView(UrlMap.map( "manage.uninstallProcessDefinition.uninstall" ));
    }
 
 
二、这是服务类的相关方法
(一)这是服务类的Transaction方法。创建和关闭了Hibernate的Session,同时也处理了事务。
/* (non-Javadoc)
     * @see com.withub.common.util.IUninstallProcessDefinition#uninstallJbpmProcessDefinitionsTransaction(java.lang.String)
     */
      public void uninstallJbpmProcessDefinitionsTransaction(String name){
        JbpmContext jbpmContext = JbpmConfiguration.getInstance().createJbpmContext();
           try {
          
           this .uninstallJbpmProcessDefinitionsDao(name);
                   
           } finally {
           jbpmContext.close();
          
           }
        
     }
 
(二)这是具体使用 Hibernate 的数据访问方法,执行卸载业务程序定义的方法。
控制器层不能直接调用它,因为它没有提供处理“得到和关闭数据库连接,管理事务”任务的代码。
/**
      *
      * @param name
      */
    private void uninstallJbpmProcessDefinitionsDao(String name){
       JbpmContext jbpmContext = JbpmConfiguration.getInstance().getCurrentJbpmContext();
       GraphSession graphSession=jbpmContext.getGraphSession();
        List processDefinitions=graphSession.findAllProcessDefinitionVersions(name);
        if (processDefinitions!= null ){
        Iterator iterator=processDefinitions.iterator();
         while (iterator.hasNext()){
            
             graphSession.deleteProcessDefinition((ProcessDefinition)iterator.next());
        }
       
       
        }
        log .info( " 卸载工作流: " +name);
    }
 
例子解析
上面这个例子中,控制器中,每一次循环,都重复执行了“得到和关闭数据库连接,管理事务” 的代码。因此,违背了“每次请求,一次数据库连接,一次事务”的原则。
依照这个原则,我们需要在服务类中重新写一个Transaction方法,把所有循环放在try块中。只使用一个数据库连接和事务。
这样做,当然可以。但是,上面的代码也没有什么问题。如果在控制器方法执行过程中,发生异常,那么可能有的Jbpm工作流定义(我叫它们为“业务程序定义”)被卸载了,有的没有被卸载。但是,这不会破坏数据库中数据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上面这段代码,唯一的问题是,数据库连接的获取和关闭太频繁。但是,根据这个控制器方法的业务逻辑,我们知道,这个循环并不会太大。因为,要卸载的业务程序定义不可能很多。而且,这个功能的前台页面是分页的,因此,不会一次卸载太多的业务程序定义。所以,这个问题并不是很严重。
既然如此,基于实用主义的原则,我不打算修改上面的代码。这样,我就减少了编写一个Service类的Transaction方法的麻烦。现在使用的这个Transaction方法是原来就开发好的。(为了一个命令行卸载工具开发的)
 
结语
这篇“多余的话”,就是希望读者不要走极端。在理想主义和现实情况之间,我们应该用现实主义的方法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还是希望你能够想得更深一点,永远保持“精益求精”的精神,多问问为什么,怎样才能做得更好。这样,才能有助于你进一步提高。
我记得《代码大全》的作者 Steve McConnell ,曾经说过(我不记得原话了,大概就是下面我说的这个意思):一个程序员的能够达到的成就,从他从业的第一年就可以看出来。一个程序员,在从业一年之后,应该已经可以胜任大部分工作。如果他不再追求更好的编码,只是得过且过,吃老本,那么这个程序员不管从业多少年,永远只是菜鸟级的。如果一个程序员,在从业两年之后,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那么他的前途将是无可限量的!
希望你是后者,当然,如果你想转作管理,那么选择作前者,你的“钱途”更加光明!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