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回顾与未来展望

自20世纪90年代诞生以来,中间件技术发展迅速,市场表现也如火如荼。特别是近3年来,从全球到中国,中间件产业化速度发展很快,中间件软件已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列为三大基础软件;中国软件产业已从应用软件开发扩展到基础软件领域,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也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快速健康地发展。

市场现状与特点

2003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销售总额达5.35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1.1亿元,增长率为25.9%,增长速度较快。近三年来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增长率呈上升趋势,表明这个市场正在逐步成长并壮大,中国中间件产业开始迈入规模发展阶段。

2003年各季度,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销售额变化较大,总体呈上升趋势。第一季度开局良好,延续了2002年的快速增长势头;第二季度受到SARS影响,市场发展放缓,销售额有所下降;第三季度,市场全面恢复,因SARS而推迟的市场需求迅速释放,使得销售额大幅增长;第四季度的市场销售额最高,原因在于这一季度是企业和政府市场采购活动较为集中的时间段。

2003年中国中间件市场的特点是:

1、市场成长迅速
近几年来,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目前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中间件软件产业开始迈入规模发展阶段。

2、竞争日趋激烈
虽然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形成的时间不长,但市场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众多厂商纷纷关注这一领域,各厂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2003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竞争格局基本形成,国外厂商仍然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国内厂商对国外厂商日渐构成威胁。

3、国内中间件技术发展迅速
国内在中间件技术领域研究的起步时间与国外基本相同,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在技术水平方面基本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国产中间件软件与国际先进产品的差距不是很大,有的已经接近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内已经拥有比较齐全的国产中间件软件产品线,国产中间件软件与国外产品在市场占有率上的差距日益缩小也说明技术的差距越来越小。

4、服务成为竞争特色
中间件软件用户的需求表明,专业化的服务是衡量厂商和产品的一个重要标准。中间件软件应用的要求标准较高,服务必然成为用户需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因此,服务成为厂商争夺用户的强有力竞争手段,也是厂商竞争的主要特色,它将成为今后厂商竞争的热点。

5、电子政务领域厂商关注
政府部门是目前和今后中间件软件应用的一个主要行业。政务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带动了信息化的采购需求,巨大的电子政务建设需求为中间件产业发展带来一个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电子政务领域已经引起中间件软件厂商的高度关注。

未来5年市场的预测与展望

中间件软件是向应用软件提供运行与开发环境的新兴软件技术。近年来,中间件软件产业化发展形势喜人,前景亦十分被看好,预计2004~2008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将以30.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市场规模将从2003年的5.35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20.43亿元。随着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预计2006年将达到增长率的最高点;自2007年开始,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的增长率将呈现下降趋势,从2006年的34.1%逐步下降至2008年的28.4%,市场将逐步走向成熟。

展望2004~2008年,赛迪顾问预测该市场发展将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1、软件构件化将成为发展趋势
中间件软件抽象了典型的应用模式,应用软件制造者可以基于标准的形式进行开发,使软件构件化成为可能,加速了软件复用的进程。因此,中间件软件是符合软件发展的内在规律的,软件构件化将成为中间件软件的发展趋势。

2、扩大渠道及范围成为必然
目前,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各厂商渠道建设时间较短,还不够完善。有的厂商甚至还自己共同扮演产品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的双重角色,给产品推广带来了很多不便。因此,在未来的几年里,厂商在注重产品技术的同时,要想在销售上有更多突破,搞好渠道建设是必由之路,尤其是要扩大渠道的数量和覆盖范围,完成渠道方面的市场分布和原始积累。

3、用户需求细分化和多样化
在中间件软件类型不断细分的同时,中国中间件软件在概念上还因用户需求不同而呈现出一种两极分化的趋势,即由通用中间件软件逐渐分化为与平台软件(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结合日趋紧密的基础中间件,和与行业应用系统结合日益紧密的应用中间件。用户需求的日益个性化和复杂化将促使中间件软件市场继续细分。

4、服务成为竞争特色
中间件软件通常应用在一些集成项目上,因为涉及到企业的系统架构和业务应用,因此对项目要求的标准较高。从一开始,服务就成为用户需求的一部分,而且越来越成为区分不同厂商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5、电子政务等将成新的增长点
金融和电信一直并仍将是中间件软件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但政府部门也日渐成为中间件软件应用的一个重要领域。从2003年《政府采购法》的出台可以看出,政府在信息产品特别是软件产品的采购中对国产软件是有较大的政策支持力度的,巨大的电子政务建设需求将成为中间件产业发展带来一个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6、中西部市场前景广阔
在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指引下,信息产业将成为西部和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信息化的发展必然带动对中间件软件需求的增加,预计西部和东北地区在未来5年内将形成中间件市场新的利润增长点,市场份额有望大幅提高。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4,0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